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講好黨的故事 傳承紅色基因

龍新民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06月10日07:45
文字縮放:

內容提要

在我們黨的百年發展歷程中,有無數感天動地的紅色故事。黨的故事蘊含黨的初心使命、彰顯黨的優良作風、展現黨的奮斗精神。在中國共產黨歷史這本教科書中,感人的紅色故事是其中的光輝篇章,是傳承紅色基因的生動教材。在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新時代,我們必須著力講好新時代黨的故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學習黨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據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強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講好黨的故事,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黨的故事是對黨的歷史的生動詮釋

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從小到大、由弱到強,一路艱辛、一路奮斗,在中華民族的歷史上譜寫了前所未有的輝煌篇章,在人類發展史上創造了世所罕見的偉大奇跡。在我們黨的百年發展歷程中,有無數感天動地的紅色故事,正是這一個個生動精彩的故事,構成了一部波瀾壯闊、氣壯山河的黨的史詩。

黨的故事蘊含黨的初心使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在黨的百年發展歷程中,黨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在黨的歷史上流傳下來的許許多多故事,展現了共產黨人永遠不變的初心使命和無比深厚的人民情懷。小學教材中的課文《吃水不忘挖井人》可謂家喻戶曉,這個故事把毛澤東同志心系人民群眾、為鄉親們解決吃水困難問題,人民群眾飲水思源、感謝和懷念毛澤東同志的情感表現得淋漓盡致。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提到“半條被子”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部紅軍長征史就是一部反映軍民魚水情深的歷史。小故事展示大道理。中國共產黨人正像故事中所描繪的那樣,始終踐行初心使命,贏得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支持。正是因為始終踐行初心使命,我們黨才能克服千難萬險,走過輝煌歷程,取得偉大成就。

黨的故事彰顯黨的優良作風。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在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就十分注重培養優良作風,在黨內、在革命隊伍內部,提倡領導率先垂范、身先士卒,官兵團結一致、同甘共苦,要求黨員干部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留下了無數感人肺腑的故事,小學教材中《朱德的扁擔》一文就反映了官兵同甘共苦的優良作風。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始終重視繼承和弘揚黨的優良作風,留下了許許多多難忘的故事,小學教材中《鄧小平爺爺植樹》就展現了鄧小平同志率先垂范、身先士卒的優良作風。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及提名獎獲得者時介紹了全國道德模范龔全珍同志的故事。從這些故事中我們可以深刻體會到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黨的故事展現黨的奮斗精神。中國共產黨在百年發展歷程中能夠歷經無數艱難困苦、戰勝各種風險挑戰,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在各個歷史時期,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大革命時期,夏明翰寫下“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豪邁詩句﹔抗日戰爭時期,狼牙山五壯士在彈盡援絕時舍身跳崖的英雄壯舉﹔解放戰爭時期,以江姐為代表的一批革命先烈,在敵人的監牢裡受盡酷刑但寧死不屈的感人事跡﹔新中國成立之后,鐵人王進喜的故事、縣委書記的好榜樣焦裕祿的故事、“兩彈一星”元勛們的故事﹔改革開放新時期,孔繁森、楊善洲、郭明義等英雄模范的故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張桂梅、黃文秀、張富清等時代楷模的故事……都體現了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令人感動、讓人崇敬。黨在各個時期的紅色故事,全面反映了100年來中國共產黨人所具有的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所保持的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

黨的故事是傳承紅色基因的鮮活教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在中國共產黨歷史這本教科書中,感人的紅色故事是其中的光輝篇章,是傳承紅色基因的鮮活教材。

黨的故事是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營養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牢記初心使命、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偉業的必然要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黨的故事能讓黨員干部受到深刻教育,從內心深處懂得黨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貴,理解堅守黨的初心和使命之重要,不斷檢視初心、滋養初心,做到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大型展覽時曾生動講述了陳望道“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故事。翻譯了首個中文全譯本《共產黨宣言》的陳望道對馬克思主義真理的追求和信仰,不僅影響著100年前的共產黨人,也教育激勵著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把真理的甜味沁入心田,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黨員干部就能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不斷為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黨的故事是廣大青少年最好的老師。青少年興則民族興,青少年強則國家強。習近平總書記特別重視青少年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強調:“會講故事、講好故事十分重要,思政課就要講好中華民族的故事、中國共產黨的故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故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故事、改革開放的故事,特別是要講好新時代的故事。”廣大青少年從教科書中、從思想政治課上、從“四史”宣傳教育的各個渠道可以學習了解黨的故事,包括革命戰爭年代無數革命先烈拋頭顱、洒熱血、英勇獻身的故事﹔新中國成立后抗美援朝戰場上楊根思、黃繼光、邱少雲、羅盛教等革命烈士的故事﹔在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中無數英雄模范艱苦奮斗、建功立業、為國爭光的故事﹔等等。這些感人的紅色故事,一方面讓青少年懂得紅色政權是怎麼來的、新中國是怎麼來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麼來的,弄清楚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基本道理,從而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另一方面,也對廣大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努力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發揮著極其重要的教育、引導、激勵、鼓舞作用。

黨的故事為全社會提供了學習的榜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已經開啟,我們正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長征路上闊步前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需要在全社會進一步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進一步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黨的故事中的主人公都是全社會可以學習的楷模和榜樣,能夠有效引領時代風尚。以學習雷鋒為例,從毛澤東同志在1963年3月題詞發出“向雷鋒同志學習”的號召至今,“學習雷鋒好榜樣”的歌聲一直唱響在中華大地,向雷鋒學習的活動廣泛深入開展,學雷鋒做好事蔚然成風。在各個歷史時期,學雷鋒活動極大激發了廣大干部群眾建設社會主義、投身改革開放的熱情,激發了廣大青少年好好學習、立志成才的積極性和自覺性,對推動全社會形成良好道德風尚發揮了重要作用。

著力講好新時代黨的故事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新時代取得新成就,新時代展現新面貌,新時代涌現新典型,新時代產生新故事。在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新時代,在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中,必須著力講好新時代黨的故事。

大力組織新時代黨的故事創編活動。當前,進入大、中、小學教材和課堂的新時代黨的故事數量與新時代我們黨取得的歷史性成就還不相匹配,反映新時代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奮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文學藝術作品創作還需要加強。新時代黨和人民的偉大實踐蘊藏著取之不盡的文學藝術和故事創作源泉,一場向貧困宣戰的脫貧攻堅戰就有許許多多動人心弦的故事,一場同病毒搏斗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也有許許多多故事催人淚下。可以在全社會組織開展新時代黨的故事創編征集活動,讓更多大故事、小故事、好故事,讓更多足以傳世的故事在新時代源源不斷涌現出來。

大力推動新時代黨的故事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教材具有覆蓋面廣、影響力大、傳播久遠的顯著特點。中、小學語文課教材中黨的故事,對學生有著極其重要的教育作用,也深受學生歡迎,可以在教材編寫中增加新時代黨的故事。思政課、歷史課和其他相關課程,也要深入淺出、生動活潑地編寫好新時代黨的故事。此外,學校還可以採取“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請英雄模范、先進典型、老黨員、老同志等到校園給學生宣講新時代黨的故事﹔組織學生走出課堂,到社會實踐中去收集、了解新時代黨的故事,去聆聽奮戰在第一線的廣大干部群眾現場講述新時代黨的故事,使新時代黨的故事在廣大青少年的頭腦中深深扎根。

大力培養一支會講故事、講好故事的宏大隊伍。學校的廣大教師是向學生講好新時代黨的故事的主力軍,要充分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心中裝著一批黨的故事特別是新時代黨的故事,在深入基層面對群眾時,能夠緊密聯系實際有針對性地宣講黨的故事。同時,可以探索以離退休老黨員、老干部、老軍人、老教師和熱心從事青少年教育的專業人士等為骨干,扶植一批故事員、志願者,以便更大力度、更加廣泛、更加深入地講好新時代黨的故事。新聞媒體也要精心培養一批會講故事的新聞輿論工作者,用紙和筆、畫面和聲音,廣泛傳播新時代黨的故事。

回顧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光輝歷程,一幅幅歷史畫卷讓人們心潮澎湃,一個個動人故事讓人們蕩氣回腸,人們期待能讀到、看到、聽到更多精彩故事。當前,我們黨正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接續奮斗。在前進的道路上,我們黨必將創造新的輝煌歷史,為人們留下新的動人故事。我們要傳頌好偉大歷史、繼續講好黨的故事,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讓紅色江山千秋永固。

(作者為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0日 13 版)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