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天津市級機關積極構建“黨建+”模式 助推“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取得實效

天津市委市級機關工委
2021年06月10日10:21
文字縮放:

按照中央決策部署和天津市委要求,天津市級機關工委充分發揮機關黨建職能優勢,積極構建“黨建+”模式,著眼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大力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取得實效。

“黨建+聯系幫扶”:搭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實踐平台。市級機關工委把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組織保証,充分發揮機關黨建組織優勢,積極為市級機關7347個基層黨支部、近10萬黨員聯系服務基層、群眾和企業搭建平台。廣泛開展“千個支部聯基層,千名書記當先鋒”實踐活動,推動機關黨支部結合單位特點和處室職責職能,至少聯系一個企業、村(社區)等基層黨組織,黨支部書記(處長)為第一責任人,形成“一聯一、一促一、一對紅”的聯系幫扶機制,建立聯系卡、聯系台賬,扎實開展調查研究,廣泛宣傳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惠民政策,幫助基層辦實事、解難題、破難關。目前,市級機關各級黨組織深入社區走訪560余次,提出合理化建議530余條,為社區、群眾協調解決困難915個。組織市級機關在職黨員干部下沉社區輪值,接受街道社區黨組織統一領導、統一調度指揮,參加政策宣講、走樓入戶、巡查網格、執勤值守、調處矛盾、代辦服務等社區治理工作,參與重大突發公共事件應急處置,遂行攻堅急難險重任務,打通基層治理“最后一公裡”,有效緩解社區工作者力量不足壓力。入列輪值以來,已有2000多名黨員干部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近3000件。

“黨建+窗口提升”:打造“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靚麗名片。市級機關工委把抓實窗口單位黨的建設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舉措,加強陣地建設,深入開展“三亮、三比、三評”活動,讓黨的旗幟在為民服務窗口高高飄揚。“亮身份、亮標准、亮承諾”,向所屬271個市級機關窗口單位黨組織統一制發1662個“共產黨員服務崗”標識,黨員干部均佩戴黨員徽章和胸牌上崗服務,亮明黨員身份和崗位責任,亮明服務標准和服務承諾,優化服務環境、服務用語,規范工作儀表、工作紀律,並通過服務大廳顯示屏、OA公告欄等公開信息,主動接受社會和辦事群眾監督。廣泛開展“比技能、比作風、比業績”活動,營造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堅決破除做“太平官”“南郭官”“撞鐘官”的市場,以出色的專業技能、良好的服務作風落實“一制三化”,優化辦事流程,簡化經辦要件,營造優質營商環境。通過“領導點評、黨員互評、群眾考評”活動,持續推動黨員干部跨越“保守關、私欲關、架子關”。定期開展領導點評,結合專題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創新黨建工作模式,工委牽頭組織航運、海事、海關、消防、稅務、邊檢、公安、法院、檢察院9個市級單位基層黨組織,組建“津港先鋒”黨建聯盟,促進相關口岸單位業務互通、資源共享、服務提升。

“黨建+志願服務”:擴大“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廣泛參與度。市級機關工委把文明機關創建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載體,組織市級機關黨員干部廣泛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市級機關各級黨組織普遍建立志願服務隊,及時在天津志願服務網上登記注冊,並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按照市文明辦“百萬志願者服務群眾大行動”要求,圍繞宣講、教育、文藝、科技、農科、民政、法律、衛生、體育等社會關注熱點,組織市級機關各級黨組織精心設計志願服務項目,有效推動市民文明素質提升。充分發揮市級機關以青年黨員為主體的5000人黨員先鋒(突擊隊)的職能作用,“平時”作表率,“戰時”當先鋒,集體攻關、志願服務,遂行搶險救災、疫情防控、集中整治、力量支援等急難險重任務,助力基層治理、脫貧攻堅,引領市級機關“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持續高效開展。

黨建+督促激勵”:營造“我為群眾辦實事”的濃厚氛圍。市級機關工委把改進機關作風,提振市級機關精氣神作為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的基礎來抓。按照市委安排,牽頭機關作風建設專項行動,組建“藍軍”督察組14個,深入87個單位,圍繞“三官”“三盛”“三關”等作風問題、對照市級機關各單位“我為群眾辦實事”清單,以及機關辦公環境、黨員干部精神風貌、工作狀態等情況開展督查,現場指出問題,形成強大震懾。工委領導帶頭深入醫院和窗口單位,開展“體驗式”督導檢查,推動引導市級機關黨員干部轉觀念、轉作風,積極為人民群眾辦實事。

利用天津機關黨建網、機關黨建微信公眾號等載體,開設“我為群眾辦實事,市級機關在行動”專欄,集中宣傳報道市級機關為群眾辦實事情況,對受到市級表彰的22名優秀黨員、20個先進基層黨組織,市級機關表彰的100名優秀黨員、80個先進基層黨組織進行集中宣傳,已刊發各類稿件近千篇,點擊量近30萬,有效激發了市級機關黨員干部為群眾辦實事的積極性主動性,為天津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來源:黨建網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