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陝西西安:以史育人 立德鑄魂

陸晟
來源:陝西日報2021年06月11日09:12
文字縮放:

6月3日,紅色舞台劇《送你去延安》在西安市灞橋區首演。該劇由灞橋區打造,是西安市區縣推出的首部紅色舞台劇目。這部劇共包括序幕、“風雨紅聯”、“沖破封鎖”、“紅色橋梁”、“陰雲密布”和“奔向光明”、尾聲七幕,用凝練的台詞和感人的演出,再現了抗日戰爭時期,八路軍西安辦事處的革命戰士幫助愛國青年和仁人志士突破白色恐怖的層層封鎖,來到延安的革命故事。演出結束,台下掌聲陣陣。

近日,一系列形式新穎、內容豐富的黨史學習,在古城西安如火如荼地展開。紅色的光影、紅色的書卷,承載著紅色的思想,讓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這些天,西安市不少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院校機構的基層黨組織先后來到西部電影集團,開展黨史教育觀影,通過觀看《建黨偉業》《西安事變》等紅色影片,學習黨史,感悟初心。“在西影集團的‘電影黨課’上,我們不僅能通過電影重溫那段紅色歷史,還有機會與電影的主創團隊交流,這讓我們對黨史有了更深的了解。”大學生黨員劉志浩說。

3月1日,西安市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會議指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牢記初心使命、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偉業的必然要求,是堅定信仰信念、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永葆黨的生機活力的必然要求,對於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奮力譜寫西安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深挖紅色資源,是西安市黨史學習教育的一大特點。近日,八路軍西安辦事處紀念館、西安事變紀念館等迎來了一大批前來學習黨史的學員。

中建三局西北公司西安地鐵十六號線項目部工人黨員辛志峰就是其中一位。走進西安事變紀念館《歷史的轉折——西安事變史實陳列》展廳,他被其中的文物故事與場館氛圍深深感染。他說:“這樣一堂黨課令我難忘。我們要繼承革命先輩的光榮傳統,在工作崗位上盡職盡責。”

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西安市精心安排部署、主動創新作為,在全市掀起黨史學習教育高潮。西安市各區(縣)、開發區和市級部門緊緊圍繞教育、醫療、住房等民生實事,在全市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大調研,建立辦實事清單﹔精選專家學者組建黨史學習教育市委宣講團,奔赴基層開展宣講活動﹔組織全市中小學生開展“學史增信崇德 賡續紅色基因 爭做時代新人”活動,營造了黨史學習的良好氛圍。

西安市用一件件看得見、摸得著的實事,讓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見行見效。碑林區實行民生實事全鏈條跟蹤問效,新建、提升華清廣場等綠地廣場和口袋公園20余個﹔高陵區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63所,新增學位15472個,新建改擴建醫療用房1.7萬平方米,千人床位數6.7張﹔鄠邑區建成全省首家智慧化秦嶺保護監控指揮中心,推出10項集成改革措施,出台便民利民舉措55條……這些惠及民生的暖心實事,顯著提升了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凝聚成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

西安市以黨史學習教育強化創新發展,實學實用、知行合一,始終把重點項目建設作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抓手。1—5月,473個市級重點在建項目完成投資2360億元,達到年計劃的59.7%,提前1個月實現了目標任務“雙過半”﹔159個新開工項目中,已開工126個,開工率達79%。下一步,西安將用好黨史學習教育激發的強大動力,繼續抓項目、穩投資、促發展,圍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總目標,辦好十四運會,實現“十四五”項目建設開門紅。

( 編輯:鐘鳴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