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把提高治理能力作為新時代公務員隊伍建設的重大任務

中共中央組織部公務員二局
2021年06月11日08:46
文字縮放:

公務員是干部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主義事業的中堅力量,是黨治國理政的骨干力量。提高新時代公務員隊伍治理能力,對於加強公務員隊伍建設、順利完成“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

一、提高新時代公務員隊伍治理能力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重要論述的必然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強調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為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的重大任務。這一重要論述,為提高新時代公務員隊伍治理能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刻認識提高新時代公務員隊伍治理能力的重大現實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真正實現社會和諧穩定、國家長治久安,還是要靠制度,靠我們在國家治理上的高超能力,靠高素質干部隊伍。這些重要論述,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深刻闡明了提高新時代公務員隊伍治理能力的時代大勢、戰略考量、使命任務。

深刻認識提高新時代公務員隊伍治理能力的根本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的方向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絕不是西方化、資本主義化。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我們的歷史任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些重要論述,回答了公務員隊伍治理能力建設往什麼方向走、堅持什麼、達到什麼目的等一系列根本性問題,深刻闡明了提高新時代公務員隊伍治理能力的方向原則、根本目的、本質要求。

深刻認識提高新時代公務員隊伍治理能力的主要內容。在總體要求方面,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三嚴三實”“忠誠干淨擔當”“五個過硬”“四有”“四個鐵一般”“三個特別”等要求。在具體能力方面,提出黨員干部要提高“八種本領”,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提高“七種能力”﹔強調要提高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適應新時代要求抓改革、促發展、保穩定水平和專業化能力﹔不斷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平。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提高新時代公務員隊伍治理能力的具體標准、基本素質、豐富內涵,為新時代公務員隊伍治理能力建設樹立了時代標尺。

深刻認識提高新時代公務員隊伍治理能力的方法路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建立健全素質培養、知事識人、選拔任用、管理監督、正向激勵“五大體系”,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切實強化制度意識,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年輕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擔,積極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真刀真槍錘煉能力﹔注重加強對基層干部的業務能力培訓,幫助基層干部提高綜合素質和能力,增強干事創業的信心和本領。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提高新時代公務員隊伍治理能力的制度機制、具體路徑,指明了提高新時代公務員隊伍治理能力的重要著力點。

二、公務員隊伍治理能力建設成效顯著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干部隊伍能力建設,始終堅持德才兼備的用人導向和又紅又專的培養方向。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中央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完善中國特色公務員制度,推動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公務員隊伍,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體制機制,開啟了公務員隊伍治理能力建設的新篇章。

強化思想政治教育,公務員隊伍政治能力進一步增強。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教育引導廣大公務員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公務員培訓的首課、主課、必修課,廣大公務員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政治站位、政治能力進一步提升。

落實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部署,公務員依法履職、依法辦事能力進一步增強。加強公務員隊伍法治教育,推動和規范公務員憲法宣誓,不斷增強廣大公務員的法治思維和制度意識。抓好法治素養和執法技能培訓,公務員隊伍運用法治方式解決問題、推動發展的依法辦事能力和執法水平得到整體提升,自覺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的責任感進一步增強。

公務員隊伍結構更加合理,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進一步增強。年齡結構總體穩定,年輕化趨勢向好,35歲及以下公務員人數保持10年連續增長。學歷層次持續優化,具有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的約佔3/4,佔比連續提高。來源經歷結構得到有效改善,省級以上機關公務員大部分具有兩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較好解決了“三門”干部問題。分類改革有序推進,改革效應進一步顯現。公務員隊伍專業門類更加齊全,基本涵蓋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城市規劃、公共衛生、大數據等緊缺專業人才數量不斷增加。

積極投身三大攻堅戰,公務員隊伍的斗爭精神、斗爭本領進一步增強。在脫貧攻堅中,全國共派出25.5萬個駐村工作隊,累計選派290多萬名縣級以上領導干部到貧困村和軟弱渙散村擔任第一書記或駐村干部。作為“三區三州”之一的雲南怒江州,常態化保持機關一半左右的公務員在脫貧攻堅一線。公務員隊伍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處理復雜矛盾的能力進一步提高。

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應對和防范重大風險的能力進一步增強。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要求,堅持把疫情防控一線作為錘煉公務員的主戰場,全國701.3萬名黨員干部投身抗疫斗爭第一線。武漢抽調近3萬名公務員下沉社區,佔全市公務員總數的60%。工業和信息化部派出130名駐企特派員、復工復產聯絡員,公務員隊伍應對和防范重大風險的整體能力進一步提升。

統一規范高效的公務員管理體制進一步健全,公務員工作科學管理能力進一步增強。堅持黨對公務員隊伍的集中統一領導,落實黨管干部原則,不斷提高公務員管理工作站位,主動使公務員管理工作服務於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融入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在干部工作大格局下推進公務員工作的自覺性進一步增強。

調研中大家反映,對照新階段新要求,公務員隊伍在治理能力方面還存在短板和弱項:一是政治建設仍需進一步加強,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統性不強、聯系實際不夠、學用脫節等現象依然存在。二是公務員隊伍結構仍需優化,基層高素質人才不足問題仍未得到有效解決。三是公務員隊伍的創新能力明顯不足,運用現代技術手段開展治理的能力比較欠缺。四是基層公務員治理能力亟待提升,有的在學習能力、依法辦事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等方面較欠缺。

三、對新時代公務員隊伍治理能力框架的思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一個國家制度和制度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國家治理能力是運用國家制度管理社會各方面事務的能力,包括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方面。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我們認為,新時代公務員隊伍治理能力應當是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適應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效能需求,管理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方面事務的能力,是在公務員個體能力基礎上形成的團隊能力,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時代性、規范性、系統性、綜合性、持續性,主要包括綜合性能力、專業性能力和專項工作能力等。各類能力之間既彼此關聯,又各有側重,形成相互支撐、銜接緊密的整體能力(見圖1)。

把綜合性能力作為公務員隊伍治理能力建設的基礎工程來抓。綜合性能力是每一個公務員必備的基本能力。根據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干部應具備的各種能力,我們梳理了公務員隊伍綜合性能力,主要包括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統籌協調能力、依法辦事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等。綜合性能力具有開放性,對不同職務層級、不同機關層次的公務員,綜合性能力的要求是不一樣的。比如,對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來說,科學決策能力、統籌協調能力的權重要高一些,對基層機關和普通公務員則更強調群眾工作能力和抓落實能力等。福建省委組織部對公務員隊伍治理能力的共性標准和個性標准進行研究分析,認為共性標准主要包括: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依法行政能力、抓落實能力等﹔個性標准各有側重:各級領導班子強調抓班子帶隊伍能力和統籌協調能力,綜合管理類公務員強調公共服務能力,行政執法類公務員強調行政執法能力,專業技術類公務員強調專業技術能力。武漢市委組織部對不同層級公務員的治理能力進行研究分析,認為高層公務員強調駕馭全局能力、資源整合能力、管理創新能力、決策制定能力﹔中層公務員強調組織動員能力、科學決策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基層公務員強調調查研究能力、公共服務能力、應急處突能力。

把專業性能力作為公務員隊伍治理能力建設的提質工程來抓。專業性能力主要包括專業技術能力、部門核心業務能力、地方發展重點能力、崗位必備專業能力等,具有很強的行業、地域、崗位特征。隨著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越來越專業化、專門化、精細化,對公務員隊伍專業性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海南省委組織部對加快推進自貿港建設能力進行研究分析(見圖2)。

把專項工作能力作為公務員隊伍治理能力建設的強能工程來抓。專項工作能力主要包括完成重大戰略、重大任務,應對突發事件、風險挑戰等應具備的能力。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提出了創新驅動發展、區域協調發展、鄉村振興、可持續發展等重大戰略。公務員隊伍的專項工作能力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雲南省委組織部對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專項工作能力進行研究分析(見圖3)。

探索建立新時代公務員隊伍治理能力框架,抓好基礎、提質、強能三大工程,必須把握好以下5個方面。一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把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公務員隊伍進、管、出各環節。二是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自覺把工作放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中去定位、去謀劃。三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服務、做人民公仆,彰顯提高治理能力的價值取向。四是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相統一,不斷增強公務員隊伍治理能力建設的實踐性、針對性、可操作性。五是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推動公務員隊伍治理能力跟上時代步伐。

四、提高新時代公務員隊伍治理能力的對策建議

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全面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迫切需要加強公務員隊伍治理能力建設,構建政治素養、理論水平、專業能力、實踐本領相結合的治理能力體系,研究制定新時代公務員隊伍治理能力中長期規劃,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進一步貫徹落實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的要求,加強政治能力建設。一是強化理論武裝。大力提高公務員隊伍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教育引導公務員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二是突出政治標准。堅持把政治能力作為第一位能力,從嚴政治素質測查考察,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決。三是加強政治歷練。在參與重大政治活動、應對處理各種矛盾挑戰、守初心擔使命抓落實中,培養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強化政治擔當。

進一步優化公務員隊伍結構。一是促進區域、層級、類別分布更加合理。充實穩定基層一線力量,著力解決艱苦邊遠地區“招人難”“留人難”問題。加大對基層公務員的培養培訓力度。二是推動公務員隊伍形成合理梯次,保証工作的穩定性和連續性。三是研判公務員隊伍專業缺口和能力短板,合理規劃招錄專業要求,探索設定專業性部門專業人才最低比例配備要求。注重通過調任、聘任、選任等補充機關急需的專業人才,支持和鼓勵各地各部門結合國家重大戰略開展專項招錄、特殊招錄。加大選調生工作力度,吸引更多優秀大學畢業生進入公務員隊伍。

進一步提升管理的科學化水平。一是完善公務員管理制度體系。深入貫徹實施公務員法,落實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公務員隊伍的意見,推動公務員管理法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二是進一步深化分類管理。統籌不同類別公務員的選拔使用和交流,推進分類考錄、分類考核、分類培訓等。三是強化激勵約束機制。平時考核、年度考核、專項考核要堅持正確導向,做實及時獎勵,進一步完善公務員工資福利制度。堅持從嚴管理,加強日常監督。

進一步優化能力提升的方法路徑。一是提高教育培訓的系統性、有效性。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堅持以適應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緊緊圍繞“十四五”規劃提出的重點任務,分行業、地域、層級開展專題培訓。二是進一步增強實踐鍛煉的針對性、實效性。探索建立常態化、制度性的公務員交流機制。深入開展年輕公務員走基層活動,在重大任務、艱苦邊遠地區、關鍵崗位等加強歷練。

進一步健全能力建設的體制機制。一是各級黨委(黨組)要充分認識加強新時代公務員隊伍治理能力建設的重大意義,加強組織領導,認真研究謀劃,務求取得實效。二是各級組織部門要切實履行好統一管理公務員工作職責,系統梳理公務員隊伍現狀,探索建立公務員隊伍治理能力定期評估機制。三是各地各部門要積極探索、開展試點,在准確分析公務員隊伍數量結構、專業缺口和能力短板的基礎上,圍繞本地區本部門中心任務、發展重點、核心業務等細化治理能力框架,有針對性地加強培養培訓,促使公務員隊伍的專業、性別、年齡、學歷、經歷等結構更加合理。

(來源:《黨建研究》2021年第4期)

( 編輯:鐘鳴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