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中國共產黨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
2021年06月15日14:12
文字縮放:

中國共產黨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歷史的主要書寫者、偉大塑造者。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歷史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歷盡苦難、走向輝煌,深刻改變了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歷史進程,引領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了歷史性貢獻,成為民族復興使命的合格擔當者和最高政治領導力量。

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中國人民在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從此有了主心骨

歷史上,古代中國是一個穩定的農業社會,農耕文明長期居於世界領先水平,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但這種文明的“優越感”和社會結構的“穩定性”,束縛了近代中國社會轉型的主動性和可能性。當工業革命在歐洲大陸如火如荼地開展時,古老封閉、夜郎自大的清王朝卻仍沉醉在封建“盛世”的落日余暉中,與時代發展機遇失之交臂。近代以來,西方國家作為世界歷史的開拓者,主導了世界歷史的總體進程,全世界農民的民族從屬於資產階級的民族,東方從屬於西方。在這個過程中,中華民族也難以獨善其身,經過鴉片戰爭、第二次鴉片戰爭、中法戰爭、中日甲午戰爭、八國聯軍侵華戰爭等,中國一步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被迫從屬於世界資本主義民族,中華民族精神上陷入被動狀態。正如毛澤東所說:“從一八四〇年的鴉片戰爭到一九一九年的五四運動的前夜,共計七十多年中,中國人沒有什麼思想武器可以抵御帝國主義。”

精神自立是民族自立的前提。中國人的精神自立始於新文化運動和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意味著中國的先進分子開始走上了精神自立自強之路。20世紀初,從新文化運動、五四運動到中國共產黨建立這段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是近代中國與現代中國的歷史交匯期,中國先進分子從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科學真理中找到了解決中國問題的出路,歷經百年沉淪的中華民族走進了“覺醒年代”。毛澤東指出,“自從中國人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以后,中國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動轉入主動”。1921年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中國人民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的重要轉折點。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從此,中國人民開始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中華民族開始艱難地但不可逆轉地走向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從登上中國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刻在了黨的旗幟上,義無反顧地接過了民族復興的接力棒,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從此有了主心骨。

精神自立在理論上表現為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來,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先后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中國人民精神自立的根本標志和偉大成果。精神自立在實踐方略層面表現為“自力更生”。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依靠中國人民自己的力量解決中國的革命和建設問題,解決中國人民的前途和命運問題。革命戰爭年代,面對帝國主義的侵略,毛澤東強調,“我們的方針要放在什麼基點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叫做自力更生”。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和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始終“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精神自立在外交政策層面表現為“獨立自主”。新中國成立以后,我們黨始終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終依靠自己的力量建設社會主義,並在改革開放中走出了一條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鄧小平指出,“中國的事情要按照中國的情況來辦,要依靠中國人自己的力量來辦。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是我們的立足點”。一百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中國逐步克服精神自卑,走上精神自立、自信、自強之路,從任人欺辱的東亞病夫,發展成為獨立自主、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大國,一步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以自信身姿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中國共產黨開創了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偉大傳統,書寫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篇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從此有了指路明燈

中國共產黨是非常重視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和理論指導的黨。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開創了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偉大傳統,創立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成果,書寫了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偉大篇章,黨的命運、人民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與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命運緊緊相連。有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指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從此有了指路明燈。

中國共產黨誕生后,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經過長期奮斗,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進行了社會主義建設的艱辛探索,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一偉大飛躍的理論成果是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我們黨把它稱之為毛澤東思想。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經濟文化落后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使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一偉大飛躍產生的第一個理論成果是鄧小平理論,在這一偉大飛躍中,我們黨還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鄧小平理論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二次歷史性飛躍。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最大社會主義國家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一偉大飛躍的理論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歷史上又一次歷史性飛躍。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這一重要思想提出一系列具有開創性意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具有集大成的理論氣度、原創性的理論貢獻、劃時代的理論意義,開創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嶄新境界,是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又一座裡程碑。這一重要思想是新時代的民族復興思想,是當代中國的強國理論。

回首百年,中國共產黨開創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傳統,形成了包括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內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系列理論成果,向世界貢獻了深刻的思想體系,極大地豐富了人類思想寶庫。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是世界馬克思主義理論譜系中的主流、主體和主干,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指路明燈。在當代中國,隻有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而開辟的中國道路,而沒有別的什麼道路,能夠通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彼岸﹔隻有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而創立的中國理論,而沒有別的什麼理論,能夠照亮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前程﹔隻有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而創建的中國制度,而沒有別的什麼制度,能夠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根本制度保障﹔隻有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而孕育的先進文化,而沒有別的什麼文化,能夠積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接續開創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改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光輝道路,創造了彪炳史冊的歷史偉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從此走上了歷史必由之路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堅實歷史基礎。近代以后,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就成為中國人民的歷史任務。在舊式的農民戰爭走到盡頭,不觸動封建根基的自強運動和改良主義屢屢碰壁,資產階級革命派領導的舊民主主義革命和西方資本主義的其他種種方案紛紛破產的情況下,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為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給苦苦探尋救亡圖存出路的中國人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全新選擇。在這個歷史大潮中,一個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一個勇擔民族復興歷史大任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中國共產黨誕生后,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了28年浴血奮戰,打敗了日本帝國主義,推翻了三座大山,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一系列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中國實現了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實現了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偉大最深刻的社會變革,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新中國成立以后,如何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就成為實現民族獨立與人民解放之后的重要課題。在馬克思主義與社會主義革命實踐相結合的過程中,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土地改革,消滅剝削制度,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進行社會主義改造,建立起以公有制為主體的基本經濟制度,召開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建立起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政治制度,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為中國發展富強、中國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堅實基礎,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的偉大飛躍。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文化大革命”結束后,“中國向何處去”成為擺在中國人民面前頭等重要的問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國共產黨總結黨執政以來正反兩方面的實踐經驗,緊緊抓住“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基本問題,發出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偉大號召,作出了改革開放的偉大決策,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道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使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徹底擺脫“被開除球籍”的危險,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走進新時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華民族前所未有接近實現偉大復興的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不斷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激活了中華民族歷經千年創造的偉大文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社會主義中國再次迸發強大精神力量,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賡續了千年文脈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文明基因,建構了億萬中華兒女的獨特精神世界,塑造了獨步歷史幾千年的東方古國,以至於今天我們才有資格以“民族復興”作為時代的主軸、繼續前行的夢想、民族奮進的旗幟。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源於共享的文化世界、共同的精神家園、共通的文化信仰,這種文化歸屬感是其他東西所無法替代的。

中華文化擁有輝煌的歷史,近代以來飽受國運衰敗的拖累,其命運一度跌入谷底。鴉片戰爭以來,隨著西學東漸,中華民族的文化心理開始鬆動,文化血脈開始稀釋,精神世界瀕臨瓦解。兩種異質文化不可避免的沖突,從洋務運動時的體用之辨,到維新變法時的新學、舊學之爭,再到五四時期的孔家店與德、賽二先生的對抗,科學與玄學的辯論,幾十年間從未間斷。

在中華文明的危急時刻,中國共產黨人找到了馬克思主義,用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激活了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創造的偉大文明,賡續了中華民族千年文脈﹔中華文明也以其豐厚思想財富滋養了馬克思主義,賦予了馬克思主義以中國生命。比如,“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剛健有為,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民胞物與,民貴君輕”的民本思想,“民惟邦本,仁者愛人”的治國理念,“以和為貴,和而不同”的交往理性,“上善若水,厚德載物”的道德境界,“天下為公,世界大同”的人類意識,“正心誠意,修齊治平”的心性修養,“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至高追求,“知行合一,躬行實踐”的實踐精神,“革故鼎新,與時俱進”的精神氣質,“過猶不及,執兩用中”的辯証智慧,“尊祖宗重人倫,崇道德尚禮儀”的禮治精神,等等,這些思想理念和文化精神歷久彌新,不斷在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中與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相適應,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相協調,與改革開放的時代邏輯相契合,煥發出強大的文化生命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人不是歷史虛無主義者,也不是文化虛無主義者。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在帶領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奮斗中,始終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者、踐行者、弘揚者,黨的指導思想、執政理念、政黨文化乃至政策方針都深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厚滋養。毛澤東指出,“我們這個民族有數千年的歷史,有它的特點,有它的許多珍貴品……我們是馬克思主義的歷史主義者,我們不應當割斷歷史。從孔夫子到孫中山,我們應當給以總結,繼承這一份珍貴的遺產”。民主革命時期,“實事求是”的古語經由毛澤東的內涵再造,確立為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和理論精髓,開創了馬克思主義與中國文化實際相結合的偉大傳統,讓中華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採。改革開放新時期,鄧小平借鑒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小康”思想,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將建設“小康社會”作為中國未來發展的美好藍圖﹔江澤民十分重視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凝聚力量,深刻闡釋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胡錦濤提出“以人為本”“和諧社會”“和諧世界”等理念,在繼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礎上賦予其時代生命。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肯定了中華文化的豐富內涵及歷史貢獻,高度重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等中國理念,無不脫胎於中華文明。一百年來,中華文明中蘊藏的“積極向上向善”的優質基因,“跨越時空、超越國度”的思想精華,“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資源,已經成為中國馬克思主義的有機成分,成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思想資源,成為中國貢獻世界、造福人類、安邦濟世的珍貴財富。

中國共產黨是民族復興使命的合格擔當者和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在當代中國,隻有中國共產黨而沒有別的任何力量,能夠擔負起民族復興的歷史大任

隻有創造過輝煌的民族,才懂得復興的意義﹔隻有經歷過苦難的民族,才對復興有深切的渴望。在歷史的反復比較中,在各種政治力量的反復較量中,中國共產黨最終成為擔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先鋒、民族脊梁,成為民族復興大業的最高政治領導力量。

中國共產黨是民族復興使命的合格擔當者和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這是黨的指導思想、性質宗旨決定的。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共產黨宣言》強調,“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他們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根據這一思想,《中國共產黨章程》明確指出,“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不謀私利才能謀根本、謀大利,才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偉力,才能擔當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神聖使命。

中國共產黨是民族復興使命的合格擔當者和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這是由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和中國共產黨的治國理政優勢來保障的。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中國共產黨是具有鮮明政治優勢、理論優勢、組織優勢、作風優勢和紀律優勢的無產階級政黨,是具有強大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是被歷史和實踐反復檢驗的具有強大治國理政優勢、創造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的社會主義大國執政黨。在當今中國,在各派政治力量中,中國共產黨是民族復興使命的唯一合格擔當者,是實現民族復興偉大夢想的最高政治領導力量。

中國共產黨是民族復興使命的合格擔當者和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這是歷史的結論、實踐的回答。百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在民族復興路上取得的偉大勝利,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全面邁向現代化,讓中華文明在現代化進程中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使具有500多年歷史的社會主義主張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成功開辟出具有高度現實性和可行性的正確道路,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使具有70多年歷史的新中國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短短40多年裡擺脫絕對貧困並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創造了人類發展史和世界現代化史上驚天動地的中國奇跡,使中華民族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沒有中國共產黨,哪有社會主義中國?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哪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事實雄辯地証明,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肩負起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才能帶領中國人民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今天,我們已走過千山萬水,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仍需跋山涉水,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彼岸繼續奮勇前進。我們正在做我們的前人開創的、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繼承的、極其光榮偉大的事業。我們的事業是正義的,我們的前途是光明的。我們的目的一定要達到,我們的目的一定能夠達到。

(執筆:張佔斌 陳曙光 黃 錕 蔣 茜 王文軒)

來源:學習時報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