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如何增強黨支部組織生活的政治性和吸引力?

趙環宇
2021年06月15日13:54
文字縮放:

黨的組織生活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和載體,是黨組織對黨員進行教育管理監督的重要形式。近年來,隨著全面從嚴治黨的不斷深入,大多數黨支部嚴格落實了"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等制度,"做沒做"的問題得到基本解決。當前,更重要的是解決抓得好不好、實不實的問題。

提高黨支部組織生活質量,既要增強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也要提升吸引力、感染力。調研中發現,部分基層黨務干部存在把增強"政治性"和"吸引力"對立起來的現象,把增強政治性理解為讀文件、念報告,存在互動性不強、生硬灌輸等現象,以及簡單地把提升吸引力理解為滿足黨員休閑、文體等方面需求,存在隨意化、娛樂化、休閑化的傾向。

我們整理了一批北京市直機關基層黨支部提高組織生活質量的案例。通過對其中好的做法進行分析總結,我們看到,提升組織生活的政治性,應該在明確政治方向、激發工作動力、引領工作落實等方面下功夫﹔提升組織生活的吸引力,關鍵在於解決黨員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難點問題,而這些問題很多也是關系他們人生發展的重點問題,比如方向問題、精神狀態問題、能力提升問題等。經過整理歸納,我們認為有三個方面經驗值得廣大基層黨組織借鑒。

在加強政治學習上下功夫,解決明確前進方向和目標的問題

黨支部組織黨員進行政治學習,要著力加強理論武裝,引導黨員干部結合自身工作,認真學習中央部署、上級要求,明確前進方向和工作目標。特別是當黨員遇到思想困惑時,要及時對他們開展有針對性的教育,幫助他們澄清模糊認識,明確方向。

在市直機關部分承擔重要政策制定、重要文稿起草任務的部門,黨支部針對工作政治性強,對黨員政治能力和業務素質要求高的實際情況,在"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中建立對標機制。按照這一機制,每次在支部會議上討論確定一名同志結合即將起草的文稿主題,有針對性地整理習近平總書記對有關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及市委有關工作要求,供大家深入學習領會。這一機制更好地推動了文稿起草時對標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對標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標上級工作要求。同時,黨支部書記帶領大家對前一階段起草的文稿進行復盤,總結梳理文稿是否把准了政治方向,是否貫徹了領導的要求,是否符合基層實際,校正可能出現的偏差。這個創新機制既把旗幟鮮明講政治的要求落到實處,又解決了黨員干部明確前進方向的問題。

在激發工作動力上下功夫,解決黨員精神狀態的問題

在重大政治任務考驗中,黨支部可以通過開展主題黨日、專題組織生活會等,進行組織號召、思想發動,把工作任務交代清楚,把黨員干部積極進取、勇於擔當的主動精神充分調動起來。特別是面對難度大、周期長、需要集中力量攻堅的工作,要進行再部署再動員,號召黨員干部率先垂范,當先鋒、作表率。

北京市級機關各單位在向城市副中心搬遷前,所有涉及搬遷單位的基層黨支部都組織開展了以"講政治顧大局,講奉獻立新功"為主題的專題組織生活會,統一思想認識,引導機關干部上下一心,確保搬遷工作平穩順利。

在疫情防控大考中,各級黨組織帶領黨員干部沖鋒在前、迎難而上。新發地聚集性疫情發生后,北京市直機關各級黨組織第一時間開展組織生活進行再動員再部署,組織下沉干部承諾踐諾。這樣的經驗做法,既突出了黨組織政治功能,把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落到實處,又激發了黨員工作熱情,解決了精神狀態問題。

在引領工作落實上下功夫,帶領黨員有針對性地提升能力

在推進重點難點工作任務落實中,可與相關部門開展聯合組織生活,共同開展調查研究,集思廣益,提出解決的思路和辦法。在工作總結階段,可帶領黨員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認真總結經驗,查找不足,改進工作。

北京市應急管理局化學品安全監督管理處黨支部肩負全市危險化學品和煙花爆竹安全監管的重要職責,監管任務重。黨支部與燕山石化公司安全部黨支部、北京石油化工學院安全工程學院直屬黨支部、中國安全生產科學研究院重大危險源與事故調查分析鑒定技術中心黨支部共同開展了"政企學研"四方共建活動。在聯合的組織生活中,組織大家圍繞落實危險化學品安全監管等重大責任,開展溝通研討。"政企學研"互動,也推動了黨員素質的全方位提高。

北京市廣電局機關黨支部把主題黨日活動、組織生活開到服務對象和工作一線,主動征集視聽機構、文藝工作者、社區居民對北京廣播電視事業和產業發展的建議。面對大家提出的意見和批評,黨員干部堅持正面回答,虛心接受,並對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文藝創作存在的問題,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這樣的經驗做法,既引領重點任務落實和各項工作提質增效,又服務黨員,使黨員有針對性地補齊能力短板,增強了組織生活對黨員的吸引力。

(本文刊發於《北京支部生活》雜志2021年第4期)

漫畫:簡雨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