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把對“一把手”監督作為重中之重

夏曉東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2021年06月16日11:12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領導班子“一把手”是“關鍵少數”中的“關鍵少數”,領導干部責任越重大、崗位越重要,就越要加強監督。《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把加強對“一把手”監督作為一條主線,貫穿全篇各個部分,讓“一把手”時刻感受到用權受監督。

自上而下監督。上級對下級尤其是上級“一把手”對下級“一把手”的監督最管用、最有效。各級黨委(黨組)要加強對所管理的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的監督,上級“一把手”必須抓好下級“一把手”。一是善用談話制度。這是我們黨長期堅持、行之有效的好辦法。《意見》規定了黨委(黨組)“一把手”開展對下級“一把手”的任職談話、監督談話,要求落實紀檢機關、組織部門負責人同下級“一把手”談話制度。談話制度落腳在對一般性問題的及時提醒和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批評教育,出發點是抓早抓小、防微杜漸。二是強化巡視監督。《意見》明確巡視巡察工作要緊盯“一把手”,將“一把手”工作、生活情況作為必談內容,將“一把手”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和廉潔自律情況在巡視巡察報告中單獨列出,進一步發揮巡視工作“發現問題、形成震懾”的作用。三是嚴格干部管理。《意見》把日常性監督和經常性管理相結合,規定在任職回避、定期輪崗、干部交流、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擬任人選把關、干部考核方面,對“一把手”實行更嚴格的管理制度。四是重視信訪舉報。信訪舉報是發現問題的重要渠道,《意見》規定黨委(黨組)要重點了解掌握群眾對“一把手”的反映,並對涉及下級“一把手”的信訪舉報問題進行專題分析,更好開展日常監督工作。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管住“一把手”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意見》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圍繞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作出規定。一是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是黨內政治生活正常開展的重要制度保障。《意見》規定,加強對“一把手”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情況的監督檢查,防止出現搞一言堂甚至家長制問題。二是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黨的組織生活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和載體,是黨組織對黨員進行教育管理監督的重要形式。《意見》要求堅持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制度,“一把手”要按規定對組織約談函詢等問題實事求是作出說明,組織部門重點檢查“一把手”是否帶動民主生活會真正紅臉出汗、開出辣味。三是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意見》旨在提高領導班子解決自身矛盾和問題的能力,要求“一把手”帶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明確領導班子成員之間應當經常交換意見,發現“一把手”存在重要問題的可直接向上級黨組織報告。

督促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意見》專門對嚴格執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制度,落實“一把手”第一責任人職責作出規定。一是用監督傳導壓力、推動落實,明確黨委(黨組)要加強對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對下級“一把手”落實責任不到位、問題比較突出的及時約談。二是發揮紀檢機關協助黨委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工作職責,規定紀檢機關通過抓好組織實施和督促檢查、提出整改建議等方式,推動第一責任人切實履行職責。三是堅持結果導向和目標激勵,要求將主體責任考核結果作為對“一把手”選拔任用、實績評價、激勵約束的重要依據。四是強化責任追究,規定對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不擔當、不作為的,依規依紀追究責任。

要求自覺接受監督。發揮好“一把手”在自覺接受監督上的示范表率作用,對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管理好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具有重要意義。為此,《意見》將加強對“一把手”監督和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的要求相貫通,強調“一把手”要以身作則,自覺接受監督。具體從五個方面作出規定:一是“一把手”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帶頭做到“兩個維護”,這是堅定維護黨的政治原則的體現。二是“一把手”必須帶頭落實黨內監督各項制度,在履行管黨治黨責任、嚴格自律上當標杆、作表率,這是履行政治責任的體現。三是領導干部要帶頭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主動向黨組織請示報告工作,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這是遵守政治紀律的體現。四是領導干部要自覺反對特權思想、特權現象,廉潔治家,這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體現。五是領導干部要始終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這是帶頭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的體現。這五個方面規定把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貫穿加強監督的始終,有利於推動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以政治上的提高,強化主動接受監督的自覺。

(作者系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法規室副主任)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