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從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

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

馬明偉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06月21日11:00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性教育是共產黨人修身養性的必修課,也是共產黨人的‘心學’”。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慶祝建黨100周年為契機,引導黨員、干部加強黨性鍛煉、黨性修養”。廣大黨員、干部應從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賡續精神血脈,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

堅定理想信念。“欲事立,須是心立。”對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首先要堅定理想信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裡有什麼中國特色?”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后,科學社會主義的主張受到中國人民歡迎,並最終扎根中國大地、開花結果,決不是偶然的,而是同我國傳承了幾千年的優秀歷史文化和廣大人民日用而不覺的價值觀念融通的。沒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底蘊和滋養,信仰信念就難以深沉而執著。100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廣大黨員、干部要通過黨史學習深刻領會共產主義理想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在契合性,在立根固魂上下功夫,把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同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結合起來,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統一起來、同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統一起來,依靠文化自信堅定理想信念,砥礪黨性心性,做到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建設好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精神家園。

堅守初心使命。“得民心者得天下”,這是一條歷史鐵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人民就是江山,共產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為的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這些重要論述充分表明,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正是由於始終堅守初心使命,我們黨才能在極端困境中發展壯大,在瀕臨絕境中突出重圍,在困頓逆境中毅然奮起,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我們要進一步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將初心使命銘刻於心,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常懷敬民、憂民、愛民的赤子之心,多做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的實事好事,對群眾的事“用心”“上心”“走心”,實現黨心與民心的同頻共振,凝聚起億萬人民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賡續精神血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教育引導全黨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就要傳承好紅色基因,提高政治品德與精神境界,砥礪革命意志與奮進品格。在一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構筑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無論是革命時期“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隻等閑”的萬丈豪情,建設時期“寧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頑強意志,改革時期特區建設者“殺出一條血路來”的剛健勇毅,還是新時代“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能掉隊”的錚錚誓言,都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不屈不撓、犧牲奮斗、忘我奉獻的偉大品格,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心系家國、憂樂天下、無私無我的精神境界,這些寶貴精神財富跨越時空、歷久彌新,是激勵我們砥礪前行的強大精神動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我們要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不斷增強斗爭意識、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心有大我,追求無我,以更堅定的決心、更旺盛的斗志、更昂揚的姿態建功立業新時代,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步步變為現實。

(作者為中國能源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1日 13 版)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