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踐行初心使命沒有窮期

李君如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06月22日14:48
文字縮放:

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100年來,我們黨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由小變大、由弱變強,根本原因正在於矢志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矢志踐行初心使命貫穿黨的百年歷史。

重溫黨的百年歷史,我們能深切感受到,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從誕生那一天起就承擔在肩的歷史責任,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鴉片戰爭后,中國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華民族面對著兩大歷史任務: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兩大歷史任務就是兩道歷史性考題,誰能在完成這兩大歷史任務上考出一個好成績,誰就能肩負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誰就能得到人民的擁護和支持。辛亥革命之前,太平天國運動、洋務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清末新政等都未能取得成功。辛亥革命之后,中國嘗試過君主立憲制、帝制復辟、議會制、多黨制、總統制等各種形式,各種政治勢力及其代表人物紛紛登場,都沒能找到正確答案。為什麼?因為他們都具有自身的階級局限性,無法真正為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長遠利益考慮,因而也無法做到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在歷史大潮中,一個與先前任何政治團體都不同的政治團體出現了,她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她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她懂得自己同中華民族血肉相連,一切努力都不能脫離中國這塊土地:她就是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是在整個中華民族為解決兩大歷史任務而奮勇抗爭的背景下應運而生的,歷史造就和決定了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激勵著我們黨永遠堅守,砥礪著我們黨堅毅前行。”100年來,正是由於矢志踐行初心使命,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一往無前,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用28年時間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新中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基礎上用40多年時間進行改革開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當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我們黨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在即,讓初心使命歷久彌堅,需要全黨共同努力,每一個黨員、干部都必須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

對於黨員、干部來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是一陣子的事,而是一輩子的事。要時時以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從黨的非凡歷史中感悟初心、激勵使命,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中錘煉初心、砥礪使命,把初心和使命變成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原動力。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斷進行檢視、剖析、反思,不斷去雜質、除病毒、防污染。當前,黨史學習教育正在全黨深入開展,每個黨員、干部都要在學習黨史中深刻體會黨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貴,深刻理解堅守黨的初心和使命之重要,真正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成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曙光在前、前途光明。同時,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面臨著難得機遇,也面臨著嚴峻挑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責任,踐行初心使命沒有窮期。我們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鼓作氣、繼續奮斗,在風雨無阻堅毅前行中開創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偉業。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原副校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2日 13 版)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