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與黨的百年華誕

石仲泉
2021年06月24日11:12
文字縮放:

(圖片來源:人民視覺)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近日,北京市長安街沿線10組立體花壇相繼亮相。從建國門到復興門,10組花壇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主題,以“小小紅船到巍巍巨輪”為設計線索,展開一幅生動的歷史畫卷。圖為復興門東北角“揚帆起航”花壇,寓意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

中國共產黨百年征程,在我看來,可以劃分為四個時期。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為救國時代,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為建國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為興國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新時代為走向強國時代。這四個時代的每后一個時代都以前一個時代為基礎而形成,沒有前一個時代的積累,就不可能有后一個時代的進步。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發展階段進軍,這意味著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經過百年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堅毅奮斗后在向強國時代闊步前進。

經濟社會發展又上新台階

經濟社會的發展是衡量國家發展的基礎性和根本性指標。在改革開放以來取得巨大成就基礎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引領改革向縱深推進,使經濟社會發展又上新台階。特別是面對突發疫情和極端復雜的國際形勢,黨中央保持戰略定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的答卷。

經濟結構空前優化,堅持發展實體經濟,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經濟加快實現動力變革、質量變革、效率變革,產業結構不斷轉型升級。第三產業增加值首次超過第二產業,實體經濟逆勢上揚,經濟發展向中高端水平邁進。2020年盡管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但我國經濟總量突破100萬億元大關。

科技創新不斷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經濟社會發展的科技含量從未像目前這樣讓世界刮目相看。十八大提出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來,始終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營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制度環境,構建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這些年重大科技成果呈井噴式迸發,迅速轉化成生產力,明顯加快經濟發展科技含量的提升速度。我國的科技進步貢獻率上升到59.5%,關鍵核心技術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在全球131個經濟體創新能力排名中升至第14位,創新正在成為引領經濟社會發展的第一動力。

發展速度在總體上保持中高速增長,實施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新發展格局初步顯現。2013年至2016年,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2%,遠遠高於同期世界2.6%的平均增長水平。2020年以來,黨中央面對全球市場萎縮的外部環境,決定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通過繁榮國內經濟、暢通國內大循環為經濟發展增添動力。一系列國家重大戰略的出台,打通區域協調發展“經絡”,各大區域板塊形成良性互動,經濟運行總體平穩。

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逐步健全,連續多年成為全球經濟第一大增長引擎。2013年到2016年,我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達到30%以上,居世界第一位。2018年以來,我國正確應對不斷走向低迷的世界經濟,通過推出高質量高標准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總體方案、自貿試驗區擴容達到21個等一系列舉措,外貿發展方式轉為“優進優出”,正在由經貿大國穩步走向經貿強國。

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民生福祉是民族安身立命之根。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黨中央堅持以人民利益為中心,不斷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我國在較短時間以較小代價,阻遏住百年來全球最嚴重的傳染病,在世界抗疫史上罕見。這既充分顯示出中國強大的修復能力和旺盛的生機活力,更展示了中國共產黨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價值情懷。

全面完成脫貧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為打響這一攻堅戰實施了兩個前所未有:一是提出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理念,要求做到因戶施策、因人施策,絕不讓一個貧困群眾掉隊。二是選派得力黨員干部到貧困地區基層黨組織擔任第一書記,每個貧困戶都有幫扶責任人,實現全覆蓋。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黨中央採取一系列強力措施,如期將現行標准下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這意味著我國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

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斷增長,中等收入群體持續擴大。中等收入群體不斷擴大,是一個國家走向富強的重要標識。進入新時代以來,我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2年的16510元持續增長至2019年的30733元。我國中等收入群體數由2010年的1億多人增加到2019年的4億多人,佔全球中等收入群體的30%以上,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體國家。

社會建設持續進步,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成。2020年底,全國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超過13.5億人,基本醫保總體實現全覆蓋﹔深化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建立全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近10億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完善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平安中國。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普遍增強。

生態文明建設成就顯著,人與自然走向和諧相處。新時代以來,全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培育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優良品種,從源頭上確保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主要裝中國糧。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建設行動,打造現代化美麗鄉村。全面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提升鄉村宜居水平。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持續改善環境質量。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推行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和修復,使綠水青山成為金山銀山。

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力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戰略。在理論層面,習近平強軍思想是引領軍隊現代化全面進入新時代新征程的科學指針。在實踐層面,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推動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

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人民軍隊組織架構和力量體系實現歷史性變革。2016年以來,打破原有領導管理體系和作戰指揮體系,調整軍委機關職能部門,劃設新戰區,組建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和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形成“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和“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我軍以精銳作戰力量為主體的聯合作戰力量體系正在形成,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

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推進政治建軍、依法治軍,人民軍隊政治生態得到重大提升。2013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2014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著力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全面從嚴治軍以來,重振政治綱紀,堅定不移地推進政治整訓,有效解決了弱化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突出問題﹔重塑作風形象,強力推進正風肅紀反腐,有效解決了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突出問題。全軍各級把強有力的政治工作融入軍事斗爭准備全過程,建立健全法治監督體系,推動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

堅持科技興軍,加快推進軍事理論現代化和武器裝備現代化。加快軍事理論現代化,首要的是深刻領悟貫徹習近平軍事戰略思想,發展具有我軍特色、符合現代戰爭規律的先進作戰理論。加快武器裝備現代化,要聚力國防科技自主創新,打造更多克敵制勝的戰略“鐵拳”,牽引帶動武器裝備建設實現體系躍升。

堅持戰斗力標准,空前強化實戰化訓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軍隊是要准備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斗力標准,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近年來,軍事訓練在緊貼實戰、服務實戰方面進步很大。數百場旅團規模以上實兵演習輪番上演,突出了全系統全要素參與、戰略戰役力量全覆蓋、陸海空天電網全維展開,體現了實戰化訓練格局、層次的躍升。

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在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黨中央深刻把握國內國際大局,積極推進外交理論與實踐創新,完善外交方略,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布局,引領中國在復雜多變的國際格局中保持戰略主動。

倡導推動“一帶一路”建設。2013年秋,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2017年5月和2019年4月,舉辦兩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創造了新中國成立以來由我國首倡和主辦的層級最高、規模最大的多邊外交活動之最,規劃了“一帶一路”建設的具體路線圖。至2020年底,累計與138個國家、31個國際組織簽署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共同開展超過2000個合作項目。

秉持親誠惠容理念,打造周邊命運共同體。2014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倡導各方共同構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伙伴關系,推動實現共同發展、繁榮和進步的亞太夢想。在南海問題上,既堅定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又致力於同直接當事國通過談判協商妥善解決爭議,提前達成“南海行為准則”框架。2020年疫情以來,中國與周邊國家有效開展團結抗疫、復工復產等各領域合作。中國與東盟實現互為第一大貿易伙伴的歷史性突破。中國努力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進一步擴大周邊命運共同體。

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朋友圈”越來越大。在中國外交版圖上,對大國小國一視同仁,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都是朋友。對非外交實施中非合作計劃。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創立中拉論壇,增進中拉關系發展。同阿拉伯國家構建合作新格局。與太平洋建交島國建立戰略伙伴關系。中國同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建立和發展各種伙伴關系,實現了對世界各個地區、不同類型國家的全覆蓋。2020年疫情暴發后,我國與聯合國共同舉辦減貧與南南合作高級別會議,深化農業、教育、婦女兒童、氣候變化等領域的國際合作。

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空前提高。“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提出后,內涵不斷豐富,影響力與日俱增。習近平總書記在2015年9月聯合國成立70周年峰會上,系統闡述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總布局和總路徑。2017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日內瓦萬國宮全面闡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為未來社會發展進步描繪了宏偉藍圖。是年3月,這個新理念首次載入聯合國安理會決議。面對2020年全球治理遭受的沖擊和挫折,習近平總書記在一系列重要多邊會議上,全面系統闡述中國的全球治理觀,提出積極應對全球性挑戰的中國主張和方案。疫情伊始,我國最早向世界報告疫情,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攜手抗擊疫情,並發起了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義行動。

全面從嚴治黨使中國共產黨走向更加強大的新時代

全面從嚴治黨是黨的建設自身的需要,也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重要特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提出了“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理念,要求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兩手都要硬,雙管齊下,同時發力。這不僅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理論,而且使我們黨走向更加強大的新時代。

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使我們黨在現代政黨政治理論上更加強起來。黨中央以雷霆萬鈞之勢開展反腐敗斗爭,重拳“打虎”“拍蠅”“獵狐”,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反腐敗斗爭取得了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開弓沒有回頭箭,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是一場輸不起的斗爭,必須決戰決勝。”黨中央嚴肅查處一批影響巨大的腐敗變質分子,以及一批系統性、塌方式腐敗案件,深得黨心民心。全面從嚴治黨是場偉大的自我革命,校正了黨和國家前進的航向,解決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帶有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的問題,並在理論上將黨的建設規律認識提到新高度,在實踐上更加鞏固黨的執政基礎。

強調思想建黨,使廣大黨員在科學理論基礎上確立的理想信仰信念更加強起來。思想建黨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個本質特征。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各級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最新成果作為看家本領,把理想信仰信念作為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煉就共產黨人的“金剛不壞之身”,不斷夯實黨員、干部廉潔從政的思想道德基礎,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做到對黨絕對忠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思想建黨、以德治黨,空前地堅定了全黨的共產主義理想、馬克思主義信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

強調制度治黨,黨的制度建設更加強起來。習近平總書記不斷要求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制定和健全系統完備的法規制度體系,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新時代以來,黨中央出台或修訂的黨內法規超過此前黨內法規的一半,初步形成以黨章為根本、以准則條例為主干,覆蓋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內容科學、程序嚴密、配套完備、運行有效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

狠抓作風強黨,堅持依規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使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形象更加強起來。黨中央制定八項規定,開啟一場激濁揚清的風氣巨變。不斷進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等系列活動,使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的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好轉。不斷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為管黨治黨走向嚴緊硬奠定了基礎。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形象更加鮮明地展現出來,開辟了管黨治黨新境界。

中國共產黨既是百年大黨,也是百年強黨。慶祝黨的百年華誕,在中華民族五千年歷史上是濃墨重彩的一章。中國共產黨已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奮斗,還要為實現黨的最高理想而堅持不懈地接力奮斗!經歷過狂風暴雨和驚濤駭浪的中國共產黨人堅信,這個目標一定要達到,這個目標一定能夠達到!

(作者系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