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處理好目標引領與問題導向關系

周聖平
2021年06月24日10:40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處理好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的關系。不斷增強目標方向的“牽引力”,不斷釋放問題整治的“助推力”,進而不斷構建起機關黨建“雙輪驅動”的良好格局。

正確處理目標引領與問題導向的關系,重在做到雙向發力

目標引領與問題導向的關系,是機關黨建工作必須處理好的一對辯証統一關系。堅持統籌兼顧、雙向發力,既突出抓好目標引領,又切實強化問題導向,就能實現“雙驅”“共促”的良好局面﹔反之,則可能出現“拖后腿”“單腳跳”等問題。

做到雙向發力,首先要求目標引領科學有力。這就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的,以目標為著眼點,在統籌謀劃、頂層設計上下功夫,以增強方向感、計劃性。一要牢牢鎖定長期目標。始終牢記機關黨建的使命任務,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持續深入有效的工作,教育引導機關廣大黨員干部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二要科學謀劃近期目標。就是根據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的要求,確定好一個相對較短的時期內工作要達到的目標。這個目標既要有科學性,還要有可行性。三要切實找准具體目標。就是對標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結合各地各單位實際,有針對性地提出或明確具體目標。按照這樣一個目標層次進行頂層設計和部署謀劃,並高質量地加以落實,就能推動黨建工作一步一步上台階、往前走。

做到雙向發力,必須要求問題導向始終貫穿。總的原則,還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的,以問題為著力點,在補短板、強弱項上持續用力,以增強精准性和實效性。一方面,要善於找准問題。就是要能精准發現問題,因為把准脈才能下對藥。從面上來看,當前機關黨建工作存在一些問題,不外乎總書記指出的政治意識淡化、黨的領導弱化、黨建工作虛化、責任落實軟化這“四化”問題。但具體到各地各單位,這些問題的具體表現是不同的。比如,有的地方黨建氛圍不夠濃厚,有的單位理論學習不夠深入,有的部門壓實責任不夠有力,等等。這就要求我們多深入調研,真正找准查實機關黨建的“痛點”“堵點”“斷點”。另一方面,要切實整治問題。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找准矛盾問題所在之后,關鍵就在於設法解決這些矛盾問題。要按照總書記強調的,切實發揚釘釘子精神,要瞄著問題去、對著問題改,精確制導、精准發力,直到問題徹底解決為止。隻有不斷得到解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項,才能形成機關黨建“前引后推”“雙輪驅動”的生動局面,也才能實現預定目標。

正確處理目標引領與問題導向的關系,要在不斷強化跟蹤問效

就是要在實際工作中,採取各種對策舉措,持續深入地抓好情況摸底、效果評估,構建起機關黨建完整的責任鏈條和工作閉環,確保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相互促進、相輔相成。

一要壓實主體責任。現實表明,有的單位部門黨建工作沙灘流水不到頭,主要是責任制這個“牛鼻子”沒有抓牢。必須對照黨中央關於機關黨建的系列重要決策部署和《條例》等重要黨內法規精神,詳細開列機關各級黨組織及其負責人的黨建責任清單,確保知責明責。在當前抓好黨建是最大的政績不斷成為思想共識的形勢下,還要進一步明確領導班子成員和各級領導干部“一崗雙責”責任清單,督促他們切實抓好分管領域的黨建工作。二要強化日常督查。機關黨建是一項常態化、長期性工作,必須拿起常態化督促檢查這個有力武器。有的地方和部門看起來抓黨建轟轟烈烈,實際上隻抓了年初部署和年終考核兩頭,中間這個大頭往往無人問津,導致黨建工作有形式無內容、有痕跡無實績。強化日常監督,要注意抓好工作統籌、改進方式方法,既全過程實現對黨建工作的督促檢查,又確保不給基層增加負擔。開展常態化督促檢查還要發揚斗爭精神,對於工作目標有偏差的,要提醒及時校正﹔對於問題整改不到位的,要督促限期整改。三要用好考評手段。要完善考評指標,在注意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有機結合的情況下,既看黨建目標的實現情況,也看問題清單的整改情況,真正體現目標引領與問題導向相統一的工作思路﹔要改進考評方法,注重理念、手段和方法的創新,把階段性評估和日常動態管理結合起來,增強考評工作的可信度和權威性﹔還要強化結果運用,兌現獎優罰劣原則,對於黨建工作成績突出的單位和個人,給予必要的獎勵和認可﹔反之,則給予必要的懲戒乃至問責。總之,要切實發揮好考核評估“指揮棒”作用,引導各地各部門牢牢扛起主體責任,正確處理目標引領與問題導向的關系,不斷推動新時代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作者單位:湖南省直機關工委)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