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從黨史中汲取守正創新力量

王瑞軍
2021年06月25日10:05
文字縮放:

我們黨的歷史,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黨的非凡歷程中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深化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的認識,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堅持學史明理、守正創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新思想引領新實踐。

學史明理,強化理論武裝。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最根本的任務是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深刻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這一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要緊緊圍繞“為什麼學”“學什麼”“怎麼學”,切切實實抓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教育培訓,不斷增強干部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必修課,深入淺出講出其中蘊含的立場觀點方法、道理學理哲理,引導黨員干部掌握核心要義、精神實質、實踐要求。要把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扎實開展“牢記殷切囑托、忠誠干淨擔當、喜迎建黨百年”專題教育,通過學講話、鑄忠誠,講黨課、頌黨恩,抓調研、破難題,重落實、辦實事,推動學習貫徹走深走實,轉化為干事創業、攻堅克難的不竭動力。

學史增信,強化政治定力。抓好理想信念,著力固本培元,是加強黨的建設的基礎工程。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導全黨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奮斗。要抓住建黨100周年契機,扎實開展“黨課開講啦”活動,組織黨員干部就近就便到革命遺址遺跡、紀念場館、政治生活館等開展現場教學,深入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加深對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認識,不斷堅定對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自覺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找准定位,明確坐標,找到發力方向,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學史崇德,加強黨性修養。德者,政之本也。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要充分利用好紅色資源,積極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貴州重點建設區建設,推動建設長征干部學院,組織專門力量研究長征精神和遵義會議精神,開發特色鮮明的教學課程體系,培育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干部黨性教育培訓基地。進一步深入研究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脫貧攻堅中凝聚起的寶貴精神,大力培育和弘揚團結奮進、拼搏創新、苦干實干、后發趕超的新時代貴州精神,建設一批具有貴州特色的干部黨性教育基地,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弘揚革命傳統,自覺立政德,傳承優良傳統,常修為政之德﹔自覺明大德,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自覺守公德,強化宗旨意識,恪守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自覺嚴私德,嚴格遵守黨紀國法,慎獨慎微慎初、廉潔修身齊家,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學史力行,勇於擔當作為。讓黨的創新理論落地落實,是百年黨史中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寶貴經驗。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最終要細化落實到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上。要把黨史學習教育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開展好“我為群眾辦事”實踐活動。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強化公仆意識和為民情懷,立足本職崗位為人民服務,發揮好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胸懷“國之大者”,聚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提出的“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重要指示,圍繞貫徹落實貴州省委提出“一二三四”總體思路,在闖新路、開新局、搶新機、出新績的能力培養上下功夫,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具備領導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能力的干部隊伍,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奮力推動貴州高質量發展。

(作者系貴州省委組織部副部長﹔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 編輯:鐘鳴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