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天津靜海:實施“1346”工程 不斷提高機關黨建質量

天津靜海區委區級機關工委
2021年06月28日10:31
文字縮放:

天津靜海區委區級機關工委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大力實施“1346”工程,不斷提高機關黨建質量,為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強有力保障,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1”,即以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為目標,不斷加強政治機關建設

一是堅持在強化理論武裝上走在前列。健全和落實常態化學習機制,發揮機關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旗艦”作用,開展機關黨員干部政治能力專題培訓,辦好集中讀書班和黨支部書記、黨務工作者、普通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等培訓班,教育引導廣大機關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二是堅持在黨史學習教育上走在前列。認真抓好專題學習、專題宣講、專題培訓、專題組織生活會等,組織廣大機關黨員干部認真研讀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等書籍,搞好黨史知識競賽。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抓實機關黨員下沉社區入列輪值工作,推動“向群眾匯報”常態化制度化,教育引導廣大機關黨員干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三是在創建模范機關上走在前列。廣泛開展“發揮表率作用、創建模范機關”主題實踐活動,努力建設絕對忠誠的政治機關、篤信篤行的學習機關、擔當作為的高效機關、便民惠企的服務機關和海晏河清的廉潔機關,選樹一批區級“模范機關”創建標兵單位和先進單位,推進區級機關各項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3”,即教育引導廣大機關黨員干部爭當“三個表率”

一是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深入開展“四學四比”活動,組織廣大機關黨員干部充分利用業余時間,自覺主動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篤信篤行學,比學習毅力、比維護定力、比工作魄力、比執行能力,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當示范、作表率。

二是在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強化對黨忠誠教育,組織重溫入黨誓詞、入黨志願書等活動,確保“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黨的組織生活經常、認真、嚴肅。選樹一批區級機關黨內政治文化特色品牌,嚴格執行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

三是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認真落實市委《關於進一步做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貫徹落實工作的若干規定》和區委部署要求,常態化開展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三個著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定期對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重大國家戰略,黨中央、市委決策部署落實情況開展督查,確保落實落地。

“4”,即教育引導廣大機關黨員干部做到“四個第一”

一是走好靜海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對標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和基本方略,對標黨中央決策部署,形成會議傳達、研究部署,台賬健全、責任明晰,調研督辦、現場核查的工作閉環,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二是當好推動靜海高質量發展的“第一謀劃”。督促區級機關部門按照“十四五”規劃,從資料、信息和數據的收集積累做起,從了解情況、研究分析做起,從上下溝通、請示匯報做起,高質量編制好各專項規劃。更好發揮區委區級機關工委的參謀助手作用,提高履職盡責政治性和有效性,力求參當其時、謀當其用,更好服務區委、區政府大局中心工作。

三是當好推動靜海高質量發展的“第一大使”。教育引導廣大機關干部牢固樹立“我就是靜海”的意識,准確把握機關黨建服務營商環境的切入點,深化窗口單位“五個三”活動,深入開展創建黨員先鋒崗、爭當服務標兵等活動,選樹一批區級機關示范窗口、共產黨員示范點等,強化典型引領和警示教育作用,激勵廣大機關黨員干部爭做靜海對外形象代言人。

四是當好推動靜海高質量發展的“第一值守”。針對管人、管錢、管物和管項目的單位和崗位,深入查找廉政風險點,分析研判風險原因,制定風險防范措施,堵塞機制制度漏洞。持續深入開展不擔當不作為問題專項整治,推動區級機關系統黨風政風持續向好。進一步健全完善常態化檢查機制,配足配強黨務工作人員。綜合運用現場指導、談心談話、明察暗訪和約談函詢等措施,著力解決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黨建與業務融合不夠等問題,不斷提高黨建和業務工作融合度。

“6”,即為建設現代、活力、綠色、健康、平安、幸福“六個靜海”提供堅強保障

一是建設現代靜海。組織動員機關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當先鋒、打頭陣,推動機關工青婦等群團組織更好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凝聚正能量,畫好同心圓,形成錨定目標、共同前進的強大合力。

二是建設活力靜海。發揮廣大機關黨員干部深化改革和創新發展的主動性,舉辦“機關干部看靜海、創先爭優為靜海”活動,增強自信心、內動力和精氣神,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貢獻聰明才智。在機關大力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和革命文化,推進人文活力持續提升。

三是建設綠色靜海。引導廣大機關黨員干部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積極投身加強節約型機關建設,積極參與全域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切實在垃圾分類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

四是建設健康靜海。以中日(天津)健康產業發展合作示范區為載體,在機關黨員干部中形成全民招商濃厚氛圍,為打造形成健康產業創新區、健康生活先行區、國際合作示范區貢獻聰明才智。

五是建設平安靜海。全面推行機關黨員干部“四清五百家”工作機制,及時有效解決群眾問題。常態化開展“六送五幫扶”活動,抓好機關黨員干部包聯社區、單位結對共建等工作,扎實開展“八五”普法工作,不斷提升機關黨建推動基層治理工作成效。

六是建設幸福靜海。深入開展“講擔當、促作為、抓落實”主題警示教育月活動,著力推動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廣大機關黨員干部中生根,嚴厲糾治漠視群眾疾苦、“中梗阻”等問題,努力使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