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新時代醫界巾幗的使命擔當

——記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國家衛生健康委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院長張抒揚

段文利、徐琨、王晶
2021年07月02日09:22
文字縮放: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時任北京協和醫院黨委書記的張抒揚教授受命擔任國家援鄂醫療隊領隊,毅然帶領186名協和醫療隊員馳援武漢,為守住全國疫情防控最重要的屏障作出突出貢獻﹔凱旋返京后,來不及休整,又擔任北京協和醫院疫情防控總指揮,保障疫情防控新常態下患者就診安全及醫療需求,有力促進復工復產。

一年多來,張抒揚連續奮戰在武漢和北京兩個戰場,在新冠肺炎極危重症患者救治、發病機制與臨床研究、公立醫院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防控體系建設、黨建引領抗疫等方面作出了卓越貢獻,彰顯了新時代醫界巾幗的使命擔當。

沖鋒在前,用生命擦亮黨徽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張抒揚主動請纓,率領協和17個專業、41個科室的186名隊員馳援武漢,整建制接管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危重症病房。

她白天帶頭進“紅區”床旁查房,每晚主持召開核心組例會和疑難病例討論會,隨時優化治療策略和流程。“能用的辦法都用上,全力救治危重症患者!”張抒揚鏗鏘有力的話語,堅定了隊員們群策群力救治患者的決心。

在她的帶領下,醫療隊拼盡全力,與時間賽跑、與病魔抗爭,零距離為患者提供最有溫度和高質量的醫療服務。

為探究新冠肺炎疾病本質,在武漢期間,張抒揚統籌協調各方,促成了多例遺體解剖和組織活檢。她還牽頭開展藥物篩選、結構解析、病理生理、救治流程等多項研究,其成果在《新英格蘭醫學雜志》 《科學》 《歐洲心臟雜志》等頂級國際國內學術期刊刊發,與全球同行分享。

為傳授新冠肺炎極危重症救治經驗,她組織協和專家與20多個國家遠程連線,相關視頻全球累計播放量達1.1億次。通過國務院多場中英文新聞記者會分享救治舉措,為全球抗疫貢獻中國力量。

劇烈的坐骨神經痛不時襲來,讓她坐臥難安,夜裡靠著安眠藥勉強入睡,白天靠著止痛藥和喝咖啡保持清醒和高度亢奮,指揮一場又一場的搶救,這是張抒揚在武漢一線的日常。

作為堅定的共產主義戰士,她用生命守護生命的實際行動,踐行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承諾。

戰疫一線,讓黨旗高高飄揚

在張抒揚帶領下,協和醫療隊堅持黨建引領,以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凝聚起前線的強大戰斗力,以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引領全體隊員攻堅克難。

在武漢期間,共成立6個臨時黨支部,先后舉行32場支部活動、37期“疫”線課堂培訓,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2020年3月6日晚,張抒揚在前線講了一堂特殊而生動的黨課,主題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鼓勵大家在艱難困苦時期保持革命樂觀主義,在曙光初現的時候繼續保持慎終如始的斗爭精神。

在她的精神感召和廣大黨員的榜樣示范下,52名隊員遞交入黨申請書,41名隊員火線入黨,協和醫療隊中黨員比例高達74%。

“實踐証明,黨建工作使整個團隊保持了高昂的士氣,更讓我們看到了年輕人堅定的信仰以及他們要求加入黨組織的決心。”張抒揚無比欣慰。

在她的帶領下,鍛造出了一支舍生忘死挽救生命、忠誠踐行偉大抗疫精神的隊伍。在2020年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北京協和醫院包括張抒揚在內的5人榮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稱號,1人獲評全國優秀共產黨員,醫院榮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稱號,醫院黨委獲評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醫療隊還被授予“時代楷模”光榮稱號。

擔當盡責,推動協和邁向新百年

任醫院黨委書記期間,張抒揚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以黨建引領事業發展,發揮協和在全國的標杆作用。

她帶領全院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把理論學習同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結合起來開展專項調研。推動黨委常委政治理論學習制度化,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在推進黨建業務深度融合上先行示范、走在前列。按照委黨組部署積極開展黨建扶貧,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作出貢獻。醫院黨委入選教育部全國高校黨建雙創“標杆院系”。

張抒揚於2020年11月接過院長的接力棒,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一切為了患者”的辦院方向,持續推進六大體系建設,帶領全體協和人銳意改革,奮楫篤行。

以學科建設為核心,對標國際持續推進新技術新項目落地﹔以患者需求為導向,大力推進疑難病多學科診療﹔堅守醫療質量安全底線,建強國家級、市級質控中心﹔持續推進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設,調動全院改革創新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與國內外頂尖大學和醫療機構開展合作,積極拓展“協和朋友圈”﹔優化醫聯體合作模式,發揮國家隊輻射帶動作用,探索建立協和特色“互聯網+醫療服務”……抓鐵有痕,真抓實干,樁樁件件,都是為了引領協和這支醫療領域的前鋒艦隊駛向更廣闊的海域。

2020年,北京協和醫院在中國醫院排行榜中連續11年蟬聯榜首,在首次全國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國考”中勇摘桂冠。

不忘初心,矢志醫學科學事業

作為著名心內科專家、國家衛生健康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張抒揚始終秉持醫者初心,36年如一日堅守醫教研第一線,在內科疑難重症及罕見病的診治研究方面卓有建樹。

她在專業領域深耕不輟。始終心系患者,堅持治療指南與個體化醫療緊密結合﹔積極探索前沿,推進國際先進技術理念的臨床應用,使協和醫院冠心病治療規范和效果在全國享有盛譽,急性心梗急診直接血管重建治療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她帶頭攻堅國家最迫切最急需的疾病項目。作為中國罕見病聯盟副會長兼秘書長,牽頭“十三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罕見病臨床隊列研究”項目,推動協和成為全國罕見病診療協作網唯一一家國家級牽頭單位。搭建疑難危重轉診體系,建立首個國家罕見病注冊登記系統。組織編寫發布中國首部《罕見病診療指南》等多本罕見病診療領域“藍寶書”,登上聯合國講台推廣中國應對罕見病的“協和方案”。這些舉措顯著推進了我國罕見病診療研水平,填補了多個領域空白。

她多年分管教育教學工作,努力為國家培養符合新時代要求的高水平精英醫學人才。牽頭成立中國精英教學醫院聯盟,國內較早創設臨床醫學博士后項目,建立對標國際、中國特色的人才培養體系,“協和經驗”上升為國家高端醫學人才培養的制度化安排。

她率領團隊攻堅克難,推動科研創新成果轉化落地。成功申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轉化醫學中心北京協和建設項目和醫院首個國家重點實驗室,為疑難重症及罕見病科學研究夯實平台,致力於構建轉化研究的“中國樣板”。

(作者單位:北京協和醫院)

(來源:《旗幟》雜志2021年第4期)

( 編輯:陳誠   送簽:呂鳳茹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