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一百步 一百響 一百年

李瑩
2021年07月02日09:44
文字縮放:

歷史的步履鏗鏘有力,時代的禮炮響徹雲霄。

7月1日,全世界的目光都投向天安門廣場,期待一場世紀盛會。上午8時,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隆重舉行,現場全體肅立,56門禮炮鳴放100響。一聲聲禮炮是最深情的致敬,向百年光輝歷程致敬,也是緬懷與告慰,訴說不曾忘卻的初心。三軍儀仗隊從巍然矗立的人民英雄紀念碑出發,整整100步的齊步走,整整100步的正步走,再整整100步的齊步走,堅定而有力,仿佛跨越時間的長河,從苦難走向輝煌,從歷史走向未來。100步與100響,共同構成了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闊步前進的歷史回音,共同昭示著新時代中國將以更加雄偉的姿態屹立在世界東方。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步伐裡,炮聲中,不禁令人思索回望,面對重重難關、種種考驗,我們到底是怎樣山重水復尋新徑,於無路處闖新路、於絕路時開生路,一步步走出適合中國國情的中國道路,讓命運一度跌入谷底的古老中國在百年中鳳凰涅槃,煥發出全新榮光。

尋路,路在何方?每一個中華兒女都不會忘記,鴉片戰爭之后那一段風雨飄零、山河破碎的慘痛歷史,中華民族進入了至暗時刻。中國的出路在哪裡?民族的希望在哪裡?從那時起,無數仁人志士上下求索,隻為找尋一條救國救民的道路。在民族存亡的危急時刻,中國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領救亡運動,迫切需要新的組織凝聚革命力量。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隨著中國共產黨的誕生,社會主義的火種在東方點燃,迷茫困頓的中國有了前進的方向,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怕流血犧牲,贏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建立了新中國。

開路,開辟偉大道路。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發展道路。中國獨特的國情,決定了中國人隻能走自己的道路。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對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進行了艱辛探索,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國的大地上,“到處都是活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百年風雨兼程,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不但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而且探索開辟了一條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為人類社會發展提供了現代化的全新選擇。

拓路,走向民族復興。100年的奮斗、犧牲、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人民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奪取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勝利。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已經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安排已經明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我們深知,復興之路不會一直平坦。向前看,新的征程就在眼前。但是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達。認准一條路,一直走下去,對於一個政黨來說是他的偉大使命。

百年大黨再出發。100響禮炮發出了中國主張,3個100步踏出了中國力量,那是奮進下一個百年的方向,那是實現民族復興的希望。永遠在路上的中國共產黨人,在新的征途上勇挑責任與擔當,迎著偉大夢想的方向,永不停歇、永不止步!

來源:學習時報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