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完善黨建考評體系 構建責任落實閉環機制

河南省直機關工委基層組織建設指導部
2021年07月02日09:56
文字縮放:

近年來,河南省直機關工委以模范機關創建為主線,堅持目標導向和效果導向相統一,著力完善考核評價體系,構建了明責、考責、督責相貫通的閉環機制,強化了考在平時、干在日常的鮮明導向,有效推動了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聚焦“三級四崗”,高質量“定責”

責任清單化,明確職責“是什麼”。把“書記抓、抓書記”作為壓緊壓實黨建責任的重要抓手,制定出台《關於指導督促黨組(黨委)履行機關黨建主體責任的措施》 《省直機關黨的建設“三級四崗”責任清單》,逐一明確黨組(黨委)、機關黨委、黨支部三級組織工作職責,逐項細化黨組(黨委)書記、機關黨委書記、專職副書記、黨支部書記4個崗位工作要求,讓各級責任主體明晰“責任田”,知道“該干什麼”,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機關黨建責任體系。

任務項目化,明確工作“做什麼”。緊扣模范機關創建工作主線,圍繞帶頭營造“學的氛圍、嚴的氛圍、干的氛圍”、夯實基層基礎工作,每年年初發布全省機關黨的工作要點,明確省直機關黨建年度考核要素,列出年度重點工作、重點項目,採取項目化運作、分階段推進的方式,使中央和省委有關決策部署轉化為一項項切實可行的具體任務,使黨建工作重點更突出、任務更明確、力量更集中、效果最大化。

指標可量化,明確黨建“考什麼”。將“考”與“干”統一起來,建立機關黨建考核指標體系。每年年初,結合全年工作整體安排、重點任務,細化設置3大類、26個考核要素,分別賦予不同的量化分值,作為機關黨建平時考核的具體內容,使省直機關黨組織干有方向、做有標准。同時,還專門設立了加分項、扣分項,激勵工作創新,推動破解“燈下黑”“兩張皮”等難題,使考核成為推動工作落實、提升黨建質量的有效助推器。

貫通“三位一體”,高質量“考責”

年底實地考核,夯實黨組(黨委)主體責任。河南省委將落實機關黨建責任、加強機關黨建工作情況納入省直各單位領導班子以及領導干部考核內容,每年年底抽調工委20余人參與省委考核組,深入省直單位進行實地考核。通過民主測評、個別談話、查閱資料等方式方法,重點看黨組(黨委)是否做到了聚精會神抓黨建,看主要負責人是否履行了第一責任人職責,看領導班子成員是否按照“一崗雙責”要求抓好職責范圍內黨建工作,督促各單位黨組(黨委)樹牢“抓好機關黨建是本職、不抓機關黨建是失職、抓不好機關黨建是瀆職”的意識,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

年度述職評議,壓緊機關黨委直接責任。2014年以來,率先在省直單位全覆蓋推行機關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制度,每年年底,採取“大會述職+分聯絡組述職”的方式,由各單位機關黨委書記圍繞履職情況、存在問題、下一步打算3個方面,向省直機關工委進行現場述職並接受評議。通過個人述、現場點、集體評,督促機關黨委書記把個人擺進去、把問題找准確、把思路理清楚,增強了機關黨委書記作為機關黨建直接責任人的緊迫性、責任感,防止出現“高空作業”或“沙灘流水不到頭”等現象。

平時動態考核,打通基層組織黨建工作“最后一公裡”。運用“互聯網+”思維,開發河南省直機關黨建考核工作網絡平台,採取“年初發布考核要素、半年跟進評價、年底綜合運用”的方式,每半年各單位對應上傳一次工作落實情況,工委各責任部門逐項進行量化打分,系統自動生成半年考核結果並向各單位進行反饋,幫助查缺補漏,督促工作落實,使各單位干的方向更加明確、考的過程更加透明,起到了以考促干、以考提質的效果。

拓展“四個路徑”,高質量“督責”

拓展問題反饋路徑。依托機關黨建考核系統,每半年向各單位反饋一次機關黨建考核結果,推動各單位有針對性地進行整改提升。同時,採取“網絡+書面”形式向各單位黨組(黨委)一對一反饋年度綜合考核結果,讓“干好”“干壞”看得見、有的放矢抓整改。

拓展常態聯絡路徑。按照行業相近、強弱搭配、促進融合的原則,將省直單位分為6個片區,54名工委干部相應組建18個聯絡服務小組,採取實地走訪、蹲點跟班、座談交流等形式,常態化下沉基層開展聯絡服務,推動重點任務落實,幫助解決基層難題,形成了日常互動、上下聯動、整體推動的工作新格局,贏得了省直單位的廣泛認同。

拓展重點督查路徑。緊盯“政治意識淡化、黨的領導弱化、黨建工作虛化、責任落實軟化”問題進行檢查督查。針對個性問題,由各單位建立整改台賬,實行挂賬銷號,依托常態化聯絡服務組進行常態督查,年底作為述職評議內容進行專題報告,緊盯不放、一抓到底﹔針對共性問題,由專責部門牽頭、各部門協同配合進行集中整治。

拓展獎優罰劣路徑。按照“先進、中間、后進”3個等次對各單位進行排名。對“先進”單位劃撥黨費10萬元﹔對“后進”單位的機關黨委進行面對面約談提醒,並取消其作為省直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推薦對象的資格。2019年以來,共向68家單位劃撥黨費680萬元,對32家單位進行約談,營造了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推動“后進趕先進、中間爭先進、先進更前進”。

河南省直機關高質量黨建考核評價機制中,平時動態考核佔60%、年底實地考核佔20%、年度述職評議佔20%。通過這個機制,把明責、考責、督責3個環節貫通起來,把黨組(黨委)、機關黨委、基層黨支部3個層面貫通起來,把“講”與“干”統一起來,解決了“一述定好差、一考定全年”等問題,強化了“功在平時、考在日常”導向,形成了層層壓實黨建責任、個個比學趕超、全面提升質量的良好局面和向好趨勢。

(執筆人:衛文昌、郭淑萍、萬賀賓)

來源:《旗幟》雜志2021年第6期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