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仁裡的水缸

2021年07月02日10:05
文字縮放:

數缸

“嫁女不嫁金,嫁女不嫁銀,數數門前檐下缸,誰家缸多就成親。”千百年來,海南省海口市的羊山地區流傳著這樣一首關於嫁女的歌謠。

海口市稅務局定點幫扶的仁裡村就位於羊山地區。這裡是典型的火山熔岩區,地面上遍布火山岩,土壤十分稀薄。火山岩本身充滿了細小孔洞,雨水滲漏很快,即便這裡常年降水量達到1000多毫米,依然干旱缺水。同時,該地區缺少池塘、溪流,地下堅硬的火山岩又導致打井異常困難,居民們隻能將一些大缸放在房檐下,依靠蓄積雨水解決人畜用水問題。羊山地區也無法制造水缸,當地居民買水缸隻能到很遠的龍塘地區,還要雇腳力拉回來。所以,在羊山百姓看來,誰家的水缸多,誰家就殷實富裕。

仁裡村火山岩石屋屋檐下的水缸。

“數缸訂婚”的習俗,由此產生。

空缸

由於干旱缺水,生產落后,生活困難,過去羊山地區有7成勞力不得不外出謀生。新中國成立以來,在黨和政府的關懷下,當地群眾開渠挖井、建造水塔,飲水狀況得到很大改善。水缸雖然空了,但部分群眾的錢袋子仍舊“空空如缸”,生產生活困難重重。

脫貧攻堅戰剛剛打響的時候,仁裡村共有低保戶51戶122人,特困戶23戶,建檔立卡貧困戶12戶54人。根據海口市委市政府統一部署,海口市稅務局成立了脫貧攻堅工作領導小組,建立了黨委書記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抓、機關黨委細化落實,有關部門積極配合的工作機制,連續選派多位政治素質過硬、工作能力強的駐村第一書記和幫扶責任人,全方位擔負起仁裡村的精准扶貧和鄉村振興工作。

駐村第一書記周克乙到仁裡村上任后,了解到村“兩委”干部之間並不團結。為了讓村“兩委”干部能坐到一起、放鬆下來好好溝通,他自掏腰包請村“兩委”干部一起吃飯,沒想到,他們竟然在飯桌上吵了起來。

“如何建設好村黨支部,充分發揮黨組織功能?”周克乙帶著問題向局黨委匯報。經過深入研討和統籌考慮,局黨委指派機關黨委與仁裡村開展黨建共建,狠抓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提升村黨支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打造“仁親愛民,致富鄉裡”黨建品牌。通過近一年的努力,仁裡村黨員干部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黨支部更被打造成了海口市的“五星級黨支部”。

米缸

海口市稅務局依托自身資源和智能優勢,努力挖掘村集體和貧困戶的發展潛力,激發了貧困戶干事創業的內在動力。一方面,開展經常性入戶調查摸底,因戶施策、精准發力,持續投入、引入幫扶資金超過千萬元。另一方面,不斷加強思想教育,幫助村民轉化老舊思想,帶領貧困戶有效開展脫貧攻堅工作。積極推動貧困勞動力就近就業,鼓勵無法外出務工的貧困戶種菜、種檳榔、種百香果、種鷓鴣茶,養蜂、養牛羊、養雞鴨,引導村民通過種植業和養殖業脫貧致富。

貧困戶王金艷有4個孩子,過去全家隻能依靠丈夫打零工的微薄收入維持生活,屋不遮雨、食難果腹。時任幫扶責任人王臻依據幫扶政策,為王金艷制定了黑山羊養殖和危房改造方案,使其快速脫貧。2018年11月,王金艷一家住進了新房子,新出生的羊羔在干淨的小院裡撒歡,屋后檳榔樹的枝葉已茂密成蔭,樹下的蜂箱裡還有蜜蜂在忙碌。“以前我們全家6口人沒什麼東西吃,經常是醬油拌米飯……要是沒有稅務局的幫助,我們不知道還要在這樣的苦日子裡熬多久。”王金艷說。

“鍋裡有肉,缸裡有米”,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有保障,仁裡村的絕大多數貧困戶在2019年前就已實現了順利脫貧。

錢缸

過去,羊山地區的地質地貌限制了它的發展﹔現在,海口市稅務局經過調研,發現這種地質特點可以被轉變為發展經濟的優勢—火山岩能有效吸附空氣中的有害物質,羊山地區空氣質量很好,適合發展康養產業﹔這裡空氣濕潤,透氣透水的火山岩孔洞也很適合種植石斛。

海口市稅務局積極引導仁裡村以種植加工金釵石斛為主導產業,以“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為組織方式,推廣“就業扶貧車間”幫扶模式。幫助仁裡村組建農業專業合作社、成立潭豐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整合農村土地、閑置房屋、廢棄校舍等資產,積極發展集體項目,帶動村民走集約化發展道路。建議並支持仁裡村依托其自身獨有的火山濕地生態,發展特色鄉土旅游,打造“美麗仁裡精品一日游”線路。同時,協助仁裡村整合優勢農業項目和自然風光,依托電商平台開展線上推介和線下體驗,開發“生態+電商+旅游”產品組合,帶動當地農產品加工和石斛餐飲業發展。目前,仁裡村的發展思路越來越清晰:要走一條可持續的綠色生態發展之路。

在海口市稅務局的支持下,4任駐村第一書記和78名幫扶責任人身體力行,充分運用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等各項政策,將一個基礎薄弱、農民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的落后鄉村,建設成為了人均收入超過1.5萬元、路通水通電通、產業快速發展的“海南省旅游扶貧示范村”和“全國美麗鄉村示范村”。海口市稅務局也被評為“海口市脫貧攻堅先進幫扶單位”和“海南省打贏脫貧攻堅戰先進集體”。

現在,仁裡村每天至少接待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200余名。一位來自北京的游客在了解到仁裡的民俗風情、美麗鄉村建設情況后感慨道:“你們這水缸真是個聚財的錢缸啊!”

仁裡村助農電商服務中心。

蜜缸

如今在仁裡村,我們依然能看到一個又一個的水缸,但不是在村民的房檐下,而是在去往紅色革命公園的林蔭道上,在貫穿各自然村的十裡百香果長廊裡,在紅軍曾走過的古漫道邊。大水缸已不再擔任儲水的重要任務,也不再是訂婚的“考核指標”,它被賦予了新的使命:作為老物件,迎接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向他們展現羊山地區獨特的民俗風情﹔作為見証者,見証海口稅務人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上所做出的努力,見証仁裡村欣欣向榮的發展、日新月異的變化,更見証村民們在幸福的小康路上昂首邁出的堅定步伐。

今日仁裡,水缸裡盛滿希望,甜美如蜜。

來源:《旗幟》雜志2021年第6期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