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

從黨章發展歷史把握黨的光輝歷史

李國喜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07月05日14:06
文字縮放:

黨章是黨的總章程,是黨的根本大法,集中體現了黨的性質和宗旨、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的重要主張。我們黨成立100年來,總是與時俱進對黨章進行修改和完善,把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的重大實踐成果、理論成果和制度成果寫入黨章。可以說,黨章發展歷史就是一部濃縮的黨史。

黨章發展歷史彰顯黨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非凡歷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黨章發展歷史記錄了我們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用黨的創新理論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科學理論指導的歷史。黨的七大將毛澤東思想寫入黨章,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先后把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寫入黨章,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這一歷史進程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

黨章發展歷史彰顯黨矢志踐行初心使命、始終同人民保持血肉聯系的歷史清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從黨的七大黨章開始,黨章都突出強調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內容。黨的八大黨章強調要“同脫離群眾、脫離實際生活的官僚主義現象進行斗爭”。黨的十六大黨章提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的十九大黨章提出“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黨章中明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宏偉目標。縱觀我們黨百年波瀾壯闊的奮斗歷程,盡管隨著形勢的發展變化,黨的具體政策不斷有所調整,但始終不變的是我們黨的初心使命,是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黨章發展歷史彰顯黨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的政治自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百年歷史,也是我們黨不斷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險的歷史。”堡壘最容易從內部被攻破。加強黨的建設是黨章的重要內容,體現於黨章歷次修改的字裡行間。黨的二大黨章將“紀律”單列一章,黨的五大黨章首次將“黨的建設”單列一章。新中國成立后,黨的八大黨章提出:“沒有紀律,黨決不能領導國家和人民戰勝強大的敵人而實現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黨的十二大黨章規定“實行在黨的紀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並提出加強黨的建設的三項基本要求。黨的十九大黨章將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全面從嚴治黨的寶貴經驗寫入黨章,強調“堅持從嚴管黨治黨”,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100年來,黨章以推進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的政治自覺,扎牢、扎實、扎緊管黨治黨的制度籠子,確保我們黨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本色。

(作者為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5日 13 版)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