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中國的一切發展成就都是在黨的領導下取得的

邱耕田
2021年07月05日14:41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這一百年來開辟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必將載入中華民族發展史冊、人類文明發展史冊!”這是一個蓬勃發展的時代,中國在發展中不斷創造奇跡。我國成為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自金融危機以來,我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年均在30%以上﹔我們組織實施了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使7億多人擺脫了貧困﹔我國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這一切都充分表明,我國可以說是當今世界在發展方面成績最為顯著的國家之一,我們變成了世界發展的推進者、並肩者甚至引領者。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

中國在發展中取得的巨大成功有什麼秘訣嗎?我國之所以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兩大奇跡,關鍵因素就是中國共產黨的有力領導,在黨的全面領導下民生福祉不斷增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新中國的繁榮富強。堅持中國共產黨這一堅強領導核心,是中華民族的命運所系。”可見,在中國發展及其成功的背后存在一個政黨因素或政黨邏輯。邏輯是一種關系,這種邏輯深刻揭示了黨的領導和中國發展及其所取得的偉大成就之間的本質聯系。

就中國發展的主體結構來看,存在著兩種主體、兩種力量:一是領導主體、領導力量,一是基礎主體、主導力量。其中,中國共產黨是領導主體和力量,中國人民是推動中國發展的基礎主體和主導力量。一方面,中國的發展離不開黨的領導。中國要實現什麼樣的發展、中國發展得怎麼樣,關鍵在黨。我們黨在指導中國發展的實踐中,與時俱進地解決了三個方面的基本問題:為什麼要發展、實現什麼樣的發展、如何實現發展的問題,從而結合時代發展和中國國情,形成了關於中國發展的科學的理論邏輯。中國人民正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才取得了一系列偉大的發展成就。另一方面,中國的發展及其取得的巨大成就又在充分檢驗、証明和支持著我們的黨。我們黨通過發展實現著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通過發展及其取得的巨大成就贏得民心民意。發展把中國變得強大,我們黨在領導發展中也變得強大﹔發展賦予了中華民族崛起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實力和自信,發展及其成功更加夯實了我們黨執政的合法性基礎,檢驗和証明著我們黨的偉大光榮,為我們黨長期執政提供著動力和支持。總之,中國的發展及其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是我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原因。

黨在領導中國發展方面作出重大貢獻

在領導中國發展的實踐中,我們黨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創造性地作出了五個方面的重大貢獻:一是在發展的作用問題上,確立了發展的本體性地位。發展的本體性是對發展是時代主題的確認,是對發展是新時期黨和國家全部工作之中心的揭示。本體性反映的是中國發展的必要性、重要性即至上性的問題。我們黨一直在強調這種發展的至上性,“發展才是硬道理”“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等論斷,就是對發展本體地位的揭示與強調。

二是在發展的價值觀問題上,確立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中國發展指明了正確的價值方向。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體現了人民是推動發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觀,表達了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的成果要由人民共享、發展的效果要由人民說了算的認知和要求。

三是在發展的動力問題上,揭示了中國發展的根本動力,為中國發展指明了基本的實踐方法。我們黨在堅持發展的人民性的基礎上,著眼於從廣大人民的需要與社會生產或社會發展之間的關系維度來把握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問題,揭示了人民群眾需要的變化性、社會生產或社會發展的落后性缺陷性的問題,而這一關系的漲落結構所產生的激勵效應就構成了中國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為了要解決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我們就要通過改革創新等實踐方式來克服在社會生產或社會發展方面的落后性或缺陷性問題。

四是在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的關系問題上,揭示了中國發展的特殊性和普遍性的統一,既強調中國發展的鮮明道路邏輯,又強調中國發展的世界歷史意義。一方面,中國的發展,關鍵在於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走出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這是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之路,體現了中國發展鮮明的“道路邏輯”,這一邏輯的主要特征就是具有獨立自主性,它堅持中國的事情必須由中國人民自己作主張、自己來處理。另一方面,中國的發展是整個人類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黨從人類發展的角度定位和指導中國的發展,在堅持中國特色的同時,揭示了當今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倡導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闡述了中國方案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鄭重承諾“中國的發展絕不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我們絕不做損人利己、以鄰為壑的事情”,彰顯了中國發展之於世界和平、人類共同發展的巨大正能量意義。

五是在發展的方法論問題上,確立了實現中國科學發展的基本方法。我們黨根據唯物辯証法的兩點論與重點論相統一的原理,確立了符合中國國情並能實現中國科學發展的基本方法,這就是既強調中心、重點,又兼顧非中心、非重點。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的統一,善於厘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區分輕重緩急,在兼顧一般的同時緊緊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在整體推進中實現重點突破。這樣一種既抓主要又抓次要的做法,實際上就是統籌兼顧發展方法的運用,體現著一種系統觀念的要求和整體性發展的趨向。

以發展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

中國的發展,如同一艘航行在汪洋大海中的巨輪。正是在黨和人民的血肉聯系和齊心協力下,中國這艘巨輪才能高歌遠航、踏浪前行。黨對中國發展的領導,是通過中國人民這一主導力量實現的。因為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深厚基礎和最大底氣。黨的領導的關鍵,就在於要把廣大人民組織調動起來,從而形成一股萬眾一心、勢不可擋的實現中國發展的磅礡力量。這種力量主要表現為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中國人民在發展實踐中所生成的共識、共行、共利、共情的認知判斷、價值取向和實踐行動,充分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巨大優勢。

共識是廣大人民高度認可和積極追求發展的集體意識。發展是時代的主題,這種共識是實現中國發展的重要理念基礎,是全國人民積極追求發展的精神自覺。共行是指全國人民在發展方面的共同的集體行動,是把關於發展的共識變成現實結果的大眾化的實踐途徑。中國的發展成就,是中國人民幾十年含辛茹苦、流血流汗干出來的。中國人民深知,世界上沒有免費的午餐,想發展就要靠自己苦干實干,不能寄托於別人的恩賜。共行要求我們在發展中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更不允許在根本性問題上犯顛覆性的錯誤。隻有一種既統一又良性的合力才能實現我們的奮斗目標。共利表達的是中國發展的價值趨向問題。中華民族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全體中國人民有著共同的根本利益,共利的客觀存在要求我們在發展中要確立共利原則,即要實現全體人民的利益,促進每個人的全面發展。當然,這種共利既是指人與人之間的,又是指人與自然之間的。堅持共利原則要求反對發展中的化公為私、相互傷害、損人利己或損自然以利人的現象。在國際社會,共利原則要求實現和追求世界各國的共同發展,反對以鄰為壑、零和博弈的做法。所謂共情,是指中國發展滿足了中國人民的需要、實現了中國人民的利益,使中國人民在發展中不斷擁有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中國人民自然會對發展抱有滿意、肯定、認可等態度,進而對指導中國發展的中國共產黨生發出擁護、支持、熱愛等的情感表現。長期以來,我們黨一直都注重培養和激發廣大人民的發展熱情,新時期特別是新時代以來,我們黨對社會主要矛盾的把握和調整、對民生工作的重視、對美好發展目標的設定以及對美麗中國、健康中國、平安中國等的追求,都是力爭在廣大人民擁有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基礎上培養人民群眾的情感支持,並通過這種情感認同機制激發調動他們參與發展的積極性。而正是在由窮變富、由弱變強的發展過程中,中國人民才由衷地共情著這個蓬勃奮進的時代、這個庇護著我們幸福和安全的國度、這個視人民為江山並帶領我們創造美好生活的中國共產黨。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馬克思主義發展史研究所所長、教授〕

來源:學習時報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