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乘勢而上奮進新征程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深刻啟示

張述存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07月06日08:51
文字縮放: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確定的“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價值追求和治國理政能力,為我們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帶來了深刻啟示、提供了寶貴精神資源。

始終致力於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注的是人民群眾生活水平的全面提高和整個社會的發展進步,通過統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立足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其內涵在這一偉大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彰顯了馬克思主義重視實踐並強調通過人類實踐改變世界的思想。因此,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認真總結歷史經驗教訓、科學把握我國社會生產力發展狀況而確立的科學發展目標和努力方向,是馬克思主義價值追求在當代中國的具體體現。

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小康”這個概念出自《禮記·禮運》,是中華民族自古以來追求的理想社會狀態。改革開放后,我們黨提出了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強調推動經濟發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並在實踐發展和理論創新中確立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和發展藍圖。使用“小康”這個概念來確立中國的發展目標,既符合中國發展實際,也容易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理解和支持﹔既傳承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並將之有機融合於社會主義建設,又反映了當代中國基本國情和時代特征,展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發展的美好前景。

不斷深化對社會主義建設的規律性認識。一個國家走什麼樣的發展道路、採取什麼樣的發展模式、確立什麼樣的發展目標,必須符合自身發展條件和具體國情,遵循社會發展規律。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我們黨在改革開放之初提出的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要求也不斷深化和細化,直到黨的十九大提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具體要求。小康社會目標要求的發展變化,是我們黨在及時分析和把握我國不斷變化的發展條件和具體國情基礎上不斷調整完善的結果,是我們黨不斷總結我國發展經驗教訓特別是全面總結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經驗,從而不斷深化對社會主義本質和社會主義建設的認識的結果,是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深刻把握和遵循。

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理念是行動的先導,一定的發展實踐都是由一定的發展理念來引領的。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是我們黨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是當前和未來一個時期我國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新發展理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得到了充分體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結果。新發展理念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就一定能開好局、起好步,不斷取得更大的發展成就。

(作者為山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社科院基地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6日 13 版)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