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強化政治責任 把握歷史規律 以嚴明紀律優良作風凝聚黨心民心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021年07月12日11:06
文字縮放:

紀律建設和作風建設是管黨治黨建設黨、永葆黨的生機活力的關鍵舉措。紀律建設,核心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先進純潔﹔作風建設,核心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紀檢監察機關要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深入把握紀檢監察機關在黨中央領導下推進紀律建設、作風建設的歷史經驗和成功做法,深入體悟紀檢監察工作的使命責任、理念思路、方針方略、措施辦法,認真履行職能職責,協助黨委堅持不懈抓紀律、抓作風,不斷深化全面從嚴治黨、提高黨的建設質量。

加強紀律建設、作風建設,必須始終著眼保証黨的性質宗旨、初心使命不動搖。我們黨高度重視抓紀律、抓作風,歸根到底是為了保証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本色不變,保証始終為人民服務,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擁護。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更加注重從黨性黨風黨紀相結合的高度管黨治黨建設黨,強調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查辦案件首先從政治紀律查起,深刻認識各類違紀行為和作風問題的政治本質、政治危害,及時辨別、堅決清除同黨和人民離心離德的腐敗分子,根本上也是要堅決防范黨異化變質。全面從嚴治黨首先從政治上看,就是要從黨性上看,重在督促全黨不斷增強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煉就金剛不壞之身,從思想上消除產生紀律、作風問題的根源。這就要求我們立足政治大局和工作全局抓紀律、抓作風,從樹牢信仰、信念、信心上抓紀律、抓作風,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自覺並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把講政治、講黨性貫穿於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巡視巡察、追責問責、糾治“四風”等全過程各方面。

加強紀律建設、作風建設,必須始終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立場是我們黨抓紀律、抓作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進入新時代,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把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作為重中之重,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涉黑涉惡腐敗及“保護傘”、民生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等專項整治,通過設立曝光台、開設“四風”舉報一鍵通等織密群眾監督網,著力夯實黨長期執政的政治根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讓群眾滿意是紀律建設、作風建設的價值取向和根本標准。要順應人民群眾新期待,堅持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進一步推動黨中央惠民富民、促進共同富裕各項政策措施落實落地,持續糾治“四風”,糾治教育醫療、養老社保、生態環保、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執法司法等領域腐敗和不正之風,用心用情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做到執紀執法為民、糾風治亂為民。

加強紀律建設、作風建設,必須始終保持戰略定力和嚴的主基調。回顧黨的紀律建設、作風建設歷程,嚴是一貫立場、是主基調。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以前所未有力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從嚴、監督從嚴、執紀從嚴、治吏從嚴、作風從嚴、反腐從嚴,抓鐵有痕、踏石留印,使黨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抓紀律建設、作風建設是一個長期過程,必須堅定穩妥,發揚釘釘子精神。要保持戰略定力,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推動遵規守紀、嚴肅風氣成為一種責任和自覺。要防疲勞厭戰,堅定不移抓下去,杜絕鬆勁歇腳念頭﹔要防反彈回潮,對公款吃喝、餐飲浪費等享樂奢靡行為露頭就打,不斷鞏固治理成效﹔要防隱形變異,認清“四風”新花樣,對新出現的收送電子紅包、私車公養,對新形勢下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有針對性地提出對策建議,切實加以糾治。

加強紀律建設、作風建設,必須始終貫穿不敢不能不想一體推進方針方略和戰略目標。“三不”一體推進,不僅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這一重要論斷,揭示了系統施治、標本兼治的基本規律。進入新時代,紀檢監察機關堅持辦案、整改、治理結合,辦案、監督、警示貫通,把查辦違紀違法案件與推動深化改革、堵塞制度漏洞結合起來,把整治作風突出問題與完善體制機制、強化監督監管結合起來,推動以案說紀,開展警示教育,弘揚清廉文化,構建正風肅紀反腐長效機制。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始終抓好黨風廉政建設,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化推進有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的重要要求,賦予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重要職責使命,進一步指明深化“三不”一體推進目標方向。要把“三不”一體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使之成為管黨治黨、治國理政的重要制度保障。每審查調查一個案件、開展一次巡視、查處一起作風問題,都要同步謀劃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動深化改革、完善體制機制、筑牢思想防線,使“三不”有機融合、一體貫通。要把“三不”一體推進的落腳點放在政治生態建設上,放在全社會清廉建設上,放在黨員干部隊伍清廉素質建設上,努力形成堅守正道、積極向上、擔當作為、求實奮進的良好氛圍。

加強紀律建設、作風建設,必須始終堅持問題意識、問題導向。紀律問題、作風問題在不同階段的表現不同、形態各異,正風肅紀反腐的關鍵是善於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推動問題整體解決。要結合實踐加強調查研究,摸清不同時期、不同地區、不同層級存在的突出問題和階段性特征,做到緊密聯系實際、解決具體問題﹔善於分清問題性質、找准問題成因,對症下藥、有的放矢,提出有效管用的解決辦法﹔直面矛盾和問題,敢於較真碰硬,一項一項、一件一件切實加以解決﹔對帶有共性、規律性的問題,推動有關方面從制度機制上加以規范,防止同類問題反復發生。

加強紀律建設、作風建設,必須始終強化制度的執行力、約束力。抓黨風黨紀,既要把規章制度立起來,做到有規可依、有矩可循﹔又要確保制度執行到位,做到執紀必嚴、違紀必究。紀檢監察機關推進紀律建設、作風建設,實質是依規依紀依法履行職責,通過把一項一項制度規定執行到位,維護制度規定的權威性和嚴肅性。要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遵守制度沒有特權、執行制度沒有例外,對違規違紀問題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用嚴格執紀引導督促黨員干部樹牢制度意識,以精准有效問責強化制度執行,使黨的制度規定真正成為鐵規矩、硬杠杠。

加強紀律建設、作風建設,必須始終做到嚴肅謹慎、精准運用政策策略。我們黨抓紀律建設、作風建設,重在凝心聚力,實現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真正鞏固和團結統一。正風肅紀反腐既是嚴肅嚴格的執紀執法工作,也是艱苦細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把執紀執法、政策策略、思想引導、心理疏導、人文關懷統一起來,做到寬有寬的道理、嚴有嚴的標准,讓人心服口服。要用好談心談話這個重要手段,具體分析、區分情況,因案、因人、因事施策,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體現組織嚴管厚愛、批評幫助,推動從“有錯”向“有為”轉變。

加強紀律建設、作風建設,必須始終突出領導帶頭、以上率下。領導干部是黨的執政骨干,是黨的紀律和作風的風向標。嚴肅黨的紀律、糾正不正之風,關鍵要從領導機關、領導干部做起。當前一項重要任務,是貫徹落實好《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推動完善以加強“一把手”監督為重點的黨內監督體系。要強化上級黨組織對下級黨組織特別是“一把手”行使權力的監督,將“一把手”作為開展日常監督、巡視巡察、專項督察等的重點,及時掌握問題反映,督促落實領導責任。要督促加強同級領導班子監督,發揮近距離常態化監督優勢,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提高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要督促各級“關鍵少數”既盡到領導責任,逐級傳導壓力,又當好示范表率,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帶動形成紀律嚴明、作風過硬的良好局面。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