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開啟新時代依規治黨新征程

周佑勇
來源:學習時報2021年07月12日11:08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依規治黨、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這深刻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更加健全,也標志著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歷史性成就。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百年來,中國共產黨高度重視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在黨不斷加強自身建設的過程中逐步發展和完善,在不同時期反映著不同的歷史特征,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深入探索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實踐中,創造性地提出“依規治黨”重大命題,走出了一條通過依規治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管黨治黨新路。黨的十九大進一步將“依規治黨”這一管黨治黨的基本方式寫入黨章修正案,明確提出“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有機統一”的科學論斷,並將其確立為“堅持全面依法治國”這一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重要內容。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從嚴必依法度。堅持依規治黨,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事關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把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加以科學部署、統籌規劃和有力推進,構建起以“1+4”為基本框架、覆蓋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不僅有規可依的問題得到解決,而且黨內法規質量顯著提升,依規治黨取得歷史性進展和成效。

依規治黨深入黨心,依法治國才能深入民心。黨內法規既是管黨治黨的重要依據,也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必然要求和有力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引領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和國家法治建設並駕齊驅,形成了黨內法規和國家法律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互保障的格局。實踐啟示我們,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必須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依法治國和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統籌推進、一體建設,進一步構建完善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確保黨既依據憲法法律治國理政,又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從嚴治黨。

制度是治國安邦的根本,制度穩則國穩,制度興則國興,制度強則國強。在新的征程上,全黨必須強化制度意識,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健全權威高效的制度執行機制,加強對制度執行的監督,從而推動黨內法規制度落實落地。要通過依規治黨,堅定不移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主任)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