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最高法黨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2021年07月12日15:01
文字縮放:

7月1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強主持召開黨組會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研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在“七一勛章”頒授儀式上的重要講話。周強強調,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在全國法院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激勵引導全國法院廣大干警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堅持人民立場、人民至上,奮力推動新時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有力司法服務。

會議指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是一次鼓舞人心、指引方向,堅定信念、凝聚偉力,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大會,在我們黨的歷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氣壯山河、催人奮進,具有很強的理論性、戰略性、指導性,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輝,是指引中國共產黨繼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的綱領性文獻和行動指南。習近平總書記向全世界庄嚴宣告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極大激發了中華民族和全體中華兒女強烈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必將凝聚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頑強拼搏、不懈奮斗的磅礡偉力。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以深邃的歷史眼光、深厚的為民情懷、強烈的擔當精神,向全黨發出號召,要求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要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在九個方面“必須”做到,這為我們乘勢而上、開拓奮進,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國法院廣大干警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決響應習近平總書記對全體共產黨員提出的號召要求,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忠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努力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奮斗。

會議要求,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做到維護核心、絕對忠誠、聽黨指揮、勇於擔當。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毫不動搖堅持黨對司法工作的絕對領導。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勛章”頒授儀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信念、踐行宗旨、拼搏奉獻、廉潔奉公,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把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和熱愛體現在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實際行動和扎實成效中。

會議要求,要深刻把握黨領導人民百年奮斗取得的偉大成就,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要深刻認識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深刻認識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積累的寶貴經驗,深刻認識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堅定信仰信念信心,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依法履職盡責,積極擔當作為,推進人民司法事業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

會議強調,要始終堅持人民立場、人民至上,堅定不移踐行司法為民宗旨。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心中裝著人民,工作為了人民,積極回應人民群眾關切,把堅決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司法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大力加強司法便民利民,努力提供優質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務,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努力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多元司法需求。要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和難點痛點堵點問題。要堅持群眾路線,保障和發揮人民主體地位,保障人民參與、監督司法的權利,使司法工作深深扎根於人民群眾之中。

會議強調,要深刻把握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體布局和戰略布局,凝心聚力投身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偉大實踐。要履行好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職責任務,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務。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圍繞立足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增強憂患意識,樹立底線思維,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依法懲罰犯罪、保護人民,切實維護政治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積極推進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要認真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深化國際司法交流合作,服務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人類法治文明進步貢獻中國方案。

會議要求,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院、從嚴管理。要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傳承紅色基因,弘揚人民司法優良傳統,堅決筑牢政治忠誠之魂。要堅持改革創新,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設,推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不斷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要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向縱深發展,推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以零容忍態度嚴懲司法腐敗,以廉潔司法確保公正司法。要弘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埋頭苦干的新風正氣,加強對干警履職保護,激勵廣大干警凝心聚力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院長賀榮,黨組成員、副院長李少平、姜偉、高憬宏,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馬世忠,黨組成員、副院長楊萬明、楊臨萍、賀小榮出席並發言。副院長陶凱元、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劉貴祥、沈亮列席並發言。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十一指導組組長王秀峰到會指導。最高人民法院機關和直屬單位黨組織書記或負責同志參加學習。

(來源:人民法院報微信公眾號)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