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黨支部如何開展好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趙環宇 劉珍君
2021年07月14日09:40
文字縮放: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作出的這一重要論斷,是對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最徹底、最鮮活的表達。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調研時對鄉親們深情地說,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是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也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生動實踐。作為黨的基礎組織和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黨支部要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弘揚光榮傳統,為民紓解難題,聚焦聚力重點任務辦實事,把察民情訪民意作為第一步,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帶領黨員通過“我為群眾辦實事”踐行初心使命。

一、關於開展宗旨意識教育的方法

進一步深化對黨的性質宗旨的認識,是黨史學習教育的一個重點,也是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基礎。

從近期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看,開展宗旨意識教育,有效的方法是用好黨史上的英雄人物、先進模范的事跡。例如,李大釗“為大多數人謀幸福”的價值追求,焦裕祿“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懷,孔繁森“苦樂桑梓在高原”的赤子之情,黃文秀“堅持戰斗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的責任擔當。黨支部要引導黨員通過學習他們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進一步認識一代代共產黨人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進一步認識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歷經千難萬險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始終得到人民衷心擁護,最關鍵的是始終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始終堅持為人民利益而奮斗,堅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二、關於發揮黨組織作用的方法

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是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的過程,也是在真抓實干中提升黨支部組織力的契機。

黨支部要立足本職,在大局中找准辦實事的發力點。在北京市“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進會上,市委書記蔡奇指出要全面落實中央部署的重點任務,結合北京實際,找准發力點,一一抓好落實,強調要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圍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圍繞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圍繞深化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辦實事。對於基層黨支部而言,要緊緊立足本部門的職責任務,找准辦實事的發力點,從近期的工作經驗看,“我送政策下基層”“我為乘客辦實事”“我為讀者辦實事”“我為患者解難題”······不同行業的黨員,用心用情辦妥難事、辦成實事,推動了群眾最關心的問題得到解決,這些富於行業特點的“自選動作”,有力推動了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黨支部要面向基層,在群眾訴求中找准辦實事的重點。北京市把“接訴即辦”作為服務群眾的重要載體,要求用好這個主抓手。一方面,黨支部要認真梳理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認領哪些“與我有關”,積極作為,到基層一線解決問題﹔一方面,要主動向本部門的群眾、聯系服務的群眾征集意見建議,了解所思所想所盼,主動治理、未訴先辦。

黨支部要建立長效,完善解決民生問題的體制機制。辦實事不是簡單幫錢幫物、堆幾個盆景。既要立足當前,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也要著眼長遠,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領域的黨支部可從不同角度發力,機關事業單位可在完善政策方面下功夫,推動黨的惠民政策落實落地﹔社區、村可在推動作風持續改進、完善為民服務長效機制上下功夫﹔企業、社會組織可引導黨員發揮表率作用,為周圍群眾作出示范。

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全過程,黨支部要結合學習黨史,認真總結圍繞中心大局、聚焦群眾訴求、建立長效機制等方面的經驗,在知行合一中推動戰斗堡壘作用持續增強。

三、關於發揮黨員作用的方法

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要強化黨員的公仆意識和為民情懷,同時也要發揮黨員的主體作用和能動性,注意“黨員所長”和“群眾所需”的對接。

近年來,北京市直機關深化“雙報到”(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到所在地區的街鄉鎮黨(工)委報到、機關企事業單位在職黨員回居住地社區(村)黨組織報到)工作,在這方面積累了一定的經驗。例如,發揮機關黨員熟悉政策的優勢,聚焦基層群眾生產生活中的一些政策困惑,幫助他們更好地理解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結合基層群眾關心的重點難點問題,深入開展大調研,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及時向有關部門反饋,提供決策參考﹔發揮機關干部的專業優勢,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為基層群眾開展醫療、教育、法律援助等對接式服務。

近期,媒體關注了北京市直機關黨組織結合自身實際開展了“機關接地氣、干部走基層”“局處長走流程”“政策公開講”活動,特別是參與“垃圾分類”等關鍵小事的做法。2020年5月以來,在落實市委部署的垃圾分類等“關鍵小事”中,市直機關在職黨員積極當好宣傳員、指導員、調研員,為基層群眾宣講“關鍵小事”的意義和有關政策,發現身邊典型,總結基層在垃圾分類、物業管理、制止餐飲浪費等方面的做法經驗,為市委市政府進一步推動工作提供參考。

四、關於教育黨員、群眾的方法

通過“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既要把學習的成果轉化為工作實踐,也要通過為民服務的實踐鞏固教育成果,實現黨員受洗禮、有提升,群眾受教育、得實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提高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要靠學習,更要靠政治歷練和實踐鍛煉。實踐活動全程,黨支部要通過專題學習會、體會座談會、成果匯報會等方式,及時鞏固理論教育和實踐工作的成果,教育黨員始終站穩群眾立場、樹立宗旨意識﹔引導黨員在辦實事中提高群眾工作能力和抓落實能力,在順應群眾期盼、增進民生福祉的實踐中,不斷追求“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境界。

實踐活動中,要注意由群眾來評價工作效果,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同時,要注意在服務群眾中有力有效引領群眾,積極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廣泛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普及法律知識,探索將組織、宣傳、凝聚群眾與服務群眾深度融合的方式方法,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把黨的正確主張變成群眾的自覺行動,組織引領群眾聽黨話、跟黨走。

(來源:《北京機關黨建》2021年第6期)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