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勤修為政之德 爭當三個表率

王潤宇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2021年07月19日17:59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青海考察時強調,黨員干部要崇尚對黨忠誠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嚴於律己的品德,為黨員干部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實現路徑。組工干部要勤修為政之德,爭當對黨忠誠、造福人民、嚴於律己的表率。

  增強政治“三力”,永葆絕對忠誠政治本色,爭當對黨忠誠的表率。天下至德,莫大乎忠。有了忠誠之心,才能真正從心出發,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自覺踐行“兩個維護”中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兩個維護”是考驗黨員干部政治忠誠的“試金石”。組工干部要自覺踐行“兩個維護”,時刻對標對表黨中央精神要求和決策部署,切實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黨中央部署的堅決落實。在深學細悟中不斷增強政治領悟力。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找准組織工作向中心對標、向大局聚力的結合點和著力點,認真踐行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海西大地上結出豐碩果實。在善作善成中不斷增強政治執行力。推動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是評判組工干部政治執行力的“晴雨表”。要善用求解思維,樹牢品牌意識,以開放心態、創新精神、底線思維審視組織工作,在“對”且“好”上下功夫、在“快”和“實”上用真勁、在“謀當下”和“務長遠”上出實招,確保組織工作成效看得見、摸得著,將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砥礪“三牛”精神,踐行人民至上價值理念,爭當造福人民的表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砥礪為民服務“孺子牛”精神。組工干部要厚植愛民情懷,堅持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頭,把解決群眾“急難愁盼”事扛在肩上,把衡量工作得失的評價標尺握在手中,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自覺心系群眾、服務群眾、親近群眾,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砥礪改革創新“拓荒牛”精神。改革創新是推動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開展組織工作要敢於打破常規,突破瓶頸,堅持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相輔相成,使組織工作時刻保持生機,煥發活力。要主動解放思想,真學真用組工政策,像“拓荒牛”那樣敢闖敢拼、蹄疾深耕,始終保持“不破樓蘭終不還”“敢為天下先”的拼勁和闖勁,涉深水區、啃硬骨頭,出亮點、謀高招,為組織工作注入活水,不斷推動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砥礪艱苦奮斗“老黃牛”精神。要把責任意識鎖定到攻堅成事上,以“有紅旗必扛、有第一必奪”的拼搏精神和率先領跑的信心決心,在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深化拓展主題教育成果、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等重點工作中敢於承擔責任,在村集體經濟“興產提質”、四級換屆“大考”等重要考驗中敢於直面挑戰,攻克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道路上的險關隘口,用心用情用力辦好組織工作的每一件業務。

  堅守“三慎”原則,建設干淨質朴心靈家園,爭當嚴於律己的表率。私德不立,公德難守,大德難彰。修身律己是立身之基、從政之道、成事之要。要將慎始、慎微、慎獨作為修身立德的准則,不斷涵養干淨質朴的精神家園。堅守慎始原則。要從學習黨史中汲取初心的力量,從革命先輩身上找到踐行使命的方向,修煉好共產黨人的“心學”,以“計利當計天下利”的胸襟,正確看待名利、得失、苦樂關系,把公道正派、甘為人梯的職業操守貫穿到組工事業中,維護好組工干部敦厚方正的良好形象。堅守慎微原則。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組工干部要以“禍患常積於忽微”之心對待小事、小節、小利,自覺淨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堅決遠離各種“小圈子”,堅決杜絕低俗的“投桃報李”行為,嚴防一念之差、一穴潰堤,才能著力克服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和風險,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堅守慎獨原則。在工作生活中始終保持“慎獨才能心安”的精神境界,時刻檢點自己的行為,常行本分之事,不作非分之想,堅決不越雷池一步,做到人前人后一個樣、上班下班一個樣,表面內在一個樣,讓自己的品行立於不敗之地。

  (作者系青海省海西州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 編輯:鐘鳴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