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孫慶聚
來源:人民政協報2021年07月19日18:03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通過深情回顧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光輝歷程,高遠展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光明前景,高度概括、深刻闡述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形成的偉大建黨精神,號召全體共產黨員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定不移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也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使命。

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路上,傳承、弘揚、光大偉大建黨精神,首要在於完整把握其基本內涵,深刻理解其本質要義。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是黨的性質、宗旨、綱領、使命在黨的百年奮斗實踐中的集中反映,也是黨的先進性、純潔性、戰斗性的典型體現。偉大建黨精神是一個完整的思想系統,其全部思想內涵是緊緊圍繞中國共產黨是什麼、干什麼、為誰干、怎麼干這一邏輯主線展開的。主要包括了四個方面:

一是堅持真理,堅守理想。堅持真理,就是堅持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的百年奮斗歷史表明,追求真理、堅持真理、捍衛真理、發展真理是中國共產黨的本質使命。堅守理想,就是堅守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和信仰,就是堅定社會主義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堅持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馬克思主義真理,堅守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求真守正的道義高度和精神緯度。

二是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堅守的初心使命,就把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人民幸福、國家富強的歷史重任扛在肩上。初心易得,始終難守﹔使命在肩,任重道遠。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砥礪前行,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歷史飛躍,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性成就。這既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舍我其誰”的英雄情懷,也突出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敢作敢為、善作善成的擔當精神。

三是不怕犧牲,英勇斗爭。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三不怕難,“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既是中國共產黨人大無畏英雄氣概的真實寫照,也是中國共產黨人最豪邁的精神追求。

四是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在黨言黨、在黨愛黨、在黨忠黨、在黨護黨、在黨為黨,是對共產黨員最起碼的道德要求。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守江山就是守人民的心。這些都是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核心理念。對黨忠誠與對人民負責是根本一致、有機統一的。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實代表,中國共產黨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是中國共產黨唯一和根本的利益追求。

以上四個方面可以概括為堅持真理、堅守理想的精神,恪守初心、勇於擔當的精神,不怕犧牲、英勇奮斗的精神,忠黨為民、大公無私的精神。這四種精神相對獨立又相輔相成,共同構成了偉大建黨精神。偉大建黨精神就其本質而言,其核心要義就是基於對黨、對人民、對主義和信仰、對初心和使命的絕對忠誠和堅守,而甘願奮斗、勇於犧牲、忘我奉獻的精神。

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路上,傳承、弘揚、光大偉大建黨精神,必須始終緊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主題,把偉大建黨精神融入貫穿中國共產黨邁步新的趕考路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之中。過去的一百年,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都是緊密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主題進行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長期艱巨的歷史性任務,也是一個與時俱進的歷史性過程,直到完全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迄今為止,這個主題依然沒有變,趕考仍然在路上。繼續奮進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路,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正當時。

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路上,傳承、弘揚、光大偉大建黨精神,必須始終保持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政治清醒、思想自覺和歷史主動,真正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百年黨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材,是最好最經典的教科書,是最豐富的營養劑。以史為鑒,可知興替﹔以史資政,可得善治,以史育人,可造棟才。當下,我們正在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黨的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從我們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在新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光輝美好未來,是新時代共產黨員應有的歷史自覺和歷史主動。立志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

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我們應當牢記囑托,不辱使命,自覺把偉大建黨精神銘於心、踐於行,以堅定不移走好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的實際行動,再次向黨、人民和歷史交出一份優異的答卷。

(作者系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 編輯:鐘鳴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