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創新機關基層黨建聯建形式 護航天津口岸高質量發展

天津市級機關工委
2021年07月20日08:38
文字縮放:

為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大力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日前,天津市委市級機關工委創新機關基層黨建聯建形式,指導轄區在天津口岸區域的海事、海關、邊檢、消防、稅務、法院、檢察院、公安、航運等相關市級機關基層黨組織,成立市級機關“津港先鋒”黨建聯盟,按照“黨建工作互學、業務工作互促、服務發展互融”的工作思路,積極搭建“政治理論聯學、基層組織聯建、實踐活動聯辦、資源經驗聯享、黨員隊伍聯抓、中心工作聯動、重要信息聯通”的“七聯”活動載體,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政治引領作用,扎實推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著力優化地區營商環境,為天津口岸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形成聯建工作合力

“津港先鋒”黨建聯盟是在天津市委市級機關工委指導下,在天津海事局所屬北疆海事局實踐探索的基礎上,由9個機關基層黨組織,按照地域臨近、職能相近、利於工作、便於組織的原則,自發組成開展黨建聯建、優化營商環境、服務口岸發展的組合體,是市級機關工委推進黨建聯建的首個試點。聯盟成員大多是准軍事化管理單位,都是戰斗集體、榮譽集體,具有先天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多年的優良傳統,通過強強聯合、組建聯盟,不僅打破各部門間的壁壘,形成更強的工作合力,還疊加了職能資源,拓展融合載體,實現“1+1>2”的效果,為創新基層黨建工作形式、一體化服務經濟社會發展邁出了突破性的一步。黨建聯盟還建立並執行聯席會議、輪值牽頭、協同服務、共享資源、觀察指導、運行評估、宣傳總結等機制,充分保障有效順暢運行。

立足部門職能特點,聚力優化天津口岸營商環境

前期,黨建聯盟成員單位結合部門職能,主動“探路試水”,積極開展聯學聯建活動。北疆海事局、新港海關、東港邊檢站和航運中心黨員代表赴塘沽街道聯合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發放法規讀本200多冊,為社區居民普及水上安全、旅客通關、貨物檢驗、疫情防控等生活常識,深受群眾歡迎。在聯合開展的“黨史青年說”活動中,青年黨員代表在海巡船上分享了百年黨史中“船”的故事,聚焦服務世界一流綠色智慧樞紐港口建設,著眼為民辦實事開新局進行對接,北疆海事局主動對接天津港輪駁公司“船舶最低安全配員調整”訴求,為每條作業船舶量身定制《船舶最低安全配員証書》,目前有6艘船舶已調整完畢,預計每年為企業節約人力成本200多萬元﹔東港邊檢站對接天津港C段碼頭建設難題和業務訴求,設計研發“移動式船舶梯口監控系統”和“網格化管理APP”,將智能港區管控系統和邊檢數據對接應用,實現梯口無人化智能管控,進一步降低企業運營成本。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北疆海事局、新港海關、航運中心、天津航標處、天津港聯辦黨史學習專題讀書班,同學黨的光輝歷程,共議港口建設舉措,為港航發展匯智聚力。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新港海關、北疆海事局充分借助新媒體開展網絡直播,就“海關進口直接退運業務流程”與“船舶載運集裝箱危險貨物安全監管要求”進行政策宣講,與200多名行業網友互動,力行“現場辦”“馬上辦”,為企業解決8個問題,獲點贊近萬次。此外,北疆海事局還與海關、公安等建立“信息共享、執法互助、結果互認”的口岸監管機制,嚴厲打擊各類船舶載運危險貨物謊報、瞞報等非法行為,已查處謊瞞報案件10起、罰款70.4萬元,極大地震懾了違法行為,助力平安港區建設。新港海關、東疆海關主動與天津報關協會對接,在黨組織聯建基礎上,建立起行業問題和通關疑難問題的及時溝通與建議反饋機制,使一線問題得到快速反饋,通關堵點得到快速疏通,推動跨境貿易服務高質量發展,共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

日前,市級機關“津港先鋒”黨建聯盟在北疆海事局舉行了成立儀式並正式啟動,聯盟成員單位進行了外展形象——隊列會操,展示了各成員單位黨員干部令行禁止的紀律性、團結一致的凝聚力﹔開展了內展風採——“學習身邊榜樣,獻禮建黨百年”主題展演,講述了黨員干部服務企業、服務群眾的典型事跡,進一步積聚了擔當作為、奮勇爭先的精氣神。按照年度工作計劃,黨建聯盟還將緊密結合中心工作,組織開展“我最喜愛的習近平總書記的一句話”學習分享、航運窗口服務質量提升行動、邊防聯合反恐處突演練、旁聽行政案件促進依法行政、安全知識進校園、服務世界一流港口建設懇談會、黨建聯盟政策走進直播間等活動,以實際行動建設一支高素質機關黨員干部隊伍,聚力服務天津口岸高質量發展。

突出“實”的工作效果,打造服務發展特色名片

為發揮好基層黨建聯建開路先鋒作用,市級機關工委將持續深入指導“津港先鋒”黨建聯盟進一步集聚“聯”的合力,推動黨建工作提檔升級、服務群眾提質增效、優化營商環境提能聚氣,做互學互促互融的踐行者﹔進一步鉚足“創”的干勁,發揮好“窗口”作用、“試驗”功能和“示范”效應,在市級機關乃至全市形成見實效、有亮點、可復制的黨建聯建新模式,做先行先試先干的示范者﹔進一步突出“實”的效果,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主動深入基層一線,根據企業和群眾所思所盼,確定目標任務,設置活動載體,從工作“小切口”、群眾“大煩惱”入手,努力把“津港先鋒”打造成服務濱城和天津港發展的靚麗紅色名片,努力開創“大黨建、大融合、大提升”的機關黨建工作新局面,為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