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中國共產黨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的大黨擔當

徐 堅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07月28日16:30
文字縮放:

核心閱讀

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致力於追求全人類共同利益,實現各國人民共同福祉,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構建更加美好的世界指明方向,展現出一個大黨以大胸懷、大智慧促進人類進步的大使命、大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產黨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這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的大黨擔當。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堅持和世界各國人民命運與共,在深刻洞悉世界大勢和時代潮流中把握中國發展的前進方向、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繁榮。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通過英勇頑強的奮斗,不僅深刻改變了自身命運,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而且深刻影響了世界,為人類和平發展事業作出巨大貢獻。

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自覺追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致力於追求全人類共同利益,實現各國人民的共同福祉,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中國共產黨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的大黨擔當植根於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與價值追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從創建之日起就把推動人類進步作為自己的崇高追求。1921年,毛澤東同志就強調:“中國問題本來是世界的問題,然從事中國改造不著眼及於世界改造,則所改造必為狹義,必妨礙世界。”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提出“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改革開放后,鄧小平同志提出要“放眼世界,放眼未來,也放眼當前,放眼一切方面”。我們黨帶領人民在時代潮流中前進、在世界進步中發展,並以自身發展為世界和平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面對“人類向何處去”的時代之問,習近平總書記從人類社會的整體觀念和共同命運出發,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人類未來發展指明方向。歷史和實踐証明,中國共產黨具有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的大黨擔當。伴隨著自身的發展壯大,中國共產黨不斷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共產黨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的大黨擔當具有深厚歷史根基和文化底蘊。我們黨歷經百年奮斗取得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在這個過程中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變化的實踐,領導中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和平、和睦、和諧是中華民族5000多年來一直追求和傳承的理念,中華民族的血液中沒有侵略他人、稱王稱霸的基因。中國共產黨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創造的偉大文明,賦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科學理論內涵,使其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

中國共產黨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的大黨擔當為把握時代、引領時代提供有力支撐。世界在發展,時代在進步。隻有科學洞悉世界大勢和時代潮流,才能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推動世界和平發展大業。從開辟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中國革命道路,到判斷和平與發展是時代主題﹔從洞察駕馭中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百年奮斗中,我們黨始終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把握時代大勢、把握歷史發展規律,把中國命運與世界發展大勢緊緊聯系在一起,正確處理中國與世界的關系,在歷史的脈動中抓住機遇、用好機遇,在歷史進程中保持主動性和先進性。

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巨大貢獻

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中國共產黨不僅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一百年來,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共產黨都堅定不移把崇高理想付諸實踐,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歷史性貢獻。

為佔世界1/5人口的大國實現現代化開辟了光明前景。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這份光榮不僅在中華民族發展史、新中國發展史上樹起一座裡程碑,更創造了人類現代化的奇跡、人類文明史的奇跡。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贏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把一個經濟文化落后、一窮二白的農業國建設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擁有14億多人口的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萬美元,讓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萬美元的世界人口翻了一番。中國在世界現代化進程中取得巨大成就,是中國共產黨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的最大貢獻。

為實現現代化探索出和平發展的新路。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取得了現代化建設的巨大成就,並且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克服了資本主義現代化模式的許多弊端,為人類對現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新貢獻。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從未主動挑起過一場戰爭,從未侵佔過別人的一寸土地。中國式現代化既發展自身又造福世界,中國不斷以自身發展新機遇為世界共同發展提供機遇和動力。中國式現代化也是一條不斷吸收借鑒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的開放包容之路,中國共產黨願意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

為維護世界和平發展不斷貢獻中國方案與中國力量。中國共產黨一直在為推動人類共同進步貢獻智慧和力量。在中國共產黨帶領下,中國人民為人類正義事業作出重要貢獻、付出巨大犧牲。中國共產黨推動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支撐起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中國人民在自己並不富裕的情況下,支援非洲等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建設。進入新世紀,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國際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中國共產黨還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解決全球性問題貢獻智慧和方案。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對冷戰時期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利益、重振聯合國憲章精神意義非凡﹔“兩個中間地帶”的判斷和“三個世界”劃分的理論,對推動世界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作出貢獻﹔作出和平與發展是時代主題的判斷,倡導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倡導建設和諧世界等,為促進世界公平、正義、繁榮與穩定提供智慧與方案。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一帶一路”等,進一步凸顯中國共產黨為解決人類共同面對問題的積極努力,為人類文明和進步事業作出卓越貢獻。

為人類文明進步肩負更大使命與擔當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社會向何處去是國際社會聚焦的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構建更加美好的世界指明方向,展現出一個大黨以大胸懷、大智慧促進人類進步的大使命、大擔當。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共產黨運用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深刻洞察當今世界發展大勢得出的結論,體現了對歷史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反映了我們黨對經濟全球化給世界帶來深遠影響的科學把握,體現了我們黨對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的堅守和弘揚,彰顯了我們黨對人類前途命運高度負責的態度。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僅是一個宏偉目標,更是一個有系統行動綱領支撐的可行方案。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針對國際政治、安全、經濟、文化、生態等領域的問題,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提出了中國方案,匯聚了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最大公約數。中國共產黨主張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倡導新安全觀,踐行正確義利觀,推動“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堅定支持多邊主義,等等,都是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的積極方案。

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斗爭和各國推動經濟復蘇的實踐再次証明,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團結合作是應對全球性威脅的正確選擇。雖然遭遇逆全球化、霸權主義等逆風逆流,但中國共產黨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為全球疫情防控、提振世界經濟、維護地區安全和穩定等提供越來越多的公共產品,以扎實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辦好中國的事,讓14億多中國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這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是人類進步事業的一部分,也給世界帶來和平和機遇。中國共產黨將以更寬廣的視野思考民族復興和人類進步的深刻命題,有決心、有信心、有力量為人類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為外交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8日 09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