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紀檢監察機關從“機關、基層”兩端發力深挖細查 靶向糾治不擔當不作為

陸麗環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021年07月29日10:35
文字縮放:

“組織領導是否到位?防汛物資儲備情況如何?值班人員是否在崗?”進入汛期,四川省雅安市天全縣紀委監委組織全縣10個鄉鎮紀委書記、138個村(社區)紀檢監察員對防汛工作進行監督檢查,嚴查黨員干部在防汛抗洪中不擔當不作為以及失職瀆職等問題,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這是該縣紀委監委結合日常監督檢查,靶向發力糾治不擔當不作為的生動實踐。

黨員干部不擔當不作為,是懶政怠政的表現,是黨和人民事業的大敵。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糾治不擔當不作為問題作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重要內容來抓,聚焦不敢直面矛盾問題、工作長期沒有實質性進展等群眾反映強烈、長期得不到解決的突出問題,從“機關、基層”兩端發力深挖細查,推動整改,不斷推動作風建設向縱深發展。

以問題為導向嚴查快處

今年3月下旬,一則“廣東省湛江市坡頭區坡頭鎮一小學學生長期在危房上課,村民集資自建教學樓遇阻”的消息引發社會關注。了解這一情況后,廣東省紀委監委立即派出工作組深入一線調查督辦。

“村民小組多次提出的在原址新建教學樓的請求,有關部門為何不給予積極回應和引導?”“舊教學樓室內鋼筋外露、牆體脫落,明顯存在安全隱患,而前年維修為何隻修繕外立面,是否是搞形象工程?”在小學現場,面對省紀委監委督辦人員的質疑,湛江市坡頭區有關部門工作人員面面相覷,啞口無言。

在廣東省紀委監委的督辦指導下,湛江市和坡頭區紀委監委成立市、區聯合調查組,查明坡頭區政府、區教育局、坡頭鎮政府有關人員不擔當、不作為,漠視群眾訴求、敷衍塞責,未採取措施解決新建教學樓的產權、使用權問題。湛江市紀委監委對3個責任單位8名相關責任人員嚴肅追責問責,督促協調補辦新教學樓的規劃報建手續,完善新教學樓捐贈協議簽訂和學校財產移接等后續工作。

今年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盯鄉村振興、民生、掃黑除惡等領域,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抓手,將糾治不擔當不作為問題貫穿其中,推動相關主責部門扎實解決行業系統內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針對今年以來部分地區生產安全事故頻發的態勢,山東省紀委監委督促指導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開展專項監督,及時發現和督促整改安全生產責任落實不到位、履職盡責不到位等問題1350個,推動黨中央安全生產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落實。煙台市紀委監委緊盯安全生產特別是非煤礦山領域,對所有涉礦區(市)進行下沉式、全覆蓋監督檢查,督促各級黨委政府和行業監管部門強化責任擔當,轉變工作作風,認真履職盡責。

“我們把糾治不擔當不作為問題與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相結合,與解決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相結合,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相結合,在嚴查快處中切實解決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山東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同志說。

從兩端發力推動系統治理

“分析查辦的相關案件,我們發現不擔當不作為問題‘表現在基層、根子在機關’。”四川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副主任文金魚說,對此,四川省紀委監委堅持“從下往上看、把問題看清楚,從上往下改、把問題改到位”的工作方法,從“機關、基層”兩端發力開展系統治理。

“省委政法委對工作推動緩慢的處室和個人發出督辦通知,督促政法干警擔當作為”“省司法廳針對窗口單位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等問題開展專項督查,對失職民警進行處理”……治理過程中,四川省紀委監委堅持督促各級黨政機關,尤其是省直機關從自身抓起、從自己改起,一級帶動一級解決問題。

從基層端入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針對治理中暴露出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做深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去年,廣東省惠州市陳先生為繼承已故父親存款,在銀行、公証處、派出所、居委會來回跑了七八次証明自己與父親的關系,歷時7個多月,都沒能拿到存款。在該省紀委監委督導下,惠州市紀委監委查明惠陽區公証處未正確履行職責,惠州市政務數據局未按規定轉辦有關投訴的問題,相關人員被嚴肅追責問責。針對暴露出來的問題,惠州市紀委監委全面梳理市縣兩級証明事項,共精簡証明事項700多項。同時,推動在市、縣(區)政務服務大廳設立“惠幫辦”專窗60個,成立服務團隊53支,傾力解決群眾辦事難問題。

山東創新方式方法,建立健全以下看上“直通車”機制,市縣紀委監委發現省直部門相關問題可直報到省紀委監委,省紀委監委在每市選取一個縣級聯系點,定向監測、主動摸排。

以鮮明導向激勵擔當作為

治理過程中,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既真刀真槍解決問題,又激勵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做實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

從思想根源入手。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大山坡廢舊回收市場違規回收廢舊電池、電瓶問題久拖不整治的問題發生后,涼山州紀委監委對涉及的責任人嚴肅處理,並以召開警示教育會等形式開展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達到查處一例、警醒一片、教育一方的目的。

堵塞制度漏洞。廣東省珠海市紀委監委在斗門區乾務鎮煙墩山整治復綠工程明顯違法違規卻無人監管的問題被曝光后,通過調查發現市、區兩級國土部門和斗門區乾務鎮相關公職人員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甚至部分公職人員收受賄賂、濫用職權、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珠海市紀檢監察機關在深挖細查的同時,壓實珠海市自然資源部門監管責任,督促建立健全礦產資源違法舉報、執法研判、巡查監管等8項工作制度,進一步加大自然資源保護力度。

為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教育激勵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山東省加強對問責條例落實情況綜合分析,嚴格規范問責程序,明確啟動問責做到“凡問四必”,即必須聽取當事人陳述,界定主觀過錯﹔必須聽取干部所在單位黨組織意見,聽取群眾的意見﹔必須聽取上級業務部門關於政策適用意見﹔必須對問責效果進行評估。同時,修訂《關於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實施容錯糾錯的辦法(試行)》,進一步明確容錯糾錯的概念、原則、情形。今年以來,全省開展容錯糾錯205起256人,為402名受到不實舉報的黨員干部澄清正名。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