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立足職能職責 強化政治監督 推動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021年08月02日10:40
文字縮放:

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新階段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新發展理念蘊含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思想內涵、實踐要求,反復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引領推動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隨著新發展理念持續落地見效,我國發展發生了新的變化,新發展格局正在形成,雙循環作用有力發揮,高質量發展取得明顯進展。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記“國之大者”,立足職能職責,強化政治監督,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督促推動各地區各部門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確保我國的發展在高質量水平上持續向前。

督促推動解決思想認識不到位問題。要善於發現和解決突出問題,針對一些地方和部門容易掉入慣性思維、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存在偏差等問題,督促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深化對新發展理念的理解把握,增強貫徹的自覺性堅定性,真正把思想和行動轉到新發展理念上來。督促推動解決黨中央重大戰略部署落實不到位問題,針對一些地方和部門促進科技自立自強部分重大舉措和機制落地難、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不足、落實綠色發展理念不夠深不夠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動力仍顯不足、促進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還需加大推進力度等方面問題,分析產生的原因,對於背后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急功近利、好大喜功,不擔當不作為等問題,加強監督、嚴格執紀、嚴肅追責。

督促推動解決侵害群眾利益問題。這是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針對一些背離共同富裕目標的做法、困難群眾幫扶保障有短板等問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持續加強對各項惠民富民、促進共同富裕政策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深入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推動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增強群眾獲得感。督促推動解決影響安全發展問題。安全問題事關重大。要針對有的部門和地方風險意識、底線思維不強,抓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不善於堅持兩點論、統籌不到位等問題,從維護黨和國家政治安全的高度,督促全面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決查處金融、國企、互聯網、地方政府債務等方面安全風險背后的腐敗問題,推動解決腐敗問題引發的各種風險,以嚴密監督體系防范風險挑戰、筑牢安全屏障,不斷增強發展的安全性。

在監督保障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同時,紀檢監察機關自身也要自覺貫徹、自覺執行。加強調查研究,強化系統觀念,自覺把新發展理念貫徹到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巡視巡察等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加強教育培訓,引導紀檢監察干部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深入學習領會新發展理念內涵要義,著力提高守正創新做好本職工作的能力水平。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陳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