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淺談黨建文化品牌之塑造

趙銳
2021年08月03日16:14
文字縮放:

品牌是給擁有者帶來溢價、產生增值的一種無形資產。由此可推知,黨建文化品牌是指黨建工作裡內在的豐富底蘊與外在的完美風採結合而成的特色形象,是對黨建工作的價值觀念、理想信念、行為規范的高度抽象和概括,是黨組織精心打造的具有先進文化內涵、鮮明宣傳導向和獨到工作特色,並為廣大黨員群眾廣泛認同的黨建工作總體形象,同時也是識別黨建工作的分辨器,不同的黨建文化品牌代表了不同領域的黨建文化理念模式。在新時代,高質量發展對黨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推動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塑造黨建文化品牌無疑是一個重要方向。

其一,確立宗旨、突出服務。我們黨一直以來宗旨就是為人民服務,我們的力量源泉、生存依托、成長支撐都有賴於這個宗旨。能否做好黨建工作,可以有多方面原因、多方面條件,但究本求源在於對宗旨的理解和踐行上。心中有宗旨,我們工作就有根基,就有依托,就有生命。

其二,升華經驗,推動創新。黨建工作需要鍥而不舍地悟道與修煉,總結經驗,把好方向是共性、是基礎,不可或缺,而發現創新點是個性,是品牌。工作中,要注重創造有利於黨建工作創新、能夠催生黨建文化品牌的環境,使黨建工作由理論化向有形化推進,由被動性向主動性轉變,由外延型向內涵型聚合,營造積極健康、和諧活潑的氛圍。經常有人說到黨建工作枯燥,究其原因是工作中主要使用的是抽象思維、理性思維,呈現出一種抽象思維使用過度、形象思維使用不足的偏頗,如何通過形式多樣的載體把形象思維釋放出來,通過生動鮮活的活動釋放出黨員干部的能量,轉化成黨建生產力、黨建文化品牌,是我們工作中不斷探索追求的﹔從黨務工作者層面來看,要有成為“行家裡手”的不懈努力。加強知識儲備,“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及時掌握黨的最新理論成果,把最大限度地獲取知識作為一個基本功、一項長期職責、一種生活方式。提升理論素養,掌握科學的世界觀與方法論,透過現象抓本質,注重貫通與融合,保持工作定力。錘煉創新能力,在深入研究的基礎上,大膽提出見解,創新已有觀點和模式,形成一套符合工作實際、切合黨員群眾利益的工作思路,培養在面對主要矛盾、關鍵問題時銳意創新的優秀品質。

其三,立足實際,做好結合。黨建文化品牌承載著價值、精神、理念,它不是孤立的,黨建工作作為黨建文化品牌的載體不能脫離自身業務實際,就像“安泰不可脫離大地”一樣。塑造具有自身特色的黨建文化品牌,需要以本單位工作領域、業務特色為轉移,如果將單位自身文化與黨建文化割裂開來,在黨建工作中忽視單位自身文化屬性,黨建文化品牌就會缺乏根基和支撐,成為空中樓閣、海底明月,進而造成“兩張皮”現象。要充分把怎麼想、怎麼干、怎麼聯動結合起來,黨建工作的大方向和精神要求經過與自身實踐相融合后,呈現出來的黨建文化和價值體系,隻有通過與業務工作兼容、互補、關聯,才能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工作內容、制度規范、運行機制,才能轉化為黨建文化品牌,才能具有可復制可推廣的品質。要樹立品牌意識,不斷嘗試跳出具體的黨務工作,從社會政治、經濟、思想、文化各個層面來思考黨建文化品牌的內在價值,從事業發展層面來探尋黨建促業務的規律,科學把握推動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最深層最持久的活力之源。

(來源:中國青年報客戶端﹔作者系中國光華科技基金會黨辦副主任)

( 編輯:張莉   送簽:鐘鳴   簽發:陳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