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中共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08月06日08:57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共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一部偉大斗爭史,我們黨在斗爭中誕生、發展、壯大,斗爭精神已深深融入中國共產黨人的血脈。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也都是偉大斗爭史。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越是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越是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勇於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風險挑戰,推動中國這艘巍巍巨輪行穩致遠。

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艱苦卓絕的斗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我們黨領導工人運動和農民運動,創建發展紅軍和革命根據地,完成震撼世界、彪炳史冊的長征,戰勝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結束了國民黨的反動統治。經過艱苦卓絕的偉大斗爭,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國,實現了幾代中國人夢寐以求的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

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新中國成立后,我們戰勝帝國主義、霸權主義的顛覆破壞和武裝挑舋,完成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確立社會主義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研制成功“兩彈一星”,成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響的大國。經過艱苦卓絕的偉大斗爭,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古老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我們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戰勝了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升。經過艱苦卓絕的偉大斗爭,中國發展大踏步趕上了時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

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有力應對美國對我的打壓阻遏,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奪取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戰略成果,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歷史性解決了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經過艱苦卓絕的偉大斗爭,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百年風雨、百年征程,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正是經過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百折不撓的斗爭,我們黨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我們黨從建黨之初隻有50多名黨員的黨成長為今天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最大執政黨,國家面貌實現了由積貧積弱、一窮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滄桑巨變,人民生活實現了從飢寒交迫到解決溫飽到總體小康、再到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所有這些偉大成就,是無數革命先烈用鮮血鑄就的,是廣大黨員干部用汗水澆灌的,是全國各族人民用奮斗得來的,為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了堅實物質基礎、積累了寶貴歷史經驗、凝聚了強大精神力量、提供了堅強制度保障。

立足新發展階段,准確把握我國發展環境面臨的深刻復雜變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雖然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總體上機遇大於挑戰。我們必須牢牢把握正確斗爭方向,做到在各種重大斗爭考驗面前“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奮力奪取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勝利。

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開啟新征程、實現新目標具備許多有利條件。我們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我們有長期發展形成的雄厚物質基礎,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同時基礎設施完善、產業體系齊全、人力資源豐富、創新能力提升、市場空間廣闊,經濟發展前景長期向好。我們有高度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能夠凝聚起億萬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困難挑戰的強大精神力量。我們有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民之所望就是施政所向,著力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將推動經濟繁榮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我們有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堅持不懈推動綠色發展,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綠色低碳轉型,將走出一條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在看到有利條件和機遇的同時也要清醒認識到,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仍存在不少短板弱項,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這就要求我們圍繞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緊扣社會主要矛盾變化,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加快推進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

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有能力也有責任在全球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當前,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快速崛起,我國已連續15年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貢獻者。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加快演進,為生產力進步和經濟社會發展開辟了新天地,為解決和應對全球性發展難題和挑戰提供了新路徑。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相互影響,各國人民求和平、求發展的願望強烈,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在看到有利條件和機遇的同時也要清醒認識到,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我國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這就要求我們既要堅定發展信心,也要做好應對更為復雜嚴峻風險挑戰的准備,堅持以我為主,觀大勢、謀長遠、善運籌,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在新一輪全球競爭合作中把握主動、贏得未來。

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新的征程上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面對前進道路上的機遇和挑戰,必須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辦好發展安全兩件大事,時刻保持警醒,敢於善於斗爭,不斷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堅持黨的領導。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啟示我們,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隻要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毫不動搖維護黨中央權威,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就一定能從容應對各種復雜局面和風險挑戰。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要切實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持續提升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平,牢記“國之大者”,深刻領會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政治意圖、戰略謀劃和實踐要求,創造性地轉化為推進工作的具體措施。要堅持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形成團結奮斗的強大力量。要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決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

堅持創新理論指導。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啟示我們,理論是行動的先導,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斗爭起來才有底氣、才有力量。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帶領人民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輝煌成就,就在於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運用能力,豐富發展黨的創新理論,使各項工作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要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加強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破除制約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的體制機制障礙,強化有利於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有利於調動全社會積極性的重大改革開放舉措。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系統觀念,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平衡好各方面關系,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實現發展質量、結構、規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統一。

堅持人民至上。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啟示我們,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隻要緊緊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就一定能夠充分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要認真落實黨中央各項惠民政策,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就業、收入、教育、社保、醫保、醫藥衛生、住房等方面不斷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讓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更加注重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堅持辦好自己的事。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啟示我們,落后就要挨打,發展才能自強,大國競爭某種程度上講是科技實力的比拼。防范化解各類風險隱患,特別是解決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問題,關鍵在於辦好自己的事,增強國家科技實力、綜合實力、抗風險能力。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必須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創新型國家建設。要堅持科技自立自強,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依托超大規模市場和完備產業體系,加快新技術大規模應用和迭代升級,持續提高經濟創新發展能力。要堅持深度參與全球科技合作,努力構建合作共贏的伙伴關系,主動布局和積極利用國際創新資源,在更高起點上推進自主創新。要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扭住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全面優化升級產業結構,使生產、分配、流通、消費更多依托國內市場,推動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

堅持底線思維。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啟示我們,我們黨要鞏固執政地位,要團結帶領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保証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前進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認識和有力應對重大風險挑戰。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必須堅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國家利益至上有機統一,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要確保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保持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穩定優化產業鏈供應鏈,確保糧食、能源和戰略性礦產資源安全,精准有序處置金融風險,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守好就業收入、民生保障、生態環境、安全生產等底線。要加強科學預判,做好應對預案,提升處突能力,對各種風險挑戰做到分類施策、果斷出手、精准拆彈,及時阻斷不同領域風險的轉化通道,有效掌控局勢、化解危機。要加強抗疫國際合作,與國際社會攜手應對氣候變化、網絡安全、生物安全、核擴散等全球性挑戰,積極塑造於我有利的外部發展環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6日 12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