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紀檢監察機關強化黨員領導干部家風建設 筑牢家庭廉潔防線

陸麗環 侯榮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021年08月10日08:51
文字縮放:

近日,由四川省紀委監委牽頭打造的天府家風館正式建成開館。120余名歷史文化名人的優秀家風家訓故事、豐富多元的展示方式,吸引了不少游客。“很受震撼,尤其是‘戰地家書劇場’中,一位父親給前線抗日兒子贈送的那面旗,讓我深切感受到優良家風的巨大力量。”一名觀展的紀檢監察干部說。

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把“教育引導黨員領導干部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破除‘官本位’、不搞特殊化,嚴格管好家屬子女,嚴格家風家教”納入年度工作重點。日前,中宣部、中央文明辦、中央紀委機關、中組部、國家監委、教育部、全國婦聯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實施意見》,強調要把家風建設作為黨員和領導干部作風建設重要內容,以純正家風涵養清朗黨風政風社風。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黨員和領導干部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通過強化監督檢查、案件查處、宣傳引導和警示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加強家教家風建設,帶頭抓好家風,管好親屬子女,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線。

圍繞領導干部家風建設,廣西壯族自治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採取廉政家訪、談心談話等方式加強監督提醒,引導領導干部作家風建設的表率、廉潔修身齊家的模范。

“你愛人作為單位的分管領導,在工作中難免會遇到通過塞‘紅包’來規避處罰的情況,這是我們的廉政風險點,你平時要經常提醒他、監督他,當好家庭廉潔的‘守門員’。”前不久,廣西融安縣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李燕回到班子成員家中開展廉政家訪,提醒干部家屬當好“賢內助”、常念家庭助廉“緊箍咒”。

著眼於發揮好家風的正面引導作用,海南省海口市紀委監委聯合市婦聯開展“帶家屬看家風”主題觀展活動,近千名市管領導干部攜家屬一起參加。活動通過參觀《中國共產黨人的家風》檔案展、現場簽訂廉潔家風承諾書、聯手重溫入黨誓詞等形式,引導黨員領導干部和家屬共守廉潔家門、共建廉潔家風。吉林省和龍市紀委監委通過向領導干部發放“清風傳家”“嚴以治家”家風建設讀本、組織撰寫心得體會,引導領導干部在管好自己的同時,把好家庭“廉政關”。

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教育為先,預防為主,讓家風不正的教訓入腦入心。近日,上海市寶山區紀委監委組織該區600多名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集中觀看警示教育片《蛻變》,對區人大原副主任陳某家風敗壞的典型案例進行通報批評。“曾經的同事因為治家不嚴,走上違法犯罪的不歸路,最終害了自己、害了家人,真是不應該啊!”觀看結束后,曾與陳某共事的一名干部表示,要引以為戒,引導家庭成員時刻提高警惕,保持清正廉潔。

家風建設,家屬的作用至關重要。山東省威海市環翠區紀委監委日前舉辦“學論述 正家風”主題活動,組織70余名部門“一把手”家屬學習《習近平關於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論述摘編》,參觀“清廉之路”教學點,聆聽“齊魯時代楷模”殷樹山的清廉家風故事,引導黨員領導干部家屬傳承好家風,當好“廉內助”。

從當地特色文化資源中汲取優秀家風文化,為家風建設提供滋養。陝西省延安市紀委監委深入挖掘紅色文化資源中蘊含的家教家風、家規家訓故事,利用全市10余個獨具特色的紅色家風館和家風主題公園,系統展示革命先烈、新時代模范人物的家風故事,組建10個“紅色家風”宣講團開展宣講活動,引導黨員干部夯實家庭助廉“防火牆”。福建省福州市紀檢監察機關還立足歷史孝廉人物故事,編撰《福州孝廉故事》《三坊七巷名人家風家訓》等書籍,制作孝廉漫畫、公益宣傳片等融媒體產品,讓崇廉尚孝的新風吹遍城市每個角落。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