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詹成付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08月11日09:23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為我們在新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

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100年來,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的國家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欣欣向榮、蒸蒸日上,我們的民族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揚眉吐氣、自信滿懷,我們的人民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幸福安康、心情舒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牢記和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是貫穿我們黨百年奮斗史的一條紅線。”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100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我們黨領導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開展抗日戰爭、趕走日本侵略者,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國,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變一窮二白的國家面貌,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領導人民實行改革開放、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同樣是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爭。總結百年黨史,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我們黨始終不變的初心和使命。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在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把14億多中國人民凝聚成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任何想把中國共產黨同中國人民分割開來、對立起來的企圖,都是絕不會得逞的

100年來,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人民群眾不僅切身感受到了艱辛歷程、巨大變化、輝煌成就,而且不斷增進對中國共產黨的信賴和擁護,進一步堅定了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心和決心。

歷史和現實告訴人們,正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經過北伐戰爭、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以武裝的革命反對武裝的反革命,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才真正成了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今天,植根於中國大地的民主制度不斷完善,人民民主不斷發展,創新源泉充分涌流、創造活力競相迸發,人民群眾依法通過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多種形式參與國家和社會事務管理,享受著前所未有的各項權利。

歷史和現實告訴人們,正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創造了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奇跡,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國內生產總值從1952年的679.1億元躍升至2020年的101.6萬億元,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綜合國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文化影響力、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今天,中國人民平視世界的經濟基礎更加堅實,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更強了。

歷史和現實告訴人們,正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實現了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我們建成了世界最大的社會保障網,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13.5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超10.1億人,義務教育入學率接近100%,不斷推動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取得新進展。今天,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的物質文化生活得到極大豐富,公平正義得到極大維護,全國城鄉處處呈現出社會和順、人與自然和諧的景象。

歷史和現實告訴人們,正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我國成為國際社會公認的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面對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團結14億多中國人民眾志成城、萬眾一心,迅速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從出生僅30多個小時的嬰兒到100多歲的老人,都給予全力以赴的救治,不放棄每一位病患者。人民群眾從無數事實中深切感受到,中國共產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歷史和現實告訴人們,中國歷史上乃至世界歷史上任何一種政治力量都沒有像中國共產黨這樣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為了民族和人民的利益,無怨無悔地作出了巨大奉獻和犧牲。井岡山時期,近5萬名革命烈士獻出了寶貴生命﹔在紅一方面軍二萬五千裡的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紅軍犧牲﹔抗美援朝中,19.7萬多名英雄兒女為了祖國、為了人民、為了和平獻出寶貴生命﹔脫貧攻堅中,鮮紅的黨旗始終在脫貧攻堅主戰場上高高飄揚,1800多名黨員、干部將生命定格在了脫貧攻堅征程上。今天,中華民族正以自信自立自強的傲然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人民群眾無比珍惜無數革命先輩和英雄兒女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幸福生活。

歷史和現實反復証明,中國共產黨是一個為了民族復興、人民幸福始終沿著正確方向不懈奮斗的先進政黨,是一個為了民族復興、人民幸福不怕犧牲、甘於奉獻的先進政黨,是一個為了民族復興、人民幸福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的先進政黨。任何想把中國共產黨同中國人民分割開來、對立起來的企圖,都是絕不會得逞的。

為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生活而不懈奮斗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已經開啟,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奮斗,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我們要樹牢人民是歷史創造者、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觀,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和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為崇高理想奮斗和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完成黨的各項工作和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

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我們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站穩人民立場。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我們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堅決同侵害人民群眾利益的行為作斗爭。

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我們要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做到為了群眾、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引領群眾,把尊重民意、匯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貫穿黨治國理政全部工作之中,既通過提出並貫徹正確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帶領人民前進,又從人民實踐創造和發展要求中獲得前進動力。

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我們要堅持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相結合,處理好尊重客觀規律和發揮主觀能動性的關系,尊重人民群眾在實踐活動中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充分激發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

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我們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我們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健全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制度,拓寬民主渠道、豐富民主形式、完善法治保障,確保人民依法享有廣泛充分、真實具體、有效管用的民主權利,形成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

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我們要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堅持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加大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領域執法力度。完善審判制度、檢察制度,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完善律師制度,加強對司法活動的監督,確保司法公正高效權威,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我們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發展各項社會事業,推動高質量發展,讓人民共享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方面發展成果。既要立足眼前、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又要著眼長遠、完善解決民生問題的體制機制。

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我們要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自覺主動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等問題,推動社會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人民群眾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不僅僅是一個口號,而是看得見、摸得著、真實可感的事實。

(作者為民政部副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1日 09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