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建立執紀執法指導性案例制度 聚焦熱點難點問題 加強對下業務指導

周根山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021年08月11日09:38
文字縮放:

記者日前獲悉,為切實加強對下業務指導,促進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精准執紀執法,有效保障和提高案件質量,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案件審理室制定出台了《關於發布指導性案例的工作辦法(試行)》。

“這是深入貫徹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精神和中央紀委辦公廳《關於加強和改進案件審理工作的意見》等規定的重要舉措,首次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層面建立了系統科學的案例指導制度。”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案件審理室有關負責人介紹,《工作辦法》共9條,主要包括指導性案例的編寫主體、制定標准、主要內容、體例規范和相關報批、發布程序等,旨在進一步提高案例指導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水平。

《工作辦法》指出,指導性案例要在性質認定、証據採信、紀法適用、政策把握等方面體現典型性和代表性,對於辦理同類案件、處理同類問題發揮指導作用。同時,《工作辦法》還從標題、關鍵詞、執紀執法要點、基本案情及處理結果、指導意義、相關條款等6個部分入手,對指導性案例的體例樣式作出了規范細化,並明確了指導性案例的編號規則。

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案件審理室根據《工作辦法》規定,緊密結合在委機關“堅持不懈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治‘四風’樹新風,為‘十四五’開局起步提供有效保障”重點課題調研中發現的性質認定、條規適用、處理處分不精准不恰當等問題,發布了第一批執紀執法指導性案例。此次發布的指導性案例,聚焦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重點闡釋執紀執法要旨、政策策略把握、定性量紀理由、紀法條規適用等內容,持續釋放出整治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越往后越嚴”的強烈信號。

北京科技大學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偉認為,建立案例指導制度是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生動體現,折射出紀檢監察機關執紀執法科學化、制度化、精准化水平的提升。指導性案例深刻闡述了執紀執法要點,詳細披露了案情及處理結果,深入剖析了指導意義和制度依據,形成了處理同類問題的樣板標尺,不僅有利於紀檢監察干部精准執紀執法,也有助於防止執紀執法權力濫用。

“指導性案例的價值在於指導,生命在於應用。”山西省大同市紀委監委第一案件審理室副主任周芸說,發布指導性案例能夠有效提升執紀執法的規范性與精准性,要認真學習研討,准確把握案例的指導精神,在學通弄懂的基礎上真正把指導性案例用起來,使其成為案件審理工作的“參照系”。

“指導性案例深受基層紀委監委同志歡迎,大家普遍反映,是及時雨。”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委委員,盟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張立華告訴記者,這為今后解決同一類型案件中的疑難問題提供了重要遵循。下一步,在學好用好指導性案例的同時,將積極組織人員撰寫、報送指導性案例建議稿。

“河南省紀委監委專門下發通知,組織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深入學習,並將指導案例納入業務培訓的重要內容。今后在辦理此類案件、處理同類問題時,要參照指導性案例的性質認定、量紀幅度、條規適用、處理處分,切實發揮案例指導性作用。同時,要舉一反三,鼓勵各地做些探索,注意收集實踐中查辦的違反政治、組織、廉潔紀律等其他類型的典型案例,逐步實現此項工作日常化、規范化。”河南省紀委監委案件審理室主任王明星介紹。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案件審理室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持續關注、主動研究實踐中反映突出、存在不同認識、亟待統一執紀執法標准的新情況新問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做好指導性案例的編寫發布工作,努力提升業務指導的系統性、精准性和實效性,助力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