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楊子強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08月13日15:29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斗向世界庄嚴宣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理解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何以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有助於更好認識“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的時代方位,更好把握“兩個大局”相互交織的演變趨勢,更好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踏上新的趕考之路,充滿信心地創造新的更大輝煌。

偉大復興不可逆轉,是因為我們堅守的崇高理想、選擇的正確道路符合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共產黨宣言》揭示了人類社會最終走向共產主義的必然趨勢,奠定了共產黨人堅定理想信念、堅守精神家園的理論基礎。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從成立時隻有50多名黨員,發展到今天成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這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一百年的光輝歷程充分証明,我們黨堅守的崇高理想符合人類社會發展必然趨勢,探索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得通、走得對、走得好,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隻要我們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康庄大道、人間正道奮勇前進,就一定能始終保持正確方向,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偉大復興不可逆轉,是因為我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們黨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政治立場,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正是因為緊緊依靠人民,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我們黨始終擁有不竭的力量源泉,從而跨過一道道溝坎,取得一個個勝利。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今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隻要我們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堅持黨的根本宗旨,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擁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就一定能始終得到人民擁護,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偉大復興不可逆轉,是因為我們始終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分析把握歷史大勢,正確處理中國與世界的關系,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在關鍵節點上作出正確抉擇,從而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中國共產黨在十月革命勝利、社會主義興起的世界大勢中產生。從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人民抗日救亡強烈願望的大勢出發促成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團結帶領人民贏得抗日戰爭偉大勝利。順應亞非拉民族解放運動的時代大潮,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並在世界上站住了腳。洞察時代潮流,體悟人民群眾期盼和需要,實現黨和國家工作中心的轉移,拉開了改革開放的歷史大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這一切充分彰顯了我們黨擁有把握歷史大勢、掌握歷史主動的高度自覺自信。隻要我們黨始終胸懷“兩個大局”,主動擁抱時代大潮,努力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抓住機遇、應對挑戰,趨利避害、奮勇前進,就一定能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團結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偉大復興不可逆轉,是因為我們歷經百年奮斗和積累,具有以往任何時候都無法比擬的條件和優勢。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我們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隻要我們堅定“四個自信”,增強歷史定力,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就一定能繼續書寫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偉大復興不可逆轉,是因為我們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擁有不可戰勝的精神力量。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長久生存的靈魂,唯有精神上達到一定的高度,這個民族才能在歷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奮勇向前。中國共產黨弘揚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一百年來,我們黨遭遇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如此多的慘烈犧牲,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這些偉大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已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中,成為鼓舞和激勵中國人民不斷攻堅克難、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行百裡者半九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隻要我們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發揚老一輩革命家“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的革命精神,發揚共產黨人“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奮斗精神,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就一定能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偉大復興不可逆轉,是因為我們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當今時代,經濟全球化雖遭遇逆流但仍不可逆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全球治理體系深刻重塑,國際格局加速演變,人類交往的世界性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深入、更廣泛,各國相互聯系和彼此依存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頻繁、更緊密。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和平發展大勢不可逆轉,睦鄰友好必將超越以鄰為壑,互利合作必將取代零和博弈,多邊主義必將戰勝單邊主義。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就是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黨。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倡導和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確立和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向世界作出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的庄嚴承諾,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了歷史性貢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穩步構建全球伙伴關系網絡,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堅定不移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將引導和激勵各國人民共同致力於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當前,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疊加,但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隻要我們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堅持走既發展自身又造福世界的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同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一道,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堅持合作、不搞對抗,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中華民族就一定能為維護人類文明多樣性貢獻更多智慧、為維護世界和平增添更多力量,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一定能實現。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3日 09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