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大連開展"一把手"專題警示教育 紅臉出汗規范用權

施勝民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021年08月13日14:41
文字縮放:

“高順東以自己為中心,編織起一張官官勾結、官商勾結的關系網,最終這個網中的人全部被套牢……”日前,遼寧省大連市血液中心黨委組織觀看警示教育片《危險關系》,給領導班子成員及各部門“一把手”上了一堂深刻的警示教育課。

大連市紀委監委聚焦“一把手”開展專題警示教育,梳理近年來查處的“一把手”典型案例,篩選出高順東、趙公發、劉金濤等“一把手”違紀違法案,建立警示教育資源庫,通過制作警示教育片、印發懺悔錄、組織參觀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給“關鍵少數”敲警鐘。以瓦房店市原市長高順東違紀違法案為素材拍攝的警示片《危險關系》,從今年3月起在全市播放,已有173家單位組織觀看,1.3萬余名黨員干部接受教育。

此次“一把手”專題警示教育從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抓起,採取上級帶動下級方式逐級展開。市委組織市級領導干部集體參觀警示教育基地、觀看警示教育片、運用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姚家凱案開展以案促改,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全市各級黨組織認真落實主體責任,“一把手”既主動接受教育,又抓實警示教育活動。中山區建設了“廉潔人生體驗館”,開館首日,區委書記帶領區級領導干部及相關部門負責人30余人,到“體驗館”進行體驗﹔西崗區開展了以“廉潤初心揚清風”為主題的倡廉月活動,設計了廉政黨課、廉政微電影展映等內容,由區委書記帶隊,組織各部門“一把手”60余人參加啟動儀式……

“同樣的崗位職責,面對相似的廉政風險,‘一把手’典型案例對各級‘一把手’具有較強的警示教育意義。”大連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

此外,在開展專題警示教育過程中,大連市紀委監委還把推動以案為鑒、以案促改作為重要內容,要求各級黨組織對照典型案件,舉一反三,查找漏洞,積極整改。沙河口區委主要負責人約談區管部門“一把手”86人次,緊盯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開展“紅臉出汗”談話190人次,聚焦審批監管、工程建設、公共資源交易等重點領域,完善相關規章制度。市供銷合作社聯合社黨委針對供銷系統系列腐敗案暴露出來的問題,制定《社有企業投資監督管理辦法》等各類規章制度18個,強化對權力的監督制約。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