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接地氣 走基層——2021年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干部“根在基層”調研實踐活動(三)

2021年08月23日09:42
文字縮放:

大山深處無障礙 情系高原助發展

——住房城鄉建設部標准定額研究所青年干部赴青海開展“根在基層”調研實踐活動

(青年干部們深入湟中區敬老院)

       7月20日至22日,住房城鄉建設部標准定額研究所4名青年干部聚焦“無障礙環境建設與發展狀況”,赴青海省西寧市湟中區開展“根在基層”調研實踐活動。

     “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提出“健全老年人、殘疾人關愛服務體系和設施”,明確了無障礙設施建設要切實服務群眾。調研組深入到湟中區殘聯、便民服務大廳、文化廣場、社會福利院、博物館、超市、特殊教育學校、敬老院、人民醫院、交通干道等10類場所開展現場調研。通過召開座談會、查閱政策文件、現場調研、走訪基層干部等形式,詳細了解了輪椅坡道、緣石坡道、無障礙出入口、無障礙廁所、低位服務設施、無障礙標識等無障礙環境建設中的主要建設內容。

       調研組在區殘聯調研時了解到,近年來,湟中區始終把貧困殘疾人脫貧工作作為重點工作,通過開展精准扶貧“送雞苗”幫扶活動,對農村殘疾人家庭以及特殊教育學校等重點場所進行無障礙基礎設施改造,實施殘疾兒童、老年康復救助項目,創立區殘聯公益直播室等一系列舉措助力湟中區殘疾人事業和無障礙環境建設不斷發展。

       調研期間,調研組還與當地殘聯、民政等部門青年干部開展座談,交流青年工作經驗、分享工作心得。

       大家紛紛表示,通過本次調研切身感受到了無障礙基礎設施建設是“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生動實踐,今后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切實提升調查研究能力、服務群眾能力、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立足本職工作,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貢獻青春力量。

向下扎根 向陽生長

——國家能源局青年干部赴貴州開展“根在基層”調研實踐活動

(青年干部們進入文家壩煤礦)

       樹高系於根深,奮斗不負韶華。乘著舉國上下慶祝建黨100周年的熱潮,揣著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的深情寄語,7月6日至9日,來自國家能源局煤炭司、綜合司、規劃司、監管司、人事司的6名青年干部組成“根在基層”調研團,以“煤炭開採過程中溫室氣體減排主要路徑與政策研究”為主題,赴貴州開展深入調研。

      活動接地氣,方案先接地。出發之前,調研團聚焦“煤炭開採過程中溫室氣體減排”,立足煤礦瓦斯抽採利用實際,對相關政策規定、實施主體及工作環節條分縷析,反復打磨調研方案,多排現場、不走過場,力求扣題緊、解題實。在機關團委指導下,明確了深入一線“接地氣查實情”、多方座談“研政策促落實”、當面交流“聽呼聲辦實事”、實景課堂“學黨史淬黨性”四個方面具體內容,活動行程能緊則緊,食宿安排能簡盡簡,一切服從調研任務需要。

       腳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貴州煤礦瓦斯利用量佔全國四分之一,畢節佔貴州全省的二分之一,其中織金礦區文家壩煤礦成功構建實施三區聯動瓦斯抽採先進適用模式。抵達貴州后,調研團一行直奔文家壩煤礦,入井調研井下瓦斯抽採工程,升井后又馬不停蹄趕往地面抽採鑽場。點點礦燈照亮井巷,青春之光閃耀大山。因專業背景不同,部分同志生平第一次到礦、第一次下井,聽著隆隆的皮帶聲,看著忙碌的礦工兄弟,大家備受感動、深受教育。“很想為他們做點什麼”,這是調研團全員的朴素心聲。

       調查在細處,研究在深處。受資源稟賦條件和開發利用技術經濟性等因素制約,煤礦瓦斯抽採利用及相關政策落實不同程度地存在難點堵點。對此,調研團分別走訪省級、地市相關部門與重點企業,組織不同層面、不同主體分批座談。包括發展改革、財政、自然資源、生態環境、稅務、煤礦安監等地方部門,以及煤炭、煤層氣、電網企業和銀行金融機構在內,一一交流,虛心請教,不清楚就問,沒弄明白就學,直至把難點摸透、把堵點搞准。“你們的調研格外認真”,貴州省能源局負責同志在座談中說道。

       奔著問題去,朝著困難攻。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相結合,調研團廣泛征集地方和企業訴求建議。大家結合各自崗位,有明確政策要求的,當面回應釋疑﹔涉及現有政策落實的,當場協調有關方面給予解決﹔需要進一步研究的,詳細記錄整理,盡快拿出政策措施建議。不回避矛盾,不大而化之,所有訴求和建議照單全收,逐一給出具體回應意見,切實把辦實事、解難題的過程作為展示國家能源局青年干部作風形象的過程,廣泛凝聚各方面攻堅克難提高瓦斯利用率、推進礦區甲烷溫室氣體減排的共識與合力。

       萬山花向陽,青春心向黨。貫徹落實黨史學習教育要求,調研團就近利用紅色資源,在畢節“紅二、六軍團政治部舊址”開展“微黨課”活動,實景學習紅二方面軍長征史。黨徽熠熠,初心灼灼。在瞻仰舊址結束后,一行人在展廳就地圍坐,一人領學、全員共讀行前整理分發的相關史料,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身邊是磅礡烏蒙,腦海是壯麗史詩,大家深刻認識到,長征的勝利充分展示了黨的性質和宗旨的力量,我們黨始終植根於人民,在人民中間生根開花,緊緊依靠人民來克服困難、贏得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說過:“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通過調研,青年干部接受了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專業訓練和實踐鍛煉,初心更紅,使命愈堅。大家一致表示,要以參加“根在基層”調研實踐活動為契機,常接地氣、厚植底氣、涵養志氣,立足本職崗位,進一步把調研成效轉化為破解問題、推動工作的實效,奮力推動能源低碳轉型和高質量發展,唱出唱響“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青春之歌! 

      (來源:機關青年微信公眾號)

( 編輯:閆奕   送簽:張桃英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