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反“四風”反腐敗反特權一體推進

蘭琳宗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021年08月25日14:28
文字縮放:

王富玉“違規收受禮品禮金,多次接受私營企業主安排打高爾夫球、乘坐私人飛機”,彭波“違規出入私人會所,違規接受公款宴請”,宋亮“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和旅游安排”……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發布的7名中管干部處分通報中,都涉及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今年以來,22名被公開通報受到黨紀政務處分的中管干部,也幾乎都有這方面問題。

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半年報顯示,今年1至6月,全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46991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67448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44555人。

案例和數據都表明,中央八項規定施行八年多來,作風建設取得明顯成效,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三令五申之下,少數黨員領導干部甚至是高級干部仍然無視黨規黨紀,有的肆無忌憚“覺得查不到自己身上”,有的“上了賊船下不來”,不收手、不知止。一些“四風”問題反彈回潮,甚至在重壓之下花樣翻新、隱形變異。收受禮品禮金、違規接受宴請等禁而未絕,專屬會所、“吃喝喜樂會”又悄然滋長。這警示我們:糾治不良作風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須保持戰略定力、嚴的主基調,一抓到底,鍥而不舍。

從小事小節抓起,寸步不讓。作風問題無小事,黨員領導干部腐敗墮落往往是從不正之風、享樂奢靡開始,從“四風”上打開缺口。“酒杯一端,原則放寬”“禮物一送,制度鬆動”,一次次收禮送禮、吃吃喝喝中,喪失原則、放鬆底線,最終破紀破法、產生腐敗。八年多來,抓作風建設的一個重要經驗就是,通過抓違規收送名貴特產和禮品禮金、違規吃喝、違規操辦婚喪喜慶、公款旅游等具體問題,動真碰硬、剛性執紀、通報曝光,狠剎歪風邪氣,帶動嚴肅風氣、嚴明紀律。要繼續堅持從具體事情抓起,抓早抓小、抓細抓常,精准施策、靶向糾治,防止千裡之堤潰於蟻穴,防止小管涌變成大問題。

反“四風”、反腐敗、反特權一體推進。特權是腐敗和“四風”問題產生的重要根源和條件,“四風”和腐敗問題背后往往都是特權思想作祟。特別是一些領導干部居官自傲,“接受私營企業主安排乘坐私人飛機”“千裡接送理發師”等,不把自己當公仆,自認為高人一等,在工作、生活上處處要求與其他人不一樣,私欲膨脹,追求享樂奢靡。反“四風”、反腐敗,必須同特權思想、特權現象作斗爭,督促領導干部樹立正確價值觀,處理好公私關系,保持公仆本色。

改進作風,領導干部應以身作則、作表率。《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都強調,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必須從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做起。黨的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堅持以身作則、嚴守紀律,廉潔從政、廉潔用權,自覺做公私分明、尚儉戒奢的表率,把作風建設的各項規定不折不扣執行到位,引領政風社風民風持續向上向好。

中央八項規定是長期有效的鐵規矩、硬杠杠,不管處於哪個級別、在哪個位置,隻要觸碰紅線必受查處。紀檢監察機關要持續強化嚴的氛圍、懲的力度,對在日常監督檢查和審查調查中發現的“四風”問題線索,都深挖細查、決不放過。要防反彈回潮、防隱形變異、防疲勞厭戰,糾樹並舉,推動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優良作風,不斷鞏固深化作風建設成果。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