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唯有熱愛 矢志不渝

——記“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付巧妹

韓揚眉
2021年08月25日09:12
文字縮放:

作為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80后的付巧妹主要從事人類演化遺傳的研究,希望通過古DNA,探究“我們是誰,我們從哪裡來”這一永恆話題。在這個“冷門”且看似“無用”的基礎研究中,付巧妹帶領團隊堅守執著坐著“冷板凳”,在西方國家主導的古DNA研究版圖中贏得了屬於中國人的學術驕傲。從開發古核基因組捕獲技術,到首次重建出最古老人類近乎完整的基因組序列、首次揭示東亞最古老的現代人基因組……付巧妹和團隊成功推動中國現代人起源與演化研究從跟跑變為領跑。

今年5月,付巧妹被授予第二十五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

解鎖“東亞人”演化奧秘

5月27日,付巧妹團隊再次在《細胞》雜志公布重磅成果:解鎖冰河時代東亞人群遺傳圖譜和適應性基因演化。付巧妹和團隊繪制出4萬年來東亞北部人群的群體動態演化圖譜,為探究東亞北部人群的適應性遺傳變異情況及相關基因的選擇機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証據。

付巧妹從事古DNA研究是在德國馬普進化人類學研究所開始的。起初,她的主要精力放在了歐亞西部早期人群演化領域,但探求自己人群的歷史,摸清東亞人群的演變過程,始終是她內心最大的渴求。2010年,付巧妹開始負責中德人類演化與科技考古聯合實驗室古DNA平台的籌建。2016年,她正式回國擔任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古DNA實驗室主任,專門研究東亞人群的遺傳演化問題。

2017年,她獲取並破譯了中國最古老的現代人基因組—4萬年前的田園洞人基因組,為東亞人群古DNA研究打開局面。今年,她再度取得對探索東亞人類與環境關系至關重要的末次冰盛期前后人群的古基因組,填補了東亞北部人群遺傳歷史的相關時間斷層。

優秀團隊的領頭人

目前,付巧妹帶領著一個20多人的團隊。她的主要工作是提出科研設想和框架,統籌部署和支持保障工作。“最重要的是找到一群真正熱愛這個方向,沒有很多功利心,願意為之努力工作的人。”這是她眼中優秀團隊的關鍵要素。

付巧妹不隻關心年輕人的科研工作,更關心他們的實際需求。她盡可能創造上升空間,不斷激勵年輕人的奮斗沖勁。“雖說做科研很有挑戰,也很辛苦,但都是開心的過程,在工作過程中解決一些非常重要的問題,就會覺得很有意義。”

如今,付巧妹帶領的古DNA研究團隊已經是古遺傳學領域具有廣泛國際影響力的國內研究團隊。今年年初,該團隊獲得了“中國科學院先進集體”稱號。

因熱愛而選擇

“年輕有為”的背后離不開矢志不渝的熱愛與日積月累的勤奮,付巧妹亦是如此。經常很早起床,任務繁重時三四點就到單位,付巧妹稱得上是“工作狂”。但對她來說,並不疲憊,因為是“享受”著去做事。

談起人類起源與演化,付巧妹總是娓娓道來。“搞清楚那些未知的事情很有意思,尤其是全世界都不知道的事情,通過自己的努力工作讓大家知道了,就特別開心。”言語間掩飾不住她的興奮。科研永無止境,可以永遠保持好奇和興奮感,這是付巧妹心中科研的魅力。

(來源:《旗幟》2021年第8期,作者系中國科學報記者)

( 編輯:白 翔   送簽:張桃英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