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中共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08月31日10:48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回首百年,從山河破碎到國泰民安,從滿目瘡痍到民族振興,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歷史雄辯地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我們必須毫不動搖地繼續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艱辛取得的根本成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什麼外國人恩賜給我們的,它是中國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堅持走自己的路、獨立自主創造的,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實踐的選擇,是歷史必然性、主體能動性和實踐創造性的有機統一。

第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鴉片戰爭以后,由於封建制度的腐朽和科學技術的落后,更由於西方列強的瘋狂侵略,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面臨沉重災難,中國人民並未甘於屈服而是奮起抗爭,不同階級階層、不同政治力量基於不同立場,著力探索救亡圖存的道路。從龔自珍、魏源的“師夷長技以制夷”到太平天國的大規模農民起義,從洋務運動以“自強”“求富”為標榜的“中體西用”到戊戌變法以君主立憲為手段的維新改良,從義和團運動以“扶清滅洋”為旗號的反帝愛國斗爭到辛亥革命以三民主義為指導的民主共和之路,各種各樣的救國方案輪番出台,但都以失敗而告終。正是在這些失敗中,中國人民逐步走向覺醒:封建主義不能救中國,資本主義同樣不能救中國﹔中國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領救亡運動,迫切需要新的組織凝聚革命力量,迫切需要探索新的道路來改變命運。就在中國人問道無果、尋路失敗而痛苦無奈之時,十月革命勝利的消息傳到中國,中國人從十月革命的勝利中看到了人類文明發展的曙光,看到了中華民族解放的希望,“走俄國人的路”,進行無產階級革命,建立和發展社會主義,成為中國先進分子的集體選擇。於是,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自此以后,中國人民有了自己的定盤星和領路人,開始朝著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目標探索前進。

第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的自主選擇。走自己的路,是中國共產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獨立自主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發展進步、不斷勝利的重要法寶和根本經驗。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以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自己的初心使命,著力開辟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進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道路。歷經磨難之后,中國共產黨逐步在思想上和行動上獲得了獨立,自主性地開辟了一條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為核心內涵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最終取得徹底勝利。新中國成立后,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明確提出,要獨立思考,實現馬列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的“第二次結合”,探索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改革開放后,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明確提出,必須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從中國實際出發進行現代化建設,“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現成的教科書。

第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長期探索的偉大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新時期開創的,但也是建立在我們黨長期奮斗基礎上的,是由黨團結帶領人民歷經艱辛、接續探索而取得的重大成果。新中國成立后,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改造,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為以后的探索奠定了重要基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進行改革開放,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后,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世界社會主義遭受嚴重曲折的嚴峻考驗面前,堅決捍衛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黨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走科學發展道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在偉大社會革命實踐中,黨領導人民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四者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我們必須始終不渝地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有機結合起來,批判地吸收和借鑒人類優秀文明成果,科學把握歷史發展趨勢和時代特征所形成的獨立創造,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的道路,在社會主義發展史、人類文明發展史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要意義。

第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和豐富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彰顯了科學社會主義的生機和活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它牢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為科學社會主義注入了許多原創性貢獻。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毛澤東同志指出,馬列主義基本原理至今未變,個別結論可以改變。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過程中,鄧小平同志認為,“我們搞改革開放,把工作重心放在經濟建設上,沒有丟馬克思,沒有丟列寧,也沒有丟毛澤東。老祖宗不能丟啊!”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突出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幾十年來,我們黨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一根本主題,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領導,堅持公有制經濟的主體地位和按勞分配原則,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的人民民主專政,堅持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堅持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從理論和實踐層面豐富和發展科學社會主義。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到多國,歷經500多年風雨而發展到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標志了社會主義發展的最新階段,彰顯了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生機活力。

第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形成和發展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發展的新形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植於5000多年的中華文明史,180多年的中國近代史,100年的中國共產黨史,70多年的新中國史,40多年的改革開放史,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的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推進繁榮發展的歷史進程中,形成了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中國式現代化道路,體現出鮮明的中國特點,是人口規模巨大、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這條中國特色的現代化道路,既體現了人類社會的發展規律和現代化的普遍要求,又同西方現代化發展道路有著本質區別,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與此同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創造更多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既推動全人類物質文明的不斷豐富與發展,又不斷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為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創造了人類文明的新形態,推動人類文明不斷發展。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第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了世所罕見的偉大奇跡,實現了中華民族史上的歷史性跨越。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才能走過的工業化進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偉大奇跡。國內生產總值從1952年的679.1億元躍升至2020年的101.6萬億元,實際增長約189倍﹔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新中國成立初期的幾十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超過1萬美元,實現了從低收入國家向中低收入國家、再到中高收入國家的躍升﹔我國GDP佔世界的比重,從1.8%上升到約17%,對世界經濟增長作出巨大貢獻﹔2020年的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已達63.9%,實現了從農業大國到工業大國的歷史性轉變。與此同時,中國在世界上的影響力快速提升,中華民族正以昂揚的姿態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自2006年起,我國已連續15年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貢獻國,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超過30%,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源。2020年,全球發生新冠肺炎疫情,我們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不僅短時間內從疫情中恢復生產生活,而且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經濟躍上新的大台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中華民族不斷實現新的歷史性跨越,我們如期建成了經濟繁榮、政治民主、文化發展、社會和諧、生態良好、人民幸福的全面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邁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三、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新勝利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但是,前進道路上依然充滿著各種風險挑戰。為此,我們必須以更大的努力、更多的付出,堅定不移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開拓前進,續寫新的輝煌篇章,奪取新的偉大勝利。

第一,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鞏固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離開了黨的領導,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全面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確保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但是,在新時代的歷史背景下,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更加復雜,“四大考驗”“四種危險”長期存在,黨的建設依舊任重道遠。為此,我們必須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堅持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確保黨始終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始終成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領導核心,形成事業發展的強大核心凝聚力。

第二,堅定人民立場,踐行根本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匯聚起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磅礡力量。中國共產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任何時候都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道理,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人民而創,由人民而建,是人民群眾自己的事業。人民作為偉大事業的創造者、建設者,理應是偉大事業的受益者、管理者和評價者,我們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就要把人民作為建設主體、權利主體、利益主體、評價主體和監督主體。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真正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融入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當中。

第三,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理論指導和方向引領。馬克思主義是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黨的靈魂和旗幟。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擁有了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理論,中國共產黨就獲得了強大的理論指導力量,就能夠科學把握中國社會發展階段特征和社會主要矛盾,探索和開辟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正確道路,制定符合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的科學決策﹔離開了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理論的指導,就會陷入功利主義和實用主義,迷失方向,走入迷途。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凝聚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的思想基礎,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理論指導和方向引領,必須牢牢堅持,全面貫徹。新的實踐呼喚並催生新的理論,我們要以高度的理論自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第四,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今天,國內國際形勢復雜多變,如果我們對世界發展大勢認識不清,甚至茫然無知,就難以把握時代的脈搏,我們的事業就難以有新的開拓。為此,我們必須用動態變化的眼光掌握時代發展,從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出發,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深入分析國際大勢,精准把握時代脈搏,科學判斷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協調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必須深刻理解並牢牢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全方位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闊步前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31日 12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