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守好“紅色根脈” 奮進先行示范

史濟錫
來源:《工人日報》2021年09月02日18:43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飽含著對黨和人民的深情、對全體黨員的期許,充分彰顯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崇高歷史使命和歷史擔當,是高舉旗幟、自信昂揚的政治宣言,更是矢志復興、接續奮斗的時代動員。

浙江是中國革命紅船起航地、改革開放先行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萌發地,“紅船精神”是偉大建黨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紅色根脈”是黨在浙江百年奮斗中最鮮明的底色。我們黨從這裡誕生,從這裡出征,從這裡走向全國。作為新時代的浙江工會干部,我們要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偉大智慧和力量,守護好“紅色根脈”,團結引領廣大職工群眾知黨愛黨信黨,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省和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歷史進程中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

要在百年歷史成就中堅定愛黨信黨。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開啟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百年征程。我們黨帶領全國人民先后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進行了社會主義建設探索、改革開放新的偉大實踐。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人民奮進新時代,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回首百年歷史,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的根本保証。工會作為黨領導下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必須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旗幟鮮明、立場堅定地忠誠黨的事業、竭誠服務職工。進入新發展階段,各級工會必須進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胸懷“兩個大局”,更好地承擔起團結帶領廣大職工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在百年理論探索中感悟思想偉力。理論就是武器,思想就是力量。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指引。“紅船精神”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思想起點,在百年前的南湖紅船上,馬克思主義賦予年輕的中國共產黨以強大的理論指導。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始終堅持實事求是,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推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斷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指導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浙江作為中國革命紅船起航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萌發地,具有深厚的理論基礎和獨特的理論優勢。各級工會干部要深切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相結合,與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工運史宣傳教育相結合,加深對黨的工運事業發展的規律性認識,緊密結合工會工作實際,推動重要講話精神入腦入心入行,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做中國特色工會發展道路的探索者和先行者。

要在百年初心砥礪中站穩人民立場。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站穩人民立場,走好群眾路線,始終是我們黨的初心所在。工會作為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必須始終與職工群眾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著力幫助解決職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切實履行好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新發展階段,各級工會要把實現廣大職工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工會工作的奮斗目標,在促進職工享有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充足的生活福利、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激發職工內生動力上下功夫,進一步鞏固拓展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成果、提升職工生活品質,讓廣大職工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為探索建設共同富裕美好社會作出工會的貢獻。

要在百年賡續奮斗中勇擔歷史使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是我國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百年來,在黨的領導下,我國工人階級在各個歷史時期勇擔使命、頑強拼搏、不懈奮斗,在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中充分發揮了主力軍作用。新發展階段,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浙江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順勢開啟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省的新征程,這是時代賦予浙江的新使命新擔當。各級工會要持續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努力建設一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團結引領廣大職工繼承光榮傳統,迸發奮進力量,在新征程上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圍繞“十四五”時期國家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和重大活動,深入開展立功競賽活動,深化職工崗位技術創新活動,帶領廣大職工群眾為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省貢獻智慧和力量。

要在百年自我革命中迸發青春朝氣。百年風雨兼程,恰是風華正茂。我們黨能夠領導革命勝利並保持革命本色,不僅在於戰勝了外部的敵人,還在於敢於自我革命,不斷克服自身存在的問題。回首黨的奮斗歷程,支撐我們黨一次次勝利走出困境的正是直面問題、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的勇氣和實踐。隻有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才能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永葆旺盛的生命力。工運事業作為黨的事業重要組成部分,同樣要在時代淬煉中堅定改革的信心和決心,始終緊跟時代步伐,不斷書寫嶄新篇章。進入新發展階段,浙江工會正處在推動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機遇期,也是我們更深層次推進工會改革的攻堅期,全省各級工會必須勇擔使命,以更大力度推進工會數字化改革,推動工會工作體系化建設,深化基層工會組建、基層工會改革,著力解決制約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推動工會工作更好地對接黨政所需、職工所盼、時代所向,以體系化建設、品牌化運作、數字化治理、專業化服務,全力打造忠誠於黨的紅色工會、唯實惟先的實干工會、共建共享的為民工會、高效協同的數智工會、創新創優的品牌工會。

(作者為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

( 編輯:鐘鳴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