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帶著問題學黨史 帶著感情辦實事

——國家鄉村振興局規劃財務司黨支部著力破解黨史學習教育中的形式主義

王春春
2021年09月02日09:18
文字縮放:

問題是學習的牽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帶著問題學’,你腦子裡裝著問題了,想解決問題了,想把問題解決好了,就會去學習,就會自覺去學習。”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模范機關標兵單位、國家鄉村振興局規劃財務司黨支部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在黨史中找思路、在群眾中找方法,推動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實效,著力破解黨史學習教育中的形式主義。

以問題為導向,制定學習計劃

“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如何適應‘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轉移后的新形勢新變化?如何履行機構調整重組后的新職能新使命?如何解決當前工作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

在規劃財務司黨支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部署會上,黨支部書記、司長黃艷連拋了3個問題。“這些都是我們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解決的問題。”黃艷介紹,“黨支部在學習中堅持以問題為導向,一個專題接著一個專題地學,通過黨支部集中學、主題黨日學、黨小組和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學、個人制定計劃學,分層分類,保証學習效果、確保學用結合。”

為確保黨史學習教育活動開好頭、起好步,黨支部要求每名黨員結合崗位工作和學習中存在的問題,制定個人學習計劃,提出可量化的學習目標,黨支部強化督導檢查,督促個人自學落實到位。

“從黨的‘三農’思想政策與實踐發展歷程中洞悉大勢,才能掌握做好‘三農’工作的歷史主動。”黃艷說,利用清明假期的時間,她認真學習了歷年以來的中央一號文件,落實自己在年初制定的學習計劃。

“結合工作任務新變化,積極撰寫心得體會”“知行合一,主動參與銜接資金管理使用和扶貧項目資產后續管理情況調查研究,會同完成調研報告兩篇”……像黃艷一樣,黨支部的每位同志都對自己今年的學習計劃和學習目標提出了可量化的學習內容,學習氛圍在黨支部日益濃厚。

規劃財務司始終重視政治理論學習與業務工作相融合。今年以來,黨支部組織全體黨員深入學習《中國共產黨“三農”思想政策史》等書籍,開展了“我為鄉村建設建言獻策”等一系列有針對性的主題黨日活動,准確把握“三農”工作歷史主動,順勢而為。同時,探索開展支部共建,組織共建交流活動,在交流碰撞中達成共識,密切業務合作,促進支部建設和業務工作同步發展。

國家鄉村振興局規劃財務司黨支部到香山革命紀念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

以創新為抓手,激發學習熱情

匯編印發《黨史應知應會知識100題》,採用抽問搶答、領導抽答的方式檢測學習成果……在規劃財務司黨支部舉辦的“以測強學、夯實黨史學習教育基礎”主題黨日中,全體黨員干部積極參與黨史問答,學習興趣高漲。這是規劃財務司黨支部創新學習形式、調動青年理論學習熱情、提高學習實效的一個例証。規劃財務司青年黨員佔總人數的65%,針對這一特點,黨支部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注重將傳統的學習方式和信息技術相結合,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開展學習。

主動為青年干部搭建交流展示平台,近距離傾聽青年干部談思想、談感悟,讓青年干部展真知展風採。司領導作為導師參加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的討論交流會,近距離傾聽青年干部談思想、談感悟,並對大家的發言一一點評,從關心青年工作生活、關注青年成長成才的角度提出建議,增強隊伍的凝聚力﹔通過組織觀看黨史專題紀錄片,進一步引導青年加深對黨的歷史的認識﹔組織青年同志參加系列讀書活動,動員大家積極撰寫學習體會,並由司領導認真批閱,推動青年干部在讀書學習中強信念、增才干、求實效……一系列創新舉措為青年干部搭建了交流展示平台,激發了青年干部的學習活力,營造了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

以調研為載體,真情解難幫困

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也是規劃財務司黨支部開展工作的一個法寶。司黨支部結合國家鄉村振興局開展的“大學習、大調研、大討論”活動,帶著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深入脫貧地區了解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重點圍繞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等重點任務,理清工作思路,拿出工作舉措,全力為民辦實事。

支部副書記、副司長侯永健介紹,去年花了很多精力研究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的問題,調研報告寫了幾稿都不太滿意。今年,帶領調研組擬定訪談提綱,帶著問題下鄉,歷時10天先后赴重慶、貴州、河南、河北等地開展調研,與省市縣鄉村振興系統及相關行業部門干部、市縣鄉黨政干部、村“兩委”和駐村干部召開11次集中座談會,征求大家意見,高質量完成了《關於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的調研報告》,為出台健全防止返貧機制政策文件打下良好基礎。

“坐而論道解決不了實際問題,調查研究破解了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增強了全司同志的腳力、眼力、腦力、筆力。”侯永健說。黨支部圍繞著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成立了兩個調研小組,深入脫貧地區,圍繞易地搬遷后續扶持、扶貧項目資產管理等重點任務開展“解剖麻雀式”調研。在充分調研、反復論証基礎上,研究起草了《關於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的指導意見》 《關於加強扶貧項目資產后續管理的指導意見》等文件,把學習調研成果轉化成為政策措施。

記者手記

破解黨史學習教育中的形式主義,首要任務是調動大家學習的積極性。正是因為把准了年輕人的特點,國家鄉村振興局規劃財務司的黨史學習教育深受年輕干部歡迎。豐富多彩的學習活動,提高了大家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推動了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同時,通過學習制度壓實學習責任,讓大家帶著問題制定學習和工作計劃,助力鄉村振興戰略落實落地。

黨史學習教育最終要落在為人民群眾辦好實事上。黨支部帶著問題到基層開展調查研究,將學習中總結的經驗方法運用到工作實踐中,堅持眼睛向下、腳步向下,了解基層群眾所思、所想、所盼,使幫扶舉措更接地氣。可以說,規劃財務司真正做到了“兩不誤”“兩手抓”,把學習成效轉化成了工作動力和成效。

(來源:《旗幟》2021年第8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