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迭代升級三服務 勾勒學史力行新圖景

2021年09月03日14:10
文字縮放:

浙江省臨海市各級機關黨組織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以“我為群眾辦實事、我為企業解難題、我為基層減負擔”為抓手,積極打造具有臨海特色的“三服務”2.0版。截至目前,全市396個機關黨組織和1.1萬多名機關黨員干部參與活動,開展各類服務近3000場次。

“三項行動”辦實事 集結力量到群眾身邊

突出需求導向,完善黨員結對機制,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急難愁盼問題。開展“我進社區辦實事”行動。深化“社區吹哨、黨員報到”機制,66家機關單位結對市區70個社區,明確黨員“資源清單”、群眾“需求清單”、社區“服務清單”等三張清單,提供點亮“微心願”、紅色代跑、“請你來交心”等特色服務,實現機關黨員干部服務在群眾身邊。目前已解決停車難、上樓難、鄰裡糾紛等問題300 余個。開展“我為鄉村謀振興”行動。組織2021年度機關和鄉村黨組織“1+1”支部結對,建立機關黨員“當一天村干部”輪值制度,明確為結對村辦實事項目。目前全市共召開支部結對聯席會議 50余場次,助力推進現代農業產業發展項目15個。開展“我為群眾送宣講”行動。依托市青年宣講團和基層宣講力量,打造“青你臨聽”、耕讀紅講堂、“紅鶯”講壇等6個便民微講堂,積極探索“線下講堂+雲上開講”新模式。採取專題式、鄉土式、菜單式等宣講形式,組織開展“百場宣講述黨史,進村入戶走訪學”活動40余場次。

“三類服務”解難題 匯聚資源到企業車間

精准把握企業發展堵點痛點難點,匯聚黨建合力,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企業發展注入“紅色動力”。一是“黨建聯盟”提供專業服務。積極構建跨層級、跨部門、跨事權的“黨建聯盟”,建立涵蓋法律、金融、財稅、科技等18個服務領域的綜合性“工作清單”,滿足不同企業的多層次需求。二是“機關集市”提供組團服務。發揮“黨建+資源”的作用,組織機關部門“開辦集市”、黨員“擺攤設點”、企業“入市趕集”,按需為企業和員工提供形式多樣的“家門口”服務,目前已幫助解決各類問題80余個。三是“助企專班”提供靠前服務。組建“一對一”助企服務專班,各機關單位黨員領導干部為“班長”、黨員骨干為成員,建立“問題收集—交辦核實—落實反饋”服務閉環機制,目前已幫助企業解決困難336項。

“三個切口”減負擔 釋放活力到基層一線

圍繞“抓落實、改作風、優管理”目標,抓好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切實為基層減負增效。一是“五問五查”明方向。著力優化營商環境,開展“五問五查開新局、爭先創優當先鋒”大討論,圍繞“問有沒有強擔當的作為?查工作作風存在的問題”“問有沒有抓落實的舉措?查工作能力存在的短板”等五方面內容,查擺工作問題、列出具體舉措。目前已組織大討論200余場次,查擺並整改問題22個。二是整治作風提效能。深化“雙百雙評雙整治”工作,靶向糾治“昏懶庸貪”“中梗阻”“推繞拖”等機關病。建立月統計、季通報制度,線上線下共同征集群眾對百個關鍵崗位工作的意見建議,對100個關鍵崗位作風效能情況實行“背靠背”評價,並對排名后三位的崗位負責人進行約談。三是整體智治促減負。全面實行機關黨建業務“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台賬“雲巡查”制度,將黨組織換屆選舉、組織關系轉接、評優評先、“三會一課”台賬檢查等納入“雲端”管理。目前黨建事項網上辦理量378件,同比增長50%。

(供稿單位:浙江省臨海市直機關工委) 

( 編輯:白 翔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