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強化統籌組織 創新平台抓手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黨總支
2021年09月03日14:29
文字縮放: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黨總支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扎實完成各項規定動作,緊密聯系實際,著力強化統籌組織,積極創新平台抓手,充分調動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精心策劃開展豐富多彩、務實有效的特色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不斷走深走實。

堅持三級聯動,學習組織力求“實”

立足廳內黨組織架構特點,堅持“全廳一盤棋”,完善“廳黨總支—黨支部—黨小組”三級聯動機制,強化黨史學習教育組織領導,形成上下協同、各司其職、合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局面。

廳黨總支突出“統籌”。廳黨總支研究制定方案,對全廳黨史學習教育作出具體安排,依托黨總支和各支部委員建立組織組、宣傳組、紀檢組和青年理論學習組,切實發揮廳內黨務工作者作用,強化全廳層面活動的組織策劃、協調實施和指導督促。各黨支部突出“特色”。廳內4個黨支部結合“三會一課”創新開展各具特色、豐富多彩的學習活動,如參觀相關黨史紀念館、開展“黨史知識我知道”競答、集體觀看黨史紀錄片、舉辦文藝作品展示和“健康月”活動等。其中,第一黨支部樹牢政治機關意識,在督辦落實、疫情防控、保衛保密等各項工作中擔當作為,被評選為中央和國家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各黨小組突出“靈活”。各黨小組聯系實際開展靈活有效的學習,推出“啟迪”“話本行”“日日學”等黨建學習平台,定期開展系列學習活動,形成比學趕超的良好局面。委主任辦黨小組成立“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小組”,深入開展理論學習﹔綜合處黨小組認真組織參加中央和國家機關“學黨史 強素質 作表率”讀書活動,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秘書一處黨小組堅持開展“知不足”學習研討,形成近10萬字的學習體會。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黨總支舉辦“雙周學習會”開展集體學習。

搭建三大平台,學習研討力求“深”

依托“雙周學習會”等學習機制,在廳班子、處室負責人、普通黨員層面搭建學習交流平台,堅持持續系統深入學習,在全廳范圍開展各類集體研討20多次,營造濃厚熱烈的學習氛圍。

“廳領導講黨課”領學。6位廳領導班子成員帶頭講黨課,分別從“堅持明理增信崇德力行”“重溫延安整風精神”“樹立正確的黨史觀”“‘贛南三整’歷史與啟示”“回顧黨領導下檔案和審計工作歷史”“堅持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等方面進行講解,引導全廳黨員干部深刻感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真理力量,進一步強化理論武裝的堅定性自覺性。“處長論壇”研學。各處室負責同志分專題對黨史進行系統講解,引導大家銘記黨領導人民實現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偉大飛躍的光輝歷程,深刻認識黨的偉大貢獻,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黨員代表談體會”互學。結合學習傳承偉大革命精神,精心設置系列主題,組織各黨支部定期開展學習,並選派黨員代表在全廳黨員大會上交流心得體會,促進全廳同志深刻理解黨在各個歷史時期淬煉鍛造的偉大精神,進一步振奮干事創業的精氣神。

打造三大抓手,學習形式力求“活”

持續創新方式方法,緊緊圍繞發展改革中心工作,策劃開展系列特色活動,不斷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開展“視頻連線革命老區”活動。先后與井岡山、遵義、延安等革命老區進行視頻連線,在線聆聽有關專家關於黨史重大事件和革命精神的講解,交流學習體會。同時,認真調研了解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積極幫助協調解決實際困難,促進老區高質量振興發展。組織“五一”休假專題調研。組織全廳同志利用“五一”休假,深入調研區域協調、產業發展、民生保障等領域克服疫情影響、恢復發展的有關情況,總結提煉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經驗做法,找准苗頭性傾向性潛在性問題,提出針對性強、操作性好的建議,撰寫形成20篇高質量調研報告。舉辦全廳黨史學習演講比賽。在交流演講比賽中,推薦的14位青年同志分享了自己的學習思考和感悟收獲。他們以飽滿的熱情、生動的語言、鮮活的故事,深情回顧了黨的奮斗征程和輝煌成就,緬懷了黨史中的英雄人物,進一步激發了大家的家國情懷和使命擔當。

實現三個提升,學習成果力求“新”

積極適應新階段新任務新要求,堅持與時俱進,著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利用,切實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強化黨建研究,理論武裝邁上新台階。組織廳內同志深入開展理論研究,力求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得,撰寫的有關文章被《人民日報》 《學習時報》等選載。廳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在相關媒體開設“紅船之光”欄目,圍繞學習領會紅船精神、鐵軍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疫精神等革命精神發表10篇系列文章,青年黨員干部的理論水平顯著提高。辦好系列實事,為民服務展現新作為。圍繞信息公開、信訪、政務服務、門戶網站等窗口服務工作,系統梳理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清單,用心用力用情解決好群眾的煩心事難心事揪心事。針對新階段機關運轉需要,優化提升辦文辦會辦事工作實效,增強服務保障能力。淬煉精神特質,擔當履職呈現新氣象。傳承弘揚黨的精神譜系,從革命精神中汲取豐厚滋養、映照初心使命,立足自身崗位特點和職責要求打造“五種角色”:絕對忠誠、高度自覺的堅強前哨,統籌協調、高效運轉的鞏固后院,身在兵位、胸為帥謀的得力助手,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能工巧匠,服務大局、甘於奉獻的幕后英雄。

(來源:《旗幟》2021年第8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