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讓黨旗在防火滅火一線高高飄揚

——記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內蒙古自治區森林消防總隊大興安嶺支隊莫爾道嘎大隊七中隊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1年09月06日10:50
文字縮放:

 

 

內蒙古自治區森林消防總隊大興安嶺支隊莫爾道嘎大隊七中隊,又名“奇乾中隊”,組建於1963年,常年駐守在原始林區腹地,主要擔負大興安嶺北部原始林區95萬公頃原始森林戰略防護和200余公裡中俄邊境火堵截任務。建隊以來,中隊黨支部用實際行動在防火滅火一線踐行初心使命,守護著祖國北疆的萬裡綠色長城。

危急時刻挺身而上

奇乾中隊是整個森林消防隊伍裡,年平均扑滅森林火災次數最多的中隊,組建58年來,哪裡火情緊急,中隊都能第一時間到位,第一時間處置。

2019年6月19日,內蒙古大興安嶺金河林場發生雷擊火災,火線綿延不絕,火光映紅了半邊天。火場溫度高,地表腐殖層厚,地下火、地表火、樹冠火立體燃燒,熱浪烤得大家眼睛都睜不開。中隊政治指導員、黨支部書記王德朋始終沖在最前面,帶著黨員突擊隊逆火而行,中隊也始終沖在打火隊伍的最前面,最終打贏了轉制后的第一場硬仗。

內蒙古北部原始林區是我國雷擊森林火的重災區,每年雷擊起火率佔到總扑火次數的90%以上。已經在這裡工作3年多的王德朋說:“一聽到雷聲,心裡就沒底。有時中午聽到雷聲,整個晚上都輾轉反側睡不著……我們怕著火,但不怕打火,隻要大火來襲,我們肯定要上一線、打頭陣,再大的火我們也要把它打掉!”

每次扑救北部原始林區火災時,中隊總是第一個沖上去,最后一個撤下來,常常是連續作戰十幾天。扑火戰斗結束后,每個人平均都得瘦2斤多。可在指戰員們心中,隻要原始林地這塊“綠色翡翠”依舊鮮艷奪目,就是掉再多的肉也值得,也心甘情願……

平時苦練實戰本領

“我們是挺進林海深處的一把橙色滅火尖刀。”這是王德朋對中隊滅火救援實力的概括。王德朋的這種自信來自於中隊黨支部謀戰思戰、練兵備戰,來源於著眼實戰訓、盯著標兵練。

今年年初,中隊黨支部組織全體指戰員反復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態文明建設、應急管理等方面的重要論述,教育引導大家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做好森林防滅火工作。

觀察員劃出一片野外訓練區域,以原始林內突發雷擊火,游客在附近高山、水域遇險為背景,迅速分組人員、編攜配裝,根據地形、外在環境條件選用科學戰法——這是中隊指戰員開展野外救援演練的基本內容。每年防火期,王德朋都會帶領中隊指戰員利用進行野外巡護的時機,開展森林防火滅火、野外山岳救援和水域救援演練。

中隊結合春防戰備,聯合大興安嶺北部原始林區管護局召開“議中心”會議,在立起“抓中心、謀打贏”的方向不偏、精力不散、決心不變鮮明導向的同時,支部班子成員還深入3個林業局21個林場戰場勘察,及時更新兵要地志,全面完善防滅火行動方案,與北部原始林區管護局、公安局構建“聯合執勤、以巡代扑、重點設卡”“大防火”工作格局﹔精心組織兩支黨員先鋒隊常態化巡查,切實掌握防火滅火主動權。

中隊還組織干部骨干召開救援演練總結講評會,共同探討演練中暴露出的問題,結合實際分析整理出急需整改的短板弱項,通過支委帶頭凝聚攻堅克難意志,確立了“險難科目一個都不能少,著眼實戰一招都不能弱”的整體訓練思路,促使中隊指戰員干有動力、練有方向。在開展“一主兩輔”(一主:森林防火滅火﹔兩輔:野外山岳救援、水域救援)訓練過程中,給即將到隊的新消防員樹立起一個好樣子,以更好地完成應急救援任務。

駐地不通車、不通電、不通郵,面對北緯53度和零下58攝氏度極寒條件雙重考驗,黨支部活用駐地東北抗聯精神、北大荒精神和建隊以來“十大”滅火作戰經典戰例等鮮活素材,不斷賦予“忠誠、堅守、創業、樂觀”奇乾精神新的時代內涵,將“越是人跡罕至,越要心無旁騖抓訓練﹔越是環境艱苦,越能催人奮進謀發展”植入靈魂血脈。在“藍光·2021”跨區域機動增援拉動演練中,人均負重30公斤、日行軍20公裡,冰冷刺骨河道裡架設水泵,人跡罕至森林裡尋找任務坐標,指戰員實戰本領不斷得到錘煉。

始終恪守為民情懷

地處“林海孤島”,守著距離7公裡且隻有5戶人家的奇乾鄉,中隊竭誠為民的事跡被一代代傳頌。

鄉裡沒有醫院,甚至連個會看病的醫生都沒有,中隊的醫護人員就成了駐地老百姓唯一的依靠。每到季節交替,他們都會很忙,不僅要為中隊指戰員看病,還要為駐地老百姓送醫送藥、看病除疾。村民郭文山的愛人常年被病痛折磨,中隊定期派出衛生員上門問診檢查、送醫送藥。郭大嫂動情地說:“奇乾中隊就是咱自家的隊伍,咱老百姓自己的隊伍。”

梁文俊、王國柱、李斌、劉乾鵬……一個個在奇乾工作過的醫護人員的名字和他們救死扶傷的事跡至今在百姓間口口相傳。

中隊自建隊以來,立足駐防邊境和少數民族地區實際,成立由5名黨員骨干組成的紅色宣講小分隊,定期深入少數民族中間宣講黨的好政策、傳播“正能量”,講清“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深刻內涵,明晰民族團結重大意義,使駐地4個少數民族與漢族親如一家,小分隊被奇乾鄉政府譽為“北疆紅色宣傳站”。

中隊先后12次派出黨員服務隊,深入奇乾鄉開展“親民、便民、利民”活動,維護修繕駐地防火公路160余公裡﹔依托中隊醫務室建立醫療服務點,無償為駐地群眾提供醫療服務50余人次﹔開設生態文明建設小課堂,幫助地方單位培養森林防火滅火技術人才130余人。

(作者單位:內蒙古自治區森林消防總隊大興安嶺支隊)

(來源:《旗幟》雜志2021年第八期)

( 編輯:林燕   送簽:呂鳳茹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