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對黨忠誠是對理想信念堅定的最好詮釋

2021年09月06日16:21
文字縮放:

9月1日,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在中央黨校開班。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理想信念堅定和對黨忠誠是緊密聯系的。理想信念堅定才能對黨忠誠,對黨忠誠是對理想信念堅定的最好詮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全黨同志要對黨忠誠,並深刻闡釋理想信念堅定和對黨忠誠的緊密聯系,指出,“如果理想信念不堅定,遇到一點風雨就動搖,那盡管平時表面上看著忠誠,但最終也是靠不住的”,“隻有理想信念堅定,心中有黨、對黨忠誠才能有牢固思想基礎。理想信念動搖了,那是不可能心中有黨的。”

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關鍵看是否對黨忠誠。加入中國共產黨,面對鮮紅的黨旗庄嚴宣誓,便意味著作出了堅定共產主義信仰的政治選擇,作出了鐵心跟黨走、九死而不悔的鄭重承諾。背著金條乞討數年、千辛萬苦尋找黨組織的劉啟耀,滿腹草根棉絮、孤身奮戰到死不變節的楊靖宇,竹簽釘入十指、意志堅如鋼鐵而寧死不屈的江竹筠……革命戰爭年代,無數中國共產黨人視死如歸、英勇奮斗,用對黨忠誠、永不叛黨的誓言詮釋了堅定執著的理想信念。今天,像戰爭年代那種血與火的生死考驗少了,但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仍然在繼續,年輕干部必須發自內心、堅定不移、不講條件地對黨忠誠,一心一意、一以貫之,表裡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毀其節。

堅持對黨絕對忠誠,必須堅定理想信念。馬克思主義是指導我們思想的理論基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開創和領導的偉大事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忠誠不是自然而然產生的,對黨要有朴素的感情,更要有理性的自覺。”對黨忠誠的理性自覺來自對馬克思主義信仰、對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黨員干部面對忠誠的考驗愈發突顯和直接。隻有對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定了,對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堅定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定了,對黨忠誠才能有牢靠的基礎,才能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新形勢下,年輕干部必須學習好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增強自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性,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砥礪對黨的赤誠忠心,使對黨絕對忠誠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堅如磐石、不可動搖。

忠誠和信仰是具體的、實踐的。對黨忠誠,必須體現到對黨的信仰的忠誠上,必須體現到對黨組織的忠誠上,必須體現到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忠誠上。檢驗黨員干部是不是對黨忠誠,在革命年代就要看能不能為黨和人民事業沖鋒陷陣、舍生忘死,在和平時期也有明確的檢驗標准。比如,能不能堅持黨的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不能堅決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不折不扣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能不能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能不能堅持黨和人民事業高於一切,自覺執行組織決定,服從組織安排,等等,都是對黨忠誠的直接檢驗。放棄大城市工作機會,回鄉奉獻的駐村第一書記黃文秀,戍守邊疆、誓死捍衛祖國領土主權的新時代衛國英雄陳紅軍……這些年輕黨員干部都是信仰堅定、對黨忠誠,經得住檢驗的踐行者。組織上安排年輕干部去艱苦邊遠地區工作,是信任更是培養,年輕干部應該以此為榮、爭先恐后。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練,不經風雨、不見世面是難以成大器的。年輕干部要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就要自覺加強政治歷練,接受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淬煉,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立志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勇於擔苦、擔難、擔重、擔險,以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

黨的事業,人民的事業,是靠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奉獻而不斷鑄就的。今天,年輕干部生逢偉大時代,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必須練好內功、提升修養,努力成為信念堅定、對黨忠誠的黨和國家事業接班人,在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來源:求是網﹔作者系求是網評論員)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