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先進典型

把青春融進星辰大海

——記全國三八紅旗手、國家國防科工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職員孫思邈

2021年09月06日15:59
文字縮放:

2020年12月17日凌晨1時59分,隨著探月工程嫦娥五號返回器在內蒙古四子王旗預定區域成功著陸,參與探月工程的全線同志們激動地歡呼相擁。而此時,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職員孫思邈正目不轉睛地盯著大屏幕,這一刻她內心百感交集,從參與我國探月工程嫦娥一號到嫦娥五號任務、再到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在這十幾年的時間裡經歷過的所有歷歷在目……

自2006年參加工作以來,孫思邈一直在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工作。十幾年來,她胸懷報國之志、甘心扎根基層,在實踐中傳承和弘揚航天精神,全力做好工程文化和探月精神研究、人才隊伍建設、工程隊伍政治保障和工程協調保障等工作。經歷探月工程“六戰六捷”的她,早已將個人價值融入祖國航天事業中,為時代請纓,為夢想而戰。

發揚航天傳統精神,做好組織協調工作

“作為一名航天工作者,一名探月人,必須要以高度認真負責的態度來開展工作,容不得半點馬虎。”孫思邈告訴記者,近年來她見証了祖國探月和深空探測事業突飛猛進的發展,也在平凡的崗位上實現了不平凡的人生理想。

孫思邈長期致力於探月工程及深空探測工程文化和精神專題研究,傳承、提煉航天重大專項工程實施中形成的優良文化,弘揚探月精神,傳播正能量。

如何讓探月精神產生更加廣泛的社會效應是孫思邈很久以來思考的問題。2020年,她組織對“追逐夢想、勇於探索、協同攻堅、合作共贏”的探月精神開展深入研究,率先提出4個表述之間的遞進式邏輯關系,站在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高度,研究分析了探月精神在航天精神譜系中的特殊歷史地位。

繼承發揚“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協同多領域專家凝練精神內核、碰撞思想火花,孫思邈編寫形成《探月精神在新時代的重大意義》,為解讀重大工程實現“六戰六捷”的精神密碼,增強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指引后續工程實施作出了突出貢獻。

近年來,孫思邈還積極參與工程組織協調工作。每當工程任務進入決戰決勝的關鍵階段,隨著發射日期的逐漸臨近,工程任務組織、保障、科普等各方面工作量急劇增加,但孫思邈總能從容不迫地做好各項工作。

2020年首次火星探測和嫦娥五號任務中,孫思邈負責各單位間的組織協調工作,多達近百個相關單位部門、近千個相關人員的協調量,工作繁雜瑣碎。

“越是在頭緒多、事務多、變化多的情況下,越是要沉下心來。”面對困難,孫思邈始終做到心中有數、胸有成竹。她充分發揮工程總體“大協同”作用,細致思考各種突發事件和應急預案,擬出多份人員名單、工作方案,逐一協調落實各單位人員安排,腦海中一遍一遍演練著發射當天的各個重點環節和重要細節,細致核對各類信息,牢記每個人姓名、聯系方式、車牌號等信息,確保各項工作有條不紊進行。

“工程圓滿成功了,組織保障工作順利完成,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成功的喜悅,稱贊著國家航天局、工程總體組織保障有力,這是我最驕傲、最滿足的時候。”孫思邈說。

推動專業隊伍建設,培養造就一批人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人才隊伍建設是月球與深空探測事業發展和航天強國建設的基石,也是落實國家“人才強國”戰略的重要領域。

“組織工作是政策性、專業性非常強的工作。很多具體的工作都需要老老實實、扎扎實實地做,這是關乎每個同志切身利益的大事,必須下功夫。”多年來,孫思邈立足本職崗位,在工作中嚴格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專心致志做好組織工作,為建立一支能打硬仗的高素質專業化人才隊伍作出了突出貢獻。

2016年,為適應工程的發展需要,孫思邈牽頭組織對人事管理制度和績效考核辦法進行了修訂和完善,構建了一套較為完備的人才管理制度體系和考核獎勵機制並沿用至今。

“組織工作要耐得住寂寞,經得起考驗,始終保持一顆平常心,那干什麼都是甘之如飴、快快樂樂的。”近年來,孫思邈認真研習新時代組織工作法規政策,在型號“兩總”隊伍、干部隊伍建設、人力資源管理和人事勞資等方面做了大量具體工作,多種工作一肩挑,已成長為組織工作行家裡手。

干部人事工作是一項嚴肅性的工作,孫思邈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通過干部人事檔案的材料,全面了解,掌握干部重要信息,為組織招錄、提拔、任用高素質干部人才提供重要依據。

“干部信息的真實性,是基本要求。實事求是,是我們黨開展各項工作的原則,做人、做事必須實事求是。”孫思邈從不怠慢每一份干部人事檔案材料,從不放任任何細微的問題苗頭,將每一次對人員的考察和政治審查都看作一項政治任務,嚴謹細致的她為工程隊伍吸納干淨純潔的專業人才,淨化干部隊伍政治生態,營造工程隊伍的綠水青山作出了重要貢獻。

這些年,很多經她審核、考察過的人才,投身到了探月與深空探測工程中,他們充分發揮個人優勢,積極參與工程的發射實施、宣傳科普等工作,在實踐中體現出了很強的政治素質和能力水平。

發揮青年人工作熱情,敢於挑重任、擔重責

作為青年黨員干部,孫思邈恪守勇於擔當、勇於奉獻的青年人本色,始終保持著對探月和深空探測事業的高度熱情,揮洒著青春與汗水。

2019年1月11日,嫦娥四號任務取得圓滿成功。在接見表彰嫦娥四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當天,探月中心要向中央領導作匯報。孫思邈勇挑重任,牽頭組織制作《嫦娥四號任務匯報圖集》。為全面、生動展示工程成果,在1個多月的時間裡,孫思邈精益求精,多輪討論打磨制作方案,多次征求各方意見,從工程實施全過程近幾十萬張的圖片影像資料中逐一遴選,最終精煉為20余張匯集成冊。

為了將最能展現工程各精彩瞬間的圖片遴選出來,她連續30天未回家,最后在高燒40度的情況下,堅持完成匯報。“當時就是一心想要將最精彩、最震撼的工程精彩瞬間展示出來,向中央領導交出我們的答卷。”她回憶說。

採訪中,天生樂觀的孫思邈,總是帶著燦爛的笑容,讓人感覺如沐春風。懷著朴實無華的航天人本色,懷著對祖國和航天事業的熱愛,她把自己的青春融進了星辰大海。

(稿件來源:國家國防科工局直屬機關黨委)

( 編輯:任海軍   送簽:任海軍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