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牢記殷切期望 不負青春韶華 努力推動巨野檢察青年工作持續健康發展

趙華峰
2021年09月07日10:30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氣勢恢宏,鼓舞精神,振奮人心。特別重要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工作提出的殷切期望,體現了黨中央對青年的關心重視。巨野縣檢察院在工作中認真踐行“三個一步”工作理念,發揚菏澤檢察“六種精神”,用情用力,努力推動青年工作持續健康發展,為實現巨野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

提升政治三力。檢察工作是政治性極強的業務工作,也是業務性極強的政治工作。提升政治三力,首先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法治思想武裝頭腦,以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為契機,推動青年干警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提升政治判斷力,狠抓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開展青年大學習,通過星光課堂、黨史夜校,舉辦專題讀書班,教育引導青年干警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提升政治領悟力,教育引導青年干警從政治和大局的高度把握檢察履職,檢視司法辦案的政治效果和社會效果,通過辦好人民群眾身邊的“小案”來體悟司法的人民性本質。提升政治執行力,教育引導青年干警求真務實,實干力行,把上級的各項工作部署和明確要求,不折不扣落實到辦理的每一起案件上,以能分憂、敢擔當、過得硬、求極致的工作標准展現新時代青年干警的政治忠誠。

強化黨性鍛煉。經常的、規范的組織生活是黨支部教育、管理、監督黨員的重要途徑,也是黨員進行黨性鍛煉的重要平台。嚴肅認真的開展“三會一課”,堅持青年干警季度政治理論學習情況報告評查制度,經常開展黨的應知應會知識閉卷測試,並將測試成績進行公示,傳導學習壓力。對青年干警組織生活開展情況進行重點檢查督導,查看學習筆記是否有獨立思考,交流發言是否聯系個人和工作實際,批評和自我批評是否嚴肅認真。加大青年干警培養力度,提供成長鍛煉平台,為機關黨委和黨支部委員會均至少配備一名35歲以下的委員,努力培養黨建工作內行人。推動青年干警去控申部門輪崗鍛煉,接待群眾來信來訪,把簡易公開聽証搬到田間地頭、工廠社區,感受百姓疾苦,增強為民情懷,鍛煉群眾工作本領。堅持經常性開展警示教育,深入學習研討發生在身邊的政法干警違紀違法典型案例,深刻對照審視,強化底線思維,增強紀律規矩意識,依法審慎用好不捕不訴、量刑建議司法權。

鍛造過硬本領。基層院建設和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因素在“人”,能否鍛造一支本領過硬的青年檢察隊伍,關乎檢察事業的長遠發展,要將青年干警素質和能力提升作為重中之重,絕不允許任何一個人掉隊落伍。緊緊圍繞“四個提升、兩個突破”的工作目標,同步落實《青年干警六個一培養方案》,給青年干警定指標、壓任務,定期調度個人突破目標完成情況,採取分析推進會、分享交流會等形式,晒一晒、比一比,形成競相趕超的良好氛圍。深入調查研究,摸清青年干警思想狀況,認真分析優缺點、長短板,“精准畫像”、逐人建檔、動態調整。推動青年干警司法理念轉變,經常舉辦“學思想、轉理念”案例研討會,分析自身辦理的優質和瑕疵案件,從正反兩個方面,領悟其中蘊含的司法理念,找差距、談不足。開展業務分析點評,重點點評青年干警辦理的案件,在案-件比、不捕率、不訴率、審結率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堅持辦好“刑檢小課堂”,重點針對涉電信網絡、知識產權、金融、稅收等新型疑難復雜罪名,每月安排一名青年干警上台講解,分享學習收獲和辦案心得,切實提升業務素能。嚴管與厚愛相結合,對流程監控問題較多、被評為瑕疵案件、辦案效果不佳的青年干警嚴肅開展談心談話,促其整改進步。

(作者系山東省巨野縣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機關黨委書記 )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