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交通銀行: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嚴肅認真規范到位

2021年09月07日10:23
文字縮放:

交通銀行黨委書記、董事長任德奇同志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黨小組專題組織生活會

“作為處室負責人,沒有做到‘抓大放小’,對團隊統籌協調不足,對處內員工的思想、生活關心還不夠。”

“制度研究不深入,工作不夠嚴謹細致,對基層情況了解不足,基層服務意識不強,審批效率不高,基層滿意度有所下降。”

“對監管部門政策理解掌握不透徹,有時是機械地落實監管要求,拿不准的情況也沒有主動請示溝通﹔同時對直屬機構落實監管要求宣講解讀不夠。”

……

這是8月13日交通銀行人力資源部(黨委組織部)第一黨支部第一黨小組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上,黨員紅臉出汗的真實情景。

中管金融企業黨史學習教育第二指導組副組長王蔚列席指導了本次專題組織生活會。她指出,“這次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得嚴肅、規范、認真、到位。黨員自我剖析敢亮丑,相互批評有力度,達到了咬耳扯袖、紅臉出汗的效果和‘團結——批評——團結’的目的。黨委書記、董事長任德奇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身體力行落實了黨員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制度,作出了表率。通過本次專題組織生活會,結合前期的指導工作,看到交行的黨史學習教育抓得緊、抓得實、抓得細。分支機構黨組織也高度重視,規定動作做得實,自選動作找得准,學習方式創新、鮮活,各項工作都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效。”

今年7月至8月,交行全行基層黨組織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主題,以黨支部或黨小組為單位,共計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4868場,完成率超過99.5%。在中央指導組高度肯定的背后,凝結著全行各級黨組織扎實認真的努力。

對標中央要求 結合交行實際 周密部署壓實責任

根據中央黨史學習教育實施工作方案,交通銀行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進行周密部署,研究專題組織生活會工作方案。在中央規定盤點檢視的“四個方面”基礎上,還將“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添列為第五方面的檢視內容。為引導全行基層黨組織開出高質量的專題組織生活會,總行多次與中央指導組交流溝通情況,請示相關問題,探討具體落實措施。在中央指導組的指導下,結合自身實際,制定並印發了《交通銀行基層黨組織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工作方案》、總行機關黨組織專題組織生活會工作方案,對會議主題、要求、時間進度、會前准備、會議流程、組織領導等事項作出詳細安排,提出要求。

強化督促指導 做好過程輔導 確保流程規范

方案印發后,總行黨委黨史學習教育指導組及學組辦及時收集和解答各直屬機構在開展專題組織生活會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對基層提問頻次高、反映較集中的問題,專門編寫“Q&A”進行答疑解惑。召開三場總行機關黨組織專題組織生活會答疑會,對機關黨務干部進行培訓指導。全行各級學組辦、指導組在落實各地防疫政策的前提下,根據實際採取隨機抽查、列席指導、巡聽旁聽等方式加強督促指導。其中,總行學組辦、指導組聯合組建10個專項工作指導組,由組長帶隊,以視頻或現場方式列席參加各直屬機構一名黨委班子成員所在支部或小組的專題組織生活會,並進行點評。總行指導組對各直屬機構黨委班子成員的發言提綱、支部組織生活會方案提前進行審核指導,確保會前准備充分、會議流程規范,黨員領導干部個人剖析到位。各直屬機構黨委共計組建專項工作指導組488個,對標總行指導審核標准,分別對轄屬黨支部和黨小組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展列席指導。

黨員領導干部帶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高質量落實雙重組織生活制度

“在密切聯系群眾方面,國昌同志對分行文化生活的帶動不夠,與青年員工互動少,一些文化活動很少能看到你的身影。”在交通銀行吉林省分行人力資源部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上,“90后”黨員宋春函對以普通黨員身份參會的省分行黨委書記、行長張國昌同志提出意見。

針對專題組織生活會關於落實雙重組織生活制度的要求,交行學組辦多次向中央指導組請示具體實施措施,並將最新精神要求在全行推動落實。從總行黨委班子成員抓起,全行各級黨員領導干部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了所在黨支部或黨小組的專題組織生活會,帶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進行盤點檢視並撰寫個人發言提綱,真正把普通黨員的身份擺進去,體現了落實雙重組織生活的要求以及召開組織生活會的目的和意義。

下一步,交通銀行各級黨組織將繼續按照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要求,堅持問題導向,抓好整改落實,把具體問題的整改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有機結合,激勵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切實解決一批制約發展和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做到整改進程和效果可檢查、可監督,持續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努力把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推動全行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鐘鳴 )